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者:夏天的奇遇,再做一回孩子

志愿者:夏天的奇遇,再做一回孩子
2017年08月11日 11:59 中国青年报

  “再做一回孩子”是我在福建省宁德市洋边小学志愿服务支教过程中最大的收获。一直以来,我都以为自己在不断长大,已经长成一个大人。可当看到这些孩子,我却发现我越来越像个孩子,然而事实上我越来越像我自己了。曾经所有的故作坚强,所有的沉重的包袱都卸掉了,我找到了那个高兴会笑,伤心会哭的自己,那个最真的自己!

  “也许这次我不去,以后就再也没机会了,我还是想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这是报名前朋友问我的回答。

  从上大学起,我一直在做志愿服务活动。在2016年9月参加了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举办的“挑战8小时”活动,在此活动过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志愿的力量,当时最长的里程是50公里,很多高龄的志愿者仍然去参赛,为得就是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赠善款,能让他们跟其他的孩子一样享受同等的教育。

  我对自己说:“在最美的年华里做着最美好的事情就是最美丽的青春。”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一些努力帮助到别人,同时让自己的人生更加有价值,所以只身背着行李从北往南跨越大半个中国来到这里,进行一场和孩子们的“美丽约会”。

  虽然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但还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初来到洋边之时一系列的问题让我头疼不已。刚开始就水土不服,身体虚弱,做志愿服务的热情支撑着我克服一切困难,忍着疼痛开始为期18天的志愿服务支教生活。那个时候感觉18天真的是很漫长,可此刻坐在办公室的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只剩下了半天的时间,只希望时间过得慢一些、再慢一些,我想再给他们上一节课,我想再去一位学生家进行家访,我想再跟班级里调皮的孩子谈一谈,我想……

  这18天,我看到了“真”,学会了“真”。坐在第一排的那个男生让我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童言无忌”,他可以直接说出“老师,你这样讲不对。”然后指出正确的做法。着急去拿教具却在下楼时踩空的我,在一群孩子围过来搀扶着我、安慰着我的那一刻,觉得一切都值了。

  当然,孩子们也会调皮,也会让我很无奈,也会让我感到头疼,但是跟他们去谈心会发现每个孩子都希望被关注,只不过他们的表现方式不同而已。

  去家访,看到不同的家庭环境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现实”的强大力量,有一些事情真的是仅仅有热情与善良无法改变的,我们只能尽力地去帮助。

  因为台风我们暂停了两天的课程,看到几个孩子打着雨伞来给志愿者们送礼物,那一刻泪水在眼睛里打转,我不知道说些什么去表达这样的感情。一群志愿者什么都不求,只为陪伴这里的孩子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夏天,教给他们一些知识,带给他们快乐。一群孩子,什么都不太懂,会调皮,会惹老师生气,可是他们又用他们最淳朴真挚的情感教会这里的志愿者成长。

  “月亮姐姐,你明年还会来吗?”顷刻间我便“泪流成河”,我不能给他们承诺,因为我也不知道明年能不能回来,看着他们那明亮的双眼,不敢回答,只能是珍惜这最后的分分秒秒,尽我最大的努力给他们更多的“爱”。

  之后也许再也不会有一群孩子围着我喊着“月亮姐姐”,也许再也不会在洗脸时都有孩子围着,然后一直问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也许再也不能在那个教室给他们再上一堂课,也许……

  但是这里的一切一切我都铭记在心里,在这里,我,陪伴了孩子们18天,是他们让我再做了一回孩子。

  感谢这个夏天的遇见,用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

  “在一起,我快乐”,惟愿这里的孩子们一直这样开心快乐下去。

孩子志愿者家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