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十年如一日,飞向公益的蓝色之翼

十年如一日,飞向公益的蓝色之翼
2017年07月28日 15:22 新浪综合

  无锡市锡山地税局,有一支胸前配戴“蓝翼”标志的志愿服务队,他们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而且一坚持就是十余年。就是这支做起公益活动默默无闻的队伍,去年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今年3月又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炎炎夏日,“蓝翼”们的身影,又陪伴在福利院儿童的身边,出现在为环卫工人设立的饮水点旁,忙碌在全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接待工作中,为他们送去贴心服务……

  多年前,锡山地税局遵守“奉献、友爱、互助、服务”的志愿精神,坚持默默地、自发地做好志愿活动,从起初单一的爱心助残公益活动扩展到就业帮扶、法律咨询、维权志愿、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从原来自发参加的形式发展到有一套完善的项目发起、组织实施程序,目前累计服务时间已超6万小时,服务范围覆盖近3万人。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人气”渐旺,志愿服务队人数扩大到143名,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到临近退休的“老税务”几乎“一网打尽”,他们做起公益活动都是低调,默默无闻,近年来志愿服务队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无锡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

  爱心满满的“萤火虫”

  “蓝翼”志愿服务队发起“萤火虫行动”志愿服务项目,与无锡市儿童福利院签订《社会团体义工服务协议》,共建“幸福班”,每月陪护脑瘫儿童开展肢体复健、心理辅导,并集资捐助冬衣、生活用品等。几年来,“蓝翼”志愿服务队始终把需要帮助的群众放在心上,与学校、社区合作,十年如一日地结对帮助残疾儿童和学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满足孩子的心愿,定期走访慰问社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点滴光热汇真情,累计为各类人群捐款达到200多万元,还帮助20多户贫困家庭走上脱贫之路。

  “蓝翼”志愿服务队员喜欢把自己称作“萤火虫”,乐于奉献也许是微弱的,但却是持久的光和热。“蓝翼”志愿服务队成员邹涵君,与同为志愿者的丈夫签订了“爱心协议”,缩减家庭开支约10万余元长期资助锡山特殊学校的聋哑学生和贫困学子,曾被授予“无锡好人”“中国好人”称号。

  扶助创业的“充电桩”

  “从事个体经营的军队转业干部,经批准3年内可免征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一支坐姿挺拔、整齐划一的武警官兵,聚精会神地听讲“蓝翼”志愿服务队的转业创业税收政策辅导,为退役后开辟事业“新战场”充电。

  “第一次失利了,但我要吸取教训,学好财税知识,以期‘东山再起’。”一名90后应届毕业大学生创业受挫,在“蓝翼”志愿服务队员鼓励下,准备再次走上创业新征程。

  近年来,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生态,“蓝翼”志愿者们把服务范围扩展到创业群体,相继启动“税惠‘军营准创客’”“‘创业妈妈’援助”“‘家庭农场’送优惠”“‘星级农家书屋’共建”等“税收+创业”精准帮扶行动,累计为三百余名下岗再创业工人、大学生创业者和转业退伍军人提供了税收精准帮扶服务,为一批批创业群体送上温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