新浪新闻

四川文艺出版社《大象孤儿》在京举行签约仪式

四川文艺出版社《大象孤儿》在京举行签约仪式
2017年08月25日 13:57 新浪公益

  2017年8月24日下午,四川文艺出版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北京)举行《大象孤儿》新书签约仪式。这是四川文艺出版社推出的一部野生动物保护文学作品。该小说记录了一部荡气回肠的非洲传奇,谱写了一曲催人泪下的生死恋歌,致敬那即将消失的野性和自然。四川文艺出版社和作家诗凡本着关爱自然、履行社会责任的职能,呼吁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全球的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大象孤儿》作者诗凡《大象孤儿》作者诗凡

  诗凡,作家、外交官。充满幻想的旅行家、灵魂自由的思考者。美国弗莱彻学院硕士毕业、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进修。曾任国家领导人演讲撰稿人、使馆发言人等。在美国、非洲等地工作多年,多次参与联合国环境署(UNEP)、大象孤儿院(The DSWT)、拯救大象(Save the Elephants)等机构和公益组织发起的野生动物保护活动。曾向中国政府机构提出保护非洲大象的政策建议,推动中国政府向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项目提供支持。

  由于象牙贸易的存在,非洲每年约有27000头大象惨遭屠杀,偷猎和栖息地的丧失已经导致大象数量减少了近三成。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和公众人物都认识到:一个只有人类的地球将会走向死亡。篮球明星姚明和著名演员李冰冰等人都多次赴非洲从事保护大象的工作。作者诗凡告诉记者说,“寿命长达70岁的大象除了不会写字、开车和制造精密的工具以外,在很多方面都和我们人类一模一样。母象13、14岁时性成熟,怀胎22个月才能生下一头幼象。头两年,幼象只吃母乳,之后一边吃奶,一边吃青草和树叶。4岁时,小象完全断奶,然后和母象一起生活到10岁,才能独立生活。一旦母象被盗杀,幼象很难成活,因为两岁以下的幼象只吃母乳。” 在非洲,大象孤儿日益增多,最主要原因就是人类的盗猎。盗猎分子手段非常残忍,用毒箭、AK47、甚至直升机猎杀大象,割取象牙。在非洲从事保护大象的人也随时面临生命危险。

  四川文艺出版社推出这部《大象孤儿》,以非洲大象之王萨陶被盗猎、科特迪瓦内乱、肯尼亚内罗毕威斯盖特商场遇袭等当代真实事件为背景,植入大象孤儿院创办人达芙妮、拯救大象组织创始人道格、战地记者康翰、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雪影、盗猎分子金象帮等人物,在跌宕起伏的叙事中,咏唱一部长达百年的、非洲大象保护的史诗,谱写一曲非洲草原野生动物保护的悲歌。

  正如小说主人公康翰所说,“这就是非洲,随时可能遇见死神,也随处可见摄人心魄的美。”

  “这就是非洲,有战乱、死亡、疾病,也有刻骨铭心的爱情,更有生生不息的希望。”

  “在非洲度过美好一天,好过在其他地方虚度一生……”

  四川文艺出版社力图通过这部作品,多角度地向国内读者展现非洲野生动物保护的艰难境况,积极地向国内读者传递动物保护的理念,热情地颂扬那些从事动物保护事业的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也希望该书能成为造福当代、惠及后世的精品出版物。

  中国正同非洲合作打击大象盗猎。著名企业家马云也在非洲领养了一头小象,命名为“杭州”,其桃花源基金会已发起支持非洲大象保护者的公益计划。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也将发起大象保护基金,支持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野生大象保护活动。我们祈愿,那些成为孤儿的小象,长大后再无需为自己的象牙担心。

 国家新广电局进口管理司副司长赵海云讲话 国家新广电局进口管理司副司长赵海云讲话
 美国探索频道亚太区副总裁魏克然讲话 美国探索频道亚太区副总裁魏克然讲话

  国家新广电局进口管理司副司长赵海云、四川新广电局巡视员张晓杰、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京东副总裁马健荣、美国探索频道亚太区副总裁魏克然、蒙牛乳业高级总监吴福顺、《我们诞生在中国》执行制片人王其寒等众多出版界、环保界、热心公益的商界人士出席本次《大象孤儿》新书签约仪式。联合国环境署特别顾问王之佳、环保部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主任石峰、著名作家曹文轩、央视主持人何岩柯等以视频讲话形式传达对《大象孤儿》一书的关注;新广电局进口管理司副司长赵海云、四川新广电局巡视员张晓杰、京东副总裁马健荣、美国探索频道亚太区副总裁魏克然等进行了精彩发言。

  据了解,《大象孤儿》将于年内与读者见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