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成果发布会召开

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成果发布会召开
2017年08月11日 18:25 新浪公益

  8月11日,以“阳光 • 颐养”为主题的2017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在青海举行成果发布会,本届竞赛分别选取陕西西安和福建泉州赛题,针对生态颐养服务中心面向全球征集作品。通过评选,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铁建安工程设计院联合团队提交的作品“荼蘼·院落”和浙江理工大学团队提交的作品“风·巷”在200多份作品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国际评审专家的认可,分别赢得陕西西安和福建泉州两个赛题一等奖。两个一等奖作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需求,并用与当地气候特点相匹配的主被动技术,具有极高的建筑可实施性和技术经济性。本届竞赛获奖作品近期将于西安及泉州进行实地建设。

台达集团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左一)、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右一)为一等奖作品“荼蘼·院落”颁奖  台达集团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左一)、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右一)为一等奖作品“荼蘼·院落”颁奖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表示,在当前社会老龄化背景下,2017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紧扣社会脉搏,关注当下最具现实意义的热点问题,通过优化建筑设计手段,整合适宜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让太阳能为建筑带来永续的能源的同时,让建筑为老人创造安全、健康、舒适、便利、绿色的新生活。修龙理事长祝贺获奖团队并指出,建筑设计处于产业链的上游,是推动建设行业的核心节点,设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具有创新思维的技术人才。竞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探索了创新型建筑人才的培养机制,培养了一批绿色建筑人才,每届竞赛都为社会输送优秀青年人才。同时,竞赛把一个个理念、一个个方案变成了可实施的项目,由可实施的项目变成了一批真正落地的绿色建筑,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绿色行动。相信通过竞赛的平台,会有更多的设计师脱颖而出,成为未来设计行业的主力。

青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解源(左一)、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熊士泊(右一)为一等奖作品“风·巷”颁奖  青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解源(左一)、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熊士泊(右一)为一等奖作品“风·巷”颁奖

  竞赛冠名单位台达集团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表示,台达秉承着“环保、节能、爱地球”的经营使命,很荣幸能连续十二年支持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并通过这个国际化的平台发掘出优秀的绿色建筑人才,将绿色建筑的种子、环保的理念根植于校园之中,台达杯强调落实设计,将历届获奖作品的设计蓝图实际盖出来,成为可居住、可检验的实体,由台达出资在苏州同里湖畔建设的2011年台达杯竞赛一等奖作品--“吴江低碳示范住宅”在今年更是获得了国内绿色建筑二星认证。目前共有四件竞赛得奖作品启用或建造中,包括:2011年落成的四川杨家镇台达阳光小学、2015年落成的龙门乡台达阳光初级中学、以及兴建中的青海低能耗住房、吴江低碳住宅。

台达集团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表示,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将历届获奖作品的设计蓝图实际盖出来,成为可居住、可检验的实体  台达集团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表示,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将历届获奖作品的设计蓝图实际盖出来,成为可居住、可检验的实体

  发布会后,与会嘉宾和院校师生参观了2015年台达杯竞赛获奖作品实地建设项目——农牧民定居青海低能耗住房项目,项目位于青海省湟源县兔尔干村,2015竞赛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作品均在这里实地建设,这一项目被青海省列为“科技促进新农村建设计划”项目。该项目充分运用被动太阳能建筑技术和绿色建筑技术,采用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分布式微网,使用光伏发电电力的碳纤维地热采暖及热炕,并融入当地的建筑元素,实现增量成本少、使用舒适度高的低能耗宜居经济型农村住宅建设目标。这也是首次实现了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获奖作品成组示范建设,发挥了科技创新支撑新农村建设和竞赛作品的示范推广作用。

图片与会嘉宾与获奖团队合影留念

  2017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由国际太阳能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协办,台达集团独家冠名赞助。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青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解源,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熊士泊,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援青办公室主任孙传范,台达集团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游文人,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磊等嘉宾也应邀参加了本次颁奖会。

 

太阳能青海能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