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农村的科学课教师在哪儿呢

农村的科学课教师在哪儿呢
2017年08月21日 10:47 中国青年报

  根据2017年2月教育部印发并要求执行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小学科学课程被列为与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的基础性课程,将科学课程的起始年级延伸到小学一年级。

  一纸文件下达,关键在落实上会出现师资及硬件设备不足的问题,特别在农村基层学校,有效落实起来会有有不少困难。

  首先,农村基层小学普遍没有科学课的专任教师,更别提进行科学课实验了。按照要求,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开设2节科学课,基本都是由语文或数学老师兼任,这种兼任的情况导致科学课基本都流于形式,上课老师或在批阅语数作业,或备课,即使有空余时间也是照本宣科,匆匆而过,学生们根本形成不了科学意识,更别提科学素养的提高。

  其次,虽然上级教育部门花费人力物力对学校实验室进行硬件投入配备,但由于没有科学实验课的专职教师,因此,科学实验器材大多被束之高阁,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有的是因为实验器材数量不足,无法满足学生的需要导致科学实验课难以有效落实。比如,笔者所在的乡村小学,有一个专门的科学实验室,但里面仅仅摆放了6张实验桌,如果进行小组合作实验,每组按6人计算,也只能满足36名学生进行实验操作,而学校班级最少的都有50人,更别提其他班级的学生进行实验操作了。

  第三,根据有关要求,开设一门课程必须做到三落实:教材落实,课表落实,教师落实。现在最犯难的就是落实专职科学教师。因为科学实验课不同于语数英课程,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要引导学生进行动手实验操作,这必须具备专业知识才行。笔者对实验课印象最深的是老师曾经演示的“纸杯烧水”:先用较硬的纸张折叠一个水杯,然后给里面盛水,再点燃酒精灯开始烧水,现场的同学们都很惊讶,一会儿水就烧开了,纸并非大家所想象的会燃烧起来。这个实例说明,科学课必须要进行实验演示的,否则效果将大打折扣。

  要真正把小学科学实验课落实到位,笔者认为除了按班级学生最大数额配足配齐实验器材外,最重要的是要配齐专任教师,做到科学实验课专职任教。按照小学段特点每所一到三年级和四到六年级各配备一名专任教师即可,这样有利于科学课程的有效实施,教师任教也得心应手,这和体育、音乐、美术、英语、计算机课程的专业性是同样的道理。但这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景,农村小学长期以来缺少专职教师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大环境下,只能在学校内部进行统筹调控。

  学校内部调控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兼任教师不具备科学实验操作的基础和经验,这就需要进行专门培训学习,要开辟时间,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多进行自主学习,掌握科学实验操作的步骤和方法,把最简洁灵便的过程呈现在学生面前。

  其次,对科学实验课有必要纳入评价体系。从笔者所在的学校来看,上级部门也只是把科学课纳入毕业年级会考,而且所占分值很低,而非毕业年级更是只检测语数英,这就难以引起基层学校和教师的高度重视。因此,只有把科学课纳入日常的评价体系之中,才能有效落实科学课的效果。

  第三,要给学生上好科学实验课,在师资不足的情况下,笔者建议基层学校可以设立对科学课的补助,鼓励教师上好科学课,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作者为基层教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