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公益专访箭牌传播总监:乐行公益 倡导口腔健康

新浪公益专访箭牌传播总监:乐行公益 倡导口腔健康
2017年06月02日 10:58 新浪公益

  大城市的口腔健康教育水平一定高吗?事实证明并非如此。即使在大城市,儿童龋齿率也居高不下,很多父母自己甚至都没有形成良好的口腔保健习惯,儿童的口腔健康自然也难以得到保证。为提升国人对口腔问题的重视程度,保障国人的口腔健康,箭牌“益达口腔健康计划”携手中华口腔医学会、上海市口腔医院口腔病防治院,于5月25日在上海正式启动“健康口腔 微笑少年——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推广项目”,以生动活泼、灵活有趣的教材和教育方式,在“六一儿童节”前夕为全国30万名中小学生带来科学规范的爱牙护齿方法,全面提高小学生的口腔保健意识和能力。

中华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兼科普部部长荣文笙为志愿者讲解口腔健康教育教材中华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兼科普部部长荣文笙为志愿者讲解口腔健康教育教材

  深耕中国市场20多年的箭牌始终秉承着“简单快乐,精彩生活”的企业愿景,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将目光聚焦于口腔健康教育和环保教育领域,展开了丰富深入的公益实践,传播“乐公益”的理念。多年来,箭牌通过开展“箭牌乐学计划”、“垃圾投进趣”、“箭牌垃圾减量项目”、“益达口腔健康计划”等众多公益项目,以寓教于乐的互动模式,传播“乐公益”的理念,持续通过公益活动为社会传递快乐。过去14年间,箭牌通过“益达口腔健康计划”持续推动中国的口腔健康教育,并不断对项目进行优化,自2016年全面升级后,更精准地将家长和孩子定位为核心受众,呼吁父母加强培养儿童健康口腔护理习惯。截止2016年,项目已覆盖全国54个城市的3800万名小学生。

  为进一步了解箭牌乐行公益的实践情况,新浪公益对箭牌中国传播总监郑丹丹进行了采访。

  新浪公益:箭牌作为一家口香糖和糖果制造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展开口腔健康方面的公益活动的?

  箭牌中国传播总监郑丹丹:从1930年代开始,箭牌就开始了关于口香糖咀嚼益处的研究,了解口香糖在日常口腔护理中的功效,积极推动社会对口腔健康的重视,向大众推广口腔健康教育。在多年努力的基础上,箭牌于1984年推出第一款无糖口香糖——“益达”木糖醇无糖口香糖,随后,箭牌在全球发起“箭牌口腔健康计划”,支持口腔保健相关研究,向社会推广简便有效的护齿方法。自2003年起,箭牌将这个计划带到中国,命名为“箭牌中国护齿计划”,并于2009年正式更名为“益达口腔健康计划”。该计划通过与牙科专业机构、教育机构等合作,在社区、医院、诊所、学校、媒体等渠道宣传教育口腔健康知识,教育公众养成健康口腔护理习惯,发动全民“爱牙总动员”。

  新浪公益:“益达口腔健康计划”有这么多合作渠道,具体在每个渠道是怎样展开活动的?

  箭牌中国传播总监郑丹丹:在权威机构方面,我们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华口腔医学会(CSA)等国家专业口腔权威机构合作,将无糖口香糖列入有效防龋措施之一,促进儿童口腔健康教育,同时也会赞助很多口腔专家去做关于口腔健康相关研究;在校园教育方面,我们携手全国各地教育部门及口腔医院等专业机构,以“4个爱牙好习惯,32颗好牙齿”为主题,每年会去20个城市,每个城市覆盖三四十万孩子,走进学校给孩子们上爱牙课,并且通过家校联动,让老师和家长也参与进来,给儿童一个持续的引导和监督;在消费者教育方面,线上我们会通过互联网、微信、APP来传播一些搭载科普知识的漫画、视频等趣味性内容,如我们的科普公众号“趣爱牙”还会推出爱牙打卡、邀请牙医在线问诊等线上互动,线下会跟沃尔玛、大润发之类的零售商合作,在店内跟消费者进行一些互动。

“益达口腔健康计划”校园项目——爱牙课堂“益达口腔健康计划”校园项目——爱牙课堂

  新浪公益:除了口腔健康教育方面的实践,箭牌的公益实践还涉及什么领域?

  箭牌中国传播总监郑丹丹:除了口腔健康教育领域,箭牌还关注环保教育。因为口香糖的残渣是不可降解的,为了减少口香糖对环境的污染,一方面我们组织研发团队寻找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我们希望消费者能够有负责任的消费行为,在享受了咀嚼的乐趣后,要负责任地把口香糖残渣包好再丢弃。为了教育消费者妥善弃置垃圾,提升环保意识,我们采用了比较有趣的方式来进行公众环保教育。比如我们有一个叫“垃圾投进趣”的公益项目,在线上通过同名公众号向大家传递一些跟垃圾妥善弃置相关的趣味知识,线下也在大学里举办青年公益实践大赛,让大学生分组研究如何在社区宣传推广妥善弃置垃圾的行为,提出相关的创意环保方案。除此之外我们还会跟零售商合作,在全国的门店里做推广活动,引导消费者在购买我们的产品之后,上网参与有奖互动,评选创意环保官C’E’O (Creative Environmental Officer),讲述消费者自己的环保公益理念。

  新浪公益:箭牌的公益实践活动这么丰富,公司内部的员工会参与进来吗?

  箭牌中国传播总监郑丹丹:我们公司同事的参与热情非常高。每年的10月是我们的玛氏志愿者月,2015年,我们全中国大概有超过六千名同事,其中有4400名同事参与了志愿者活动,贡献了12,200个志愿工时,无论是参与的人数,还是贡献的工时,箭牌中国在玛氏全球所有业务单元中都是排第一的。我们还有自己的玛氏中国志愿者俱乐部,每个志愿者都叫“小玛义”,我们取了小蚂蚁的谐音,是因为单个人的力量可能是很小的,但是大家的力量加起来就会产生巨大的能量。另外,我们不仅是同事参与,还鼓励同事带家人、朋友一起参与,做到了“全员公益”。

“益达口腔健康计划”校园项目——学生自编自演“爱牙小话剧”“益达口腔健康计划”校园项目——学生自编自演“爱牙小话剧”

  新浪公益:感觉箭牌的公益项目,尤其是在口腔健康教育方面的项目,和箭牌口香糖产品的宣传推广有很紧密的结合。

  箭牌中国传播总监郑丹丹:是的,我们在做公益的时候,说我们完全没有商业目的是不可能的,但我们整体的出发点和着眼点是放在更宏观的目标上的:首先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培养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这其中就包括了餐后要及时清洁牙齿,但是大家不一定每次都方便去刷牙、漱口,这时咀嚼口香糖就是一个简单易行又有效的清洁手段,像这类已广泛被国内外牙科专家认可且推荐的知识点我们会整合进宣传资料里。其次我们知道提升国人口腔健康水平这件事情本身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件事对当下成人的健康生活也好,对儿童的未来成长也好,影响都是很深远的,所以我们愿意去做这件事情。我们希望通过持续的公益项目运作,从公众理念和行为方面去实现潜移默化的改变,传递我们“乐公益”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