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智库力量支持建立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体系

智库力量支持建立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体系
2017年06月02日 15:18 新浪公益

  2017年5月3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编发的2017年度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新鲜出炉,在总结2016年度儿童领域进展的基础上,探讨在全国68万个村居普及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为3亿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专业队伍支持的方案。

  2016年国务院出台两项儿童工作意见,提出在每个村居选任专人开展儿童工作的重要方针,是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的重大转型,也是社会各界力量与政府联合推进基层儿童福祉的历史机遇。普及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培训,让每一名困境儿童及时获得身边的专业化服务,是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未来3年的主要目标和方向。

  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面临的最紧迫问题

  据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建立专业化基层儿童服务支撑体系——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7》显示:当前,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面临的最紧迫问题,是儿童、家庭与社会支持系统之间存在信息资源不匹配,迫切需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6 年是中国现代儿童福利与保护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两大政策出台,标志我国普惠型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全面转型升级。按照国务院困境儿童保障政策要求,全国将建成一支由 68 万名兼职或专职儿童福利督导员组成的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专业工作队伍。然而,仅靠现行高校专业人才教育、社工职业水平考试认证等培养体系,不仅难以完成 68 万规模的人才培养, 更无法提供实务型儿童福利服务专业技能培训。

  进一步加强现代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建设,需要以基层儿童服务支撑体系建设为工作重点,在村(居) 委会设立专职儿童工作人员和儿童活动场所,通过培训提升儿童主任专业服务能力,提供更符合儿童需要的专业化服务,才能使全体儿童的权益得到更加有效的保障。

  打造一支兼具理论和实践性的基层儿童社工队伍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与民政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自2010年起共同开展的“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用了6年时间探索“村级儿童主任”模式解决基层“最后一公里”服务问题。儿童主任从村(社区)里选拔,了解本地文化,能够走近儿童和家庭,成为儿童触手可及的支持资源。更重要的是,儿童主任可以把儿童和服务资源有效地链接在一起,完善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在基层的递送体系,这一模式已在2016年6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中得到了政府认可,并要求全国每个村居设立儿童主任(儿童福利督导员)职位。

  职位普及了,服务质量如何保证?“儿童主任”的优势在于扎根基层,不足则是缺乏儿童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但是,传统型教育并不能为远在基层、扎根一线的儿童主任提供足够支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经过6年实地探索,项目团队设计了一套以儿童主任为核心的定制p化技术支持套餐,通过设立儿童主任工作标准、设计儿童主任培训课程、提供跟踪支持服务等方式,将儿童主任打造成了一支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的基层儿童社会工作队伍。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利用自身智库的优势,结合项目实践和专业研究,将技术支持方案分为了分级培训、标准化工具开发、跟踪答疑、工作指引、教材设计五个维度,以解决儿童主任实际工作需求为目标,以项目区真实数据、案例为研究依据进行开发,力求做到儿童主任上岗无障碍。自国务院文件下发,各省区逐步开始推动本省工作的落实,对于儿童主任队伍专业化培养的需求明显。下一步,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将会联合更多的专业力量,对现有技术支持方案进行全面升级,以满足全国不同地区的个性化需求。

  成长中的儿童福利主任

  李正传,来自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2011年7月开始在村里做儿童主任工作。以前,他听到人们将吸毒和患艾滋病的家人赶出家门的时候,他也无能为力,只能袖手旁观。还有,以前他也和村里的其他人一样,从不操心孩子父母是否好好照顾自己家孩子。

  自从他做了村儿童主任,接受了很多儿童权利、社工方法的培训后,他开始试着平等看待每个孩子,并施以援手,对需要他协调的事情一一协调,如帮着办理上户口手续,申请低保和其他救助,督促学龄孩子上学,申请危房改造,申请家庭生产自救项目,残疾孩子救助和助行工具等等。也开始把孩子作为独立的个体来观察孩子是否被虐待,发现被虐待就连同村委会及时处理。他尽量替每个孩子说话,尽量为孩子们提供他们所需的服务。他们每个星期还组织几次孩子集体活动,让孩子一起玩,让所有孩子成为朋友,从小就养成平等的观念,培养组织能力和志愿参与精神。

  现在李正传很高兴地看到,村民对待孩子的态度甚至是整个社会交往的观念都起了变化,村里所有孩子的成长、受保护和参与的条件也在不断变好。而他在村里的社会地位也在提高。因为这几年的村儿童主任工作,现在成了村里最受尊重的人之一,被村民推举为代表村民发言的人大代表。他现在很为自己的工作和自己的成就自豪。

儿童福利基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