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伟大精神创造“人间奇迹”

伟大精神创造“人间奇迹”
2017年08月04日 10:12 中国青年报

  从茫茫荒漠到百万亩林海,55年,塞罕坝人在荒漠造林112万亩、栽植苗木5亿株。55载,三代塞罕坝人接力传承,迎难而上,铸就了“忠于使命、艰苦创业、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凭着这种精神,塞罕坝人创造了在荒漠中把树种活,种成林,直至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工林的“人间奇迹”。

  塞罕坝曾经是“美丽高岭”,然而,由于历史上人为的开围放垦、乱砍滥伐,到上世纪50年代初,这里已由绿洲变成沙地,林海沦为荒原。阻止荒漠化蔓延,为北京、为华北建立一道绿色屏障,已刻不容缓。面对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塞罕坝人没有犹豫,怀着高度的责任感,投身艰苦创业之中。

  1962年,从全国调集的369人“林一代”中,有大中专毕业生140人,平均年龄还不到24岁。他们“从天而降”,撒进这片生命荒漠。

  三代塞罕坝人以钢铁般的意志,顽强与大自然抗争。他们中许多人一辈子种树,去世了埋在大树下;许多人祖孙三代留在林场,开荒育苗,生生不息;许多人终年在森林中工作,护林防火,却鲜为人知。他们,终以滚烫的激情染绿了荒漠。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辩证唯物主义并不否认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而是认为这种反作用有时是十分巨大的。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就是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

  在某种意义上,塞罕坝人的实践印证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这一基本观点,精神不能直接改变物质,但能改变人,由改变的人改变物质,用强大精神力量支撑的人可以创造出奇迹。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在一穷二白基础上搞建设,还是在比较丰厚的物质条件下全面实现小康,这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今天的林场,管理层的很多中坚力量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坚守职责让他们成长,不辱使命成就了他们的光辉事业。而林场近几年新来的“小字辈”们,多数拥有本科和研究生学历,他们放弃大城市工作的优越条件,主动来到偏远闭塞的塞罕坝,继承前辈们艰苦创业的精神,让“美丽高岭”越发郁郁葱葱。

  一种精神能够得以传承,在于它顽强的基因,也在于其不断内生的生命力。在自我价值被认可、个人选择受尊重的今天,“林三代”们依然坚定自选“苦”吃,把根扎在这里,是精神的感召,也是事业的吸引。

  选择了林场就是选择了忍耐和寂寞,选择了塞罕坝就是选择了偏僻和艰苦,但是在荒漠变森林的亲身实践中,在建设世界最大人工林海的伟大事业里,“林三代”们感受到了苦中的甜,体会到了成就感,实现了丰沛的人生价值。

  这就是传承的力量。三代塞罕坝人的艰苦奋斗,在生态文明建设史上树立了一座绿色丰碑;激励一代又一代创业者的塞罕坝精神,让这块丰碑,屹立不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