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专访陈数:用爱投资善良的种子

专访陈数:用爱投资善良的种子
2017年07月24日 14:49 新华社

       2017年6月底,在四川茂县突发特大泥石流灾害,地质次生灾害险情尚未可知的情况下,影视演员陈数一行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组织的“益起爱”夏令营的捐助人、志愿者以及基金会负责人等共同驱车10个小时,一路历经山体滑坡,路面塌陷,高速封路等状况,来到了被青山绿水环绕的马尔康市,和这里的孩子互动,献上爱心。

  夏令营活动进行中的第二天,在梭磨河流经的卓克基小学附近,陈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陈数和马尔康当地的小学生在一起陈数和马尔康当地的小学生在一起

   记者:您最早是如何与“真爱梦想”结缘的?

  陈数:和真爱结缘要从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四位发起人之一刘蔓女士谈起,她是真爱梦想发展委员会主席,也是我的表姐,更是对于我的整个成长过程有着重大影响的一位女性。2009年我开始接触真爱梦想是因为她邀请我参加基金会每年的“重头戏”,就是一年一度的“分享爱”慈善晚宴。她希望我能带动更多的社会关注度,来为真爱梦想献力。当时我对真爱梦想的了解并没有那么深入,但是出于对她的信任,所以我愿意参与。参与那一次之后我发现我开始慢慢融入真爱梦想了。

  认识真爱梦想发起人、理事长潘江雪女士也有很多年了,在做基金会事业之前她是一位优秀的金融界高级经理人。正因为了解他们,所以特别感动,这些“捧着金饭碗”的人们都辞去了高薪的工作,把自己完全“捐”给了基金会。我逐渐了解到真爱梦想的这群人所付出的艰辛和真诚,明白他们的初心,认同他们的理念。

陈数和马尔康当地的小学生在一起陈数和马尔康当地的小学生在一起

  首先,我们都认为,公益项目不是短暂的感性行为,它必是长期的、理性的、严谨的,甚至是企业化的,这样才能够让基金会和基金会的项目可持续性发展,形成良性互动。真爱梦想连续多年蝉联《福布斯》发布“中国慈善基金榜”榜首,这样的成绩也证明了它的专业性。

  其次,不主张以牺牲个人的生活方式 “奉献性”地投入公益项目,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心,真正乐观积极地去做公益。公益是让大家都受益,不要有一方受损。我其实是比较坚持理性的人,在公益道路上,我们可以带着充沛的感性,用理性的方法去发展它。

  就像真爱梦想是提升孩子素养教育的基金会,10年来专注、深入的发展,其中也有很多艰难和不易。因为素养教育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甚至好多年的漫长过程,你才能看得到它的改变和成果,所以很难上来就用某种感性的方式去打动大家,需要理性的认知,才能更有效的支持。

   发挥自己所长,与公益有效结合

  陈数和马尔康当地的小学生在一起

  记者:在公益方面,您怎么和自己的工作相结合的呢?

  作为在演艺行业已有16年工作经验的从业人员,我的工作大部分要求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在戏剧场景中,才能表演出好的作品。因此,这也是我非常遗憾和有一点惭愧的部分,就是我不能够像其他基金会的人那样,把自己大量的时间投入到基金会具体的工作当中来。所以,我更多的是希望藉由我“公众人物”这个身份,在基金会需要我的时候,为基金会做一些工作。

  这两年我亲身参与到基金会的一些具体项目开始多起来了,因为正好前两年自己也在修整期,接剧会更求质而非量,所以可以拿出更多的时间参与基金会的工作。像去年我在青海湟中县参与的“梦想大篷车”项目,包括一些能够配合到的推广活动等等,都让更多的公众有机会了解到真爱梦想。

  还有令我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我也会认为这是对我的一种鼓励或者认可吧。就是去年的一场金投赏国际创意节竞标晚宴中,很感谢主办方给了我一个上台分享公益的机会,那天晚上我为真爱梦想筹到了近3000万的媒体投放资源。

  用爱投资善良的种子

陈数和马尔康当地的小学生在一起陈数和马尔康当地的小学生在一起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参与到对孩子教育的公益工作当中?

  陈数:我一直觉得,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每一个人与他人的关系是永远都无法分割的,他人的悲喜其实会在某种程度上,或者某一天回馈到我们的身上。我们应该用大爱的角度去关心这个世界上许多的人和事物。

  其实我们可以把真爱梦想表达为是对于孩子们的爱,我们今天的捐赠和行动,其实是在投资我们自己的未来,因为孩子们就是未来。为了让我们世界的发展得更好,提前投资善良的种子,我觉得这是很美好的一种方式。

  去掉盔甲,用本能去爱

陈数和马尔康当地的小学生在一起陈数和马尔康当地的小学生在一起

   记者:为什么会来到马尔康,和孩子们互动您有什么感受。

  陈数:马尔康是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梦想中心出发的地方,第一批梦想中心教室都是在马尔康地区,现在都面临着服役期到了,准备升级,10年了我们又回到了这里。所以在今年四月份的2016年真爱梦想公益基金的年报会上,听到了要重返马尔康的消息我就马上跟潘江雪说,我要求去,即使工作很忙。我提前两个月就让同事把档期排开了,就是因为我很想来马尔康看一看,深入了解和接触到当地的老师孩子。我已经听了快10年的马尔康,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时刻,我们的梦想中心教室从1.0发展到6.0版本,我希望我在这里,跟大家在这里。

陈数到马尔康当地的小学生家里进行家访陈数到马尔康当地的小学生家里进行家访

  在这些学校里,我发现,如果你具备一些知识,一些诚意、真心、善意,然后用一些方法参与到孩子学习、游戏、互动中去,这一切的感受的确有一个前提,前提就是你需要你把身上很多的硬壳打掉。比方说你是公司高管,或是某种其他职业的人,它其实就是一个你的社会标签,你下意识的会有一个社会标签的盔甲。作为成人,它可能成为了你社会层面的必需品,但是有些时候你会忘记除了这个标签之外,你还有“你”。这就是我们能够在这些孩子们身上发现的难得和珍贵。用本能去爱,做公益我发现我不是给予者,而是得到者。这就是公益的魅力吧。

    梦想课程启发孩子心底的本真

  陈数和马尔康当地的老师一起为孩子们上“梦想课程”

  记者:很多孩子对于交朋友、怎么和人相处很在意,也很困惑,梦想课程会帮助到他们吗?

  陈数:回想我自己的童年,其实我有时候并不懂得如何与同学们相处,你自认为的某些善意或者友好,不光得不到好的反馈,反而让大家误会你。这就是一种相处的能力,或者说情感表达的方式。其实不光是这个层面,梦想课程体系专注的是素养教育,帮助孩子们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无论是偏远乡村的孩子,还是城市的孩子,都需要基于自我意识的觉醒,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的人生可能性。

  梦想课程是在应试课程之外的启发,启发孩子心底的本真,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调动积极性。打开自己,不用惧怕,然后感受他人的善意,欣赏这个世界的美好,从中学习到一些方法,然后面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人成长当中最应该学的,考再多的100分有时候和你的生活没有关系也是徒然。而梦想课程输出的这些内容将培育孩子一辈子,我觉得应该得到支持。

   真爱到底,一路相随

陈数和马尔康当地的小学生在一起陈数和马尔康当地的小学生在一起

  记者:如果不是亲眼见证我们很难相信您全程参与的马尔康此行的辛苦,以后还会参与这样的活动吗?

  陈数:其实马尔康此行一路奔波会比较累,但相比基金会这么多同事一直坚持,一点一滴,最后搭建成真爱梦想现有的这样的一个体系,我的辛苦就真的不算什么。我反而还是会比较遗憾参与时间有限,在有限的时间中把自己能够为基金会做的事情最大化。今后也会“真爱到底,一路相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