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食育夏令营 给孩子上好营养课

食育夏令营 给孩子上好营养课
2017年08月04日 10:24 中国青年报

  “妈妈,您知道吗?猪肉和白菜、大葱搭配最营养,鸡肉和蘑菇搭配最营养,蘑菇居然烤着吃更鲜美……”9岁的尹忆彤滔滔不绝地向家里人分享着这次食育夏令营的收获。来自杭州的陈泓旭小朋友回家后也是第一时间就和家里人分享这次夏令营的收获,陈爸爸说这是孩子第一次参加食育夏令营,马上要升二年级了,他认为这个年龄的孩子,正处在习惯养成期,应该给孩子独立的空间,放手让孩子成长,让他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亲自动手,体验食物从土地到餐桌的过程,在实践中培养良好的食育观念。

  近日,由中国青基会、九阳希望基金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扶贫办联合主办的九阳希望厨房食育夏令营,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开营。共有29名来自北京、杭州和崇礼的孩子参加了这次为期6天5夜的夏令营。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毛春蕊老师负责此次夏令营课程的策划和实施,这是她第四次带食育夏令营了,课程从体验大自然、食物认知、健康饮食、健康生活习惯、艺术创作、团队协作等方面进行设计,希望通过这些课程,让孩子在玩乐中接受“食育”的理念。

  在“傲娇的蛋白质”课上,老师给每组孩子发了一个生鸡蛋和一杯牛奶,分别给鸡蛋和牛奶里加热水、加醋,让孩子们观察其中的变化,通过两个趣味小实验,孩子们了解了蛋白质容易变质的特性;在“菌菇”课上,老师指导同学们亲手摘洗蘑菇、烤蘑菇;在“创意彩色主食”课上,通过制作不同花样的主食,引导同学们对主食产生兴趣,爱上吃主食。

  总结几期夏令营的情况,毛春蕊表示,孩子所处的氛围直接影响他们的行为,让孩子尝试他们不喜欢的食物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次营里绰号“鹅蛋”的一位9岁小女孩挑食比较严重,许多有营养的食物在家都不吃。有一天,晚餐是猪肝汤,她不喜欢吃猪肝。带队老师给她讲“猪肝可以补血,对你的身体有帮助,你可以尝试一下。”听完老师的话,“鹅蛋”真的去盛了猪肝汤,吃了一口就跑到外面吐掉了。回来之后继续尝试吃,反复了几次之后,最后竟然把盛来的猪肝都吃掉了。“鹅蛋”还不喜欢吃核桃,有一天早上,加餐是每人两个核桃,老师告诉她核桃可以补脑,最好尝试吃一下,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她真的吃了,吃完之后说:“现在我觉得核桃也没有那么难吃,下一餐还吃吗?”

  7~9岁的孩子正值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食育的过程,是习惯养成的过程。食物的选择对孩子至关重要。同时孩子的认知是关键,通过认知教育,增加孩子的食品营养和食品安全知识,让他们学会膳食平衡,合理搭配饮食,让他们明白营养元素对自己身体发育的重要性,不挑食、不厌食,在这方面,许多家长和学校做的远远不够。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事业部的谷岚表示,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发展,九阳希望厨房公益活动由最早关注学生吃饱到关注学生吃好,再到关注孩子对食品知识的掌握和在饮食选择能力上的培养,到现在已经转变为关注孩子们的身心成长。九阳希望厨房公益项目负责人黄晖表示,将继续探索“食育”新模式,未来将重点聚焦在“食育”课程内容的设计及开发,预计下半年推出试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