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献纪录片《那岁月刻骨铭心》赠送仪式在京举行

文献纪录片《那岁月刻骨铭心》赠送仪式在京举行
2017年07月12日 17:06 新浪公益

  7月11日,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由环球网、北京翰林苑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文献纪录片、大型画册《那岁月刻骨铭心》赠送仪式暨翰林苑爱国教育基地开馆”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以“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为主题,旨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大力弘扬伟大抗战及爱国主义精神,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培养青少年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主持人郎永淳宣布活动开始主持人郎永淳宣布活动开始

  抗战老兵:“那岁月,刻骨铭心”

  80年前的中华民族受尽屈辱,帝国主义列强在我国土上横行,特别是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烧杀抢掠,罪孽深重。文献纪录片《那岁月刻骨铭心》从公元663年中日历史第一次交战开始,至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结束,展示了1000多本、报纸115份珍贵文献证据资料,以及日本绘制的华夏地图100多幅、日本随军记者所拍摄照片的600多张,全面梳理了中日两国千余年的战争史,深入浅出阐述了有关日本侵华的种种罪行。

  5位曾经参加抗日战争的老兵专程为活动录制了VCR,他们平均年龄91岁,最年长的刘立生老人今年95岁,曾经参加过百团大战。虽已年迈,但老兵风骨依旧,一声声“那岁月,刻骨铭心”铿锵有力、掷地有声,那是他们对日本侵略者暴行的愤慨,更是他们对于祖国解放事业的赤胆忠心,他们是“活着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宝贵的精神财富。

  林虹:“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北京翰林苑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那岁月刻骨铭心》纪录片出品人林虹是在海外留学归国的年轻女士,谈起80年前那段历史,林虹说,“我的爸爸是一位商人,但他还曾经是一名战士,是一名在和平年代亲历过前线战火和牺牲的真正的战士,可以说,战士的精神基因融入了他的血脉。所以,在老兵爸爸的影响下,无论脚踏祖国的大好河山还是求学于遥远的异国他乡,我的骨子里的那份家国情怀一直铭记于心。”林虹在致辞中说,“作为公司负责人和文献纪录片《那岁月刻骨铭心》的出品人,我认为,一家成功的企业不应该只是追求物质生活的丰富,更要有精神的持守。我愿意将翰林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作一个阵地,我愿意作为排头兵,传承这种燃烧的激情和不灭的意志!”

北京翰林苑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那岁月刻骨铭心》纪录片出品人林虹现场致辞北京翰林苑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那岁月刻骨铭心》纪录片出品人林虹现场致辞

  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为活动送上祝语,并表达了对《那岁月刻骨铭心》主创团队的诚挚敬意。单成彪说:“用历史说话才能走向未来,坚持正确的历史观,直接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和人类未来,遗忘和掩盖甚至歪曲历史最终只会陷入悲剧的泥潭。环球网将不断提高媒体话语能力,为传播正确的历史观、争取国际话语主动权夯实基础。”

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致辞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致辞

  专家学者:纪念抗战是现实意义与教育意义并行

  在专家论坛环节,中国文联原副主席、《那岁月刻骨铭心》纪录片主题曲的作曲者及演唱者徐沛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战略分会会长、《那岁月刻骨铭心》纪录片军事顾问姚有志,北京大学教授、东北亚研究所所长、中国日本史学会副会长宋成有,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那岁月刻骨铭心》纪录片总撰稿魏碧海,从各自角度阐述了自己对影片的看法、并评价其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重大。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从影视高度总结评价影片价值及意义,认为这是“国人必看的一部纪录片”。仲呈祥在致辞时说,“我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深受感动,我认为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对于我们当下中国文化的健康发展投下了一颗有声有色的石子,必然引起民族的反思和重视。”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现场致辞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现场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那岁月刻骨铭心》纪录片历史总顾问汤重南,从历史高度总结评价影片价值及意义。汤重南表示:“我相信这样一系列的活动可以永远的开展下去,使越来越多中国的民众能够看到这样的纪录片、专业的画册,提高我们爱国主义情怀,真正还原历史,总结经验教训,使这样悲惨的历史不再重演。”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那岁月刻骨铭心》纪录片历史总顾问汤重南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那岁月刻骨铭心》纪录片历史总顾问汤重南致辞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那岁月刻骨铭心》总策划王兆海,从政治高度总结评价影片价值及意义。王兆海表示:“在这里我想对三件事点赞。第一就是为这部纪录片点赞。这部片子跟以往我们看到的百年抗战题材有很多的不同,有很多新的东西。翰林苑团队从日本花了很多钱购买回来一大批当年日本在中国真实的影像记录和大量军事资料、地图、笔记。翰林苑团队前后用了五六年时间,著名的军事专家、一大批顶级的抗战史日本史研究的专家倾注心血,这是一部很好的爱国主义教材。在这个时候推出这部片子的目的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第二要为翰林苑爱国教育基地点赞。翰林苑在制作这部纪录片的时候,从国内到国外收集了很多珍贵的资料,所以在完成这部纪录片制作的同时,把这些资料、图片陈列起来办成一个爱国教育基地,将来学生到这里来不仅可以观看这部珍贵的历史文献纪录片,同时还可以看到当年珍贵的图片、资料、文墨,为海淀区、为北京市增加了一个爱国教育点。第三我要为翰林苑的林总父女点赞。一个民营企业家自己掏腰包,拿出来一千多万元制作一部历史文献纪录片,对抗日文化的研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投入很大。我衷心祝愿翰林苑这朵灿烂的文化之花能够结出更多的丰硕之果。”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那岁月刻骨铭心》总策划王兆海致辞中国文联原副主席、《那岁月刻骨铭心》总策划王兆海致辞

  民间爱国力量是对历史最好的铭记

  《那岁月刻骨铭心》出品方分别向到场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马琳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中国传媒博物馆馆长潘力,军队代表和高校代表赠送了文献纪录片、大型画册《那岁月刻骨铭心》。本次捐赠,亦有利于后续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那岁月刻骨铭心》出品方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国传媒博物馆代表赠送了文献纪录片  《那岁月刻骨铭心》出品方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国传媒博物馆代表赠送了文献纪录片

  最后,各领导、嘉宾,郁钧剑、黄宏、程桂兰、吕薇等文艺界代表及媒体参观了翰林苑爱国教育基地。在蜿蜒几百米的长廊中,展出了《那岁月刻骨铭心》收集的全部史料,包括日本新闻机构在战时出版的画报1000多本、报纸115份,日本绘制的华夏地图100多幅,日本随军记者所拍摄照片的600多张,以及从美国、日本,包括南京大屠杀、日军轰炸中国各城市所购买来的大量珍贵影像资料。这个展览是纯粹的民间行为,是民间爱国力量及爱国智慧的展示,是对历史最好的铭记。铭记历史,是为了珍爱和平,更是为开创未来,汲取历史经验教训,使时代潮流汹涌向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