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浙江相关部门为志愿者出台新优惠政策

浙江相关部门为志愿者出台新优惠政策
2017年07月26日 17:15 中国青年报
2016年1月,志愿者冒雪开展春运服务。2016年1月,志愿者冒雪开展春运服务。
2016年8月,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研究培训基地落户杭州。2016年8月,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研究培训基地落户杭州。
温州志愿服务进社区项目对接会现场。温州志愿服务进社区项目对接会现场。
2016年8月,G20杭州峰会志愿者出征仪式。2016年8月,G20杭州峰会志愿者出征仪式。
 今年6月28日,92岁的志愿者殷桂兰享受了舟山市志愿者协会设立的“时间银行·爱心兑现”项目的福利。 今年6月28日,92岁的志愿者殷桂兰享受了舟山市志愿者协会设立的“时间银行·爱心兑现”项目的福利。

  去年8月19日,团浙江省委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浙江省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实施即将满一年,志愿者们的“获得感”如何?团省委又有怎样的新动作呢?

  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浙江省已经有了不少有益探索,如杭州市滨江区实现了积分入学、落户,杭州全市实现献血积分兑换,舟山市年满75周岁的五星级志愿者可通过志愿服务时数兑换养老服务等等。

  记者获悉,近日,团浙江省委将公布首批守信红名单,并在原来《意见》的基础上,发布一份守信激励补充意见,补充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其中包括OFO小黄车用车补贴、移动话费、流量福利等,以此增强守信青年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做志愿服务可帮助子女积分入学

  2014年9月,滨江区被浙江省政府确定为居住证制度改革试点区之一,也是杭州市唯一的试点区。

  记者从滨江区近期公布的一份子女积分入学的名单中得知,今年滨江区参加子女积分入学申请共516人,含6对双胞胎,实际申请积分入学的子女为522名,其中,15人符合《杭州市滨江区居住证持有人积分申请子女入学细则》条件,入学公办学校。剩余达到积分要求的441名子女,将结合居住情况及学区学校资源情况,进行统筹分配,林慧的儿子就是其中一个。

  “我来杭州有6年多了。”2011年,林慧生完儿子,从江西上饶来到杭州,与一直在杭州发展的丈夫结束两地生活,一同“杭漂”打拼。

  夫妻俩在滨江经营着一家理发店,虽然收入可以维持一家四口的日常生活,但是想要在杭州买一套房子落户难如登天。眼看着儿子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夫妻俩十分焦虑。

  “我们没有买房,外地户口读书都是要很高的借读费的,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小孩读书就是天大的事。”然而,让林慧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难题却因为她长期从事的志愿服务而得到圆满解决。

  “当时,我们只知道滨江区有积分入学的政策,可是我们夫妻俩学历低,达不到积分入学的要求,当我知道我的志愿服务可以兑换积分的时候,我特别激动,这简直就是意外的惊喜!”直到7月4日,林慧的儿子被积分入学分到长河小学读书,夫妻俩的心这才算放下了。

  说起当初为何选择做志愿者,林慧说:“一开始看别人参与,觉得蛮有意思的,白天儿子上学,店里白天也不是很忙,刚好有个时间差,也没想那么多,就向西兴街道的办事人员咨询了下。”

  就这样,从去年年底开始,地铁服务、公交服务、平安巡逻、劣五类水、动漫节志愿服务……根据“志愿汇”系统记录显示,半年多来,林慧参与志愿服务时数已达637小时。

  据了解,根据滨江区《居住证持有人积分管理指标体系(试行)》规定,参与在杭州(市区)志愿服务,最多可加附加分30分(1分/10小时)。

  “因为志愿服务,我的儿子可以留在杭州读书,我真的很感恩。”林慧说,做志愿服务,让她收获最多的就是“被需要”,“慢慢的有了融入感,杭州这座城市给予了我们包容和接纳。”

  志愿服务时长兑换养老服务

  钱存入银行可以取出来再花,那么时间存入银行又能做什么呢?

  在舟山,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年轻健康时做志愿服务,年老了需要被服务时,就把之前的志愿服务时间兑换成需要服务的时间,享受年轻志愿者提供的一些养老健康服务。

  这就是舟山市志愿者协会设立的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爱心兑现”项目。就在今年6月28日,92岁高龄的志愿者“洗桥阿婆”殷桂兰就享受了这一福利。

  “洗桥阿婆,我早就听说过您的事迹,以后您就把我当成你的‘干女儿’,不管有什么需求都可以给我打电话,以后我们会经常来,给您做做检查,陪您聊聊天。”当天上午,舟山市红十字会爱心敬老服务队的志愿者叶文珠和许卫芬拿着血压计和修理包,来到殷桂兰家里,一边陪她聊天一边给她做检查。

  据悉,这是“时间银行·爱心兑现”项目的首次志愿活动,舟山市红十字会爱心敬老服务队分别认领了“洗桥阿婆”殷桂兰和金鸡山社区老志愿者梅希望,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将定期上门为两位老志愿者进行测血压、血糖等身体检查,并根据他们的需求开展代购生活必需品和心理咨询慰藉等服务。

  “这是老志愿者与年轻志愿者的一次薪火相传,希望通过行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舟山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冯淑仙表示,舟山市志愿服务工作开展至今,已有部分常年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的志愿者因年老、疾病等原因出现了生活自理受限、需要他人帮助的状况,通过设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爱心兑现”项目,以服务时间兑换服务时间的形式,可以激励和回馈志愿者。

  据悉,“时间银行·爱心兑现”项目主要针对舟山市年满75岁或因各种原因导致生活自理困难的五星志愿者或获得过市级以上荣誉的优秀志愿者,通过市、县(区)各级志愿服务团队或志愿者个人根据自身资源和能力认领服务对象的原则,对老志愿者们进行每周一次电话询问和健康指导、每月一次上门测血压、血糖和心理咨询慰藉等健康咨询。同时根据需要,进行每月一次洗头、剪指甲、理发和酌情整理居室、洗刷大件衣物、代购生活必需品等生活照料,更好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志愿服务“薪火相传”的良好社会氛围。

  献血量可转化为信用积分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不仅是志愿服务精神,在无偿献血行为上更是得到了具体体现。

  今年4月20日,在浙江省血液中心举办的“蓬勃发展二十年不忘初心铸辉煌”为主题的学术活动周暨“血液安全健康中国”研讨会上,有关“无偿献血数据”与“志愿中国”数据实现互联互通项目宣布在浙江省血液中心正式启用。

  经无偿献血志愿者本人授权,其献血行为被纳入“志愿中国”的信用平台,献血量可转化为信用积分——每200毫升可转换为4个“益币”,献血志愿者可享受创业就业、信贷保险、信用消费等守信激励服务。

  “项目启动之前参加献血的志愿者,只要本人同意,他们的献血量也是可以转化为信用积分,享受守信激励服务的。”据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志愿汇”浙江平台上已有3701名志愿者通过献血获得信用积分,个人最高献血量达111900毫升,共兑换2238个信用积分。

  可以说,这是无偿献血数据与志愿服务数据首次实现第一次亲密接触,通过互联网、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浙江血液云平台与“志愿中国”平台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

  “此次接轨,使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志愿献血行为成为志愿公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极大地激励了广大爱心献血者,尤其是青年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和守信行为,引导广大青年群体成为热心献血公益、诚实守信的优秀志愿者,享受在学习教育、志愿公益、就业创业、婚恋交友、信贷租赁、抚养赡养、医疗健康和出行旅游等方面的守信激励,在全社会形成‘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的良好氛围。”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志愿中国”信息系统是共青团中央已建成的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先导工程,目前已为2900万注册志愿者提供服务。而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化载体。

  相关人员表示,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志愿献血行为作为志愿公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纳入“志愿中国”平台后,将极大地激励广大爱心献血者,尤其是青年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和守信行为,引导广大青年群体成为热心献血公益、诚实守信的优秀志愿者,享受在学习教育、志愿公益、就业创业、婚恋交友、信贷租赁、抚养赡养、医疗健康和出行旅游等方面的守信激励,使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

  引入市场激励手段回馈志愿者

  2016年4月6日,经共青团中央、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批复同意,浙江省正式成为全国首批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9个试点省(市)之一。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浙江省在这项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总结了一些经验。

  去年6月,团浙江省委与省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共同牵头,联合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银监局等10个部门成立了浙江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并于去年8月19日,联合出台《浙江省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的实施意见》,成为全国首个颁布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政策的省份。

  在这份《意见》中,明确了激励对象为按照《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和《时数记录制度》认定的5星级志愿者,建立了以志愿服务信用时长为依据的守信红名单。进入守信红名单的志愿者可以享受积分落户、教育服务和管理、就业和创新创业、社会保障、金融等21条激励政策。

  近日,记者从团浙江省委获悉,《意见》实施近一年来,团省委对接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国税局、省旅游局等部门,以及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吉利集团、OFO等企业,就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形成了新的补充意见,将于近期发布。

  “除了和政府单位达成一些合作之外,今年以来,我们还从市场维度加强物质方面的守信激励,让更多的优秀志愿者有更直接的获得感和荣誉感。”据团浙江省委志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团省委已与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基于集团彩云业务对志愿者实施常态化回馈达成共识,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与OFO就开设优秀青年实习培训基地、提供公益活动免费骑行券、倡导文明用车和公益骑行活动等达成协议等。

  “这两年,我们与团省委密切合作,推出了大型活动管理App‘指挥通’。”交通宝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南告诉记者,“指挥通”作为一款活动管理的App,尤其是针对类似于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的大型会议及活动,志愿者能够通过这款App积攒志愿时长并换算为积分。“今后我们还将推出相应的积分兑换活动,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累积积分,而这些积分可以兑换我们推出的实物礼品、虚拟服务。”

  守信激励政策让志愿者们获得感满满

  来自嘉兴的志愿者王李佳是新南社区一名90后社区工作者,去年夏天,他在社区活动栏上看到了“志愿汇”发布的活动报名,并注册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去年,王李佳有幸参加了G20杭州峰会和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峰会期间,市领导、区领导与我们社区工作者一起每日巡逻4个小时,巡逻比平时更加仔细,治安要求也比平常更高。”从去年夏天开始至今,据“志愿汇”平台数据显示,王李佳总服务时数达2632.8小时。

  “我觉得去年出台的《意见》用志愿时长兑换服务的政策挺好的。”王李佳觉得,这样的举措更能调动志愿者们的积极性,也能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动来。“我兑换到了一张青牛农场的优惠券和一条运动围脖,虽然都是小福利,但是真的很暖心啊。”

  同样是90后,萧山小伙儿俞彪狄目前就读于浙江财经大学会计专业,是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

  “我们去做志愿服务,当然不是为了学业上的加分,但当我看到这21条政策时,说实话还是比较心动的,特别是第五条和第七条关于实践学分和职业培训补贴的,都是大部分学生比较关注的问题,因为这关乎到学业的顺利完成和未来的就业。”俞彪狄说。

  作为一名财经类学校的学生,俞彪狄非常关注将来的就业和创业问题,“相信就业和创新创业服务板块的4条政策,对大学生创业梦想的实现会有很大的帮助,也一定能激励大学生踊跃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

  与这两名90后志愿者不同,汪雪锋是一名70后献血志愿者。2003年,汪雪锋只身来到杭州,从事油漆装修工作,对于一个收入并不高的个体户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有社保。“从2014年开始,我们凭献血证已经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去公立医院还能免挂号费,但是我的社保问题却一直都没有办法解决。”

  由于没有固定单位,汪雪锋目前每月自己交着800元一个月的商业保险,心里十分不安。“去年,我骑车摔伤了,花了9万元钱,商业保险很多都没法报销,还好我做献血志愿者有保险,报销了45000元。”汪雪锋告诉记者,他做志愿服务并不奢求回报,但如果真有的话就是希望能够解决社保难题。

  “近期,我们将以‘志愿汇’平台记录信用时数为准,梳理一份‘五星级志愿者’名单(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500小时),由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人员是否存在违法失信行为进行复核,确认无误后根据《浙江省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的实施意见》给予激励。”团浙江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