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优科豪马连续七年支持丽江老君山生态发展

优科豪马连续七年支持丽江老君山生态发展
2017年05月27日 09:57 新浪公益

  2017年5月23日-26日,优科豪马橡胶有限公司环境代表与联合国发展署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以及NGO组织携手对优科豪马丽江老君山可持续发展项目进行考察,并对项目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ima保护美丽地球,我们在行动e保护美丽地球,我们在行动

  自2011年优科豪马橡胶有限公司与NGO组织——丽江健康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其前身为“北京三生环境与发展研究院社会发展部”)在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上达成共识后,已经连续7年在云南丽江老君山地区开展生态可持续发展项目,共同为促进老君山地区人与生态共存做出贡献。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从河源到黎光,优科豪马丽江老君山社区发展与生态保护联动的项目模式取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优科豪马云南丽江老君山生态可持续发展项目被列入国务院大型“国情调查”的研究范围。

近藤董事长(右二)在村寨银行还款现场近藤董事长(右二)在村寨银行还款现场

  在项目起步阶段,优科豪马联手研究中心首先在老君山河源地区开展了“社区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项目”,通过在当地开展“村寨银行”、“生态助学”、“绿色产业升级计划”、建立“销售平台”等活动,逐步帮助当地村民解决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矛盾的困境,走上了“在生态保护中发展,以经济发展促进生态保护”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而这样“内生式”的成功发展模式也已于2015年复制至黎光社区,使老君山生态可持续项目成果形成连片效应。优科豪马丽江老君山生态可持续发展项目经过7年的项目发展,在区域内获得显著成果:河源以及黎光的社区自然保护地覆盖率均达到100%;黎光村寨银行项目覆盖度达到100%,保护地面积覆盖区域内全部生态林。

优科豪马员工在考察途中进行垃圾捡拾优科豪马员工在考察途中进行垃圾捡拾

  秉持“成为社会绝对信赖的为地球环境作出贡献的企业”这一CSR经营理念,优科豪马在全球开展“千年之林”、工厂周边地域环境改善及生物多样性等多项CSR活动。2017年是优科豪马集团成立100周年,作为一个百年企业,优科豪马将继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保护美丽地球贡献一份力量。

  在活动的最后新浪公益的记者采访到了优科豪马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近藤成俊。他也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Q1:从2011年开始优科豪马赞助老君山生态环保项目已经持续7年。通过这个项目使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与此同时,企业是否也从老君山项目中有所收获?

  我们从2011年开始参加了老君山的公益活动,秉承横滨橡胶的环保理念,为了成为世界顶级水准的环境贡献企业,一直在思考能为中国地区做出什么贡献。这是从前两任董事长的时代就在摸索思考的课题。

  在中国开展的CSR项目中,有3个重要考量点。首先是,结合地区特征,贴近地区现状。第二点是,可持续性地开展活动。第三点,也是最为重要的、难度最高的,我们要避免在活动中喧宾夺主,越俎代庖。回顾以往,老君山的活动已经成功地贯彻了我们的初衷。

  在收获方面,最为明显的一点是,我们让员工参加活动,来到与他们的日常生活完全不同的环境,体验与众不同的CSR活动。老君山项目本身的主角是村民和NGO。我们每年只能来这里一次,通过座谈会学习和体会公益活动能为村民们带来什么帮助。对于我们来说,每年一次的考察活动是极为宝贵的体验。

  还有一点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并非简单重复地对项目进行复制,而是在不断地改进中推动项目。参加活动的员工们也会各抒己见,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当然,我也会对大家的意见进行点评和指导,要求大家不要看表象,应该要切合实际。相类似的,我们公司的植树活动也是如此,不是简单重复前一年的内容,我们会在每年改进过往的不足,使每年的活动都有所充实和改善。

  Q2:我们常说业绩是公司硬实力,CSR就是企业的软实力,作为一家国际性企业,优科豪马在全球范围业务不断扩展,在取得优异业绩的同时又将CSR战略置于公司整体战略中的什么位置?

  我们始终将公益活动置于企业经营的重要位置,并且一贯坚持具有优科豪马独特视角的CSR推行方式。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我们在进行CSR项目时会从3个重点来考量,1、同项目地区紧密结合;2、项目的可持续性;3、不喧宾夺主,充分尊重地域社会特点。因此我们更注重所进行的公益活动的影响深度,而非“为做而做”的公益。

  就如同我们的“千年之林”活动,并不是为了植树而植树,然后在植树活动后请媒体进行宣传。仅此而已的话,就不能给社会留下更多的东西。我们更重视邀请当地的居民们共同参与,融入当地社区一起开展公益活动,这点是极为重要的。

  对于我们的员工而言,在从事公司工作的同时,也通过企业的公益活动学习与思考如何为地区和社会做出贡献,增加公益方面的经验。

  Q3:项目发展过程中是否遇过瓶颈,优科豪马是否有去了解所遇到的问题,又是如何帮助NGO共同解决问题?

  与其说是“困难”,不如说我们一直在探索这个项目的今后。这个活动的未来前景是什么?老君山项目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我们参加研讨的时候一直没有能够找到满意的答案。

  其中的一个想法是在今后的活动中应当抛弃企业的小我,不在活动中掺杂轮胎企业的商业目的,不应该是为了公司的宣传,而应该单纯定位于为社会作出贡献和慈善活动来进行。

  另外有一点是,两年前我们协助NGO设立农产品销售平台,也就是建立合作社。目前平台依然在摸索运营阶段,我们也曾与NGO多次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平台的运营能力,从而帮助村民更好地销售农产品,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解决的问题。正如我之前所说,我们希望保持各地传统的文化、风俗,所以我们不赞成把成功事例和相关的规定硬性推广到每一个村落中去。如果由合作社来统管各个村落,就有可能剥夺他们各自的传统文化和操作方式。所以,才有了目前因地制宜的、每个村落不同的管理模式。

  Q4:一般企业认为的CSR活动就是以捐款捐物帮助受助地区的慈善项目,是一种商业活动的辅助手段,对此您是如何看待的?

  我们从事的CSR活动和一般意义的捐款捐物,仅在方式和手段方面有类似之处。我们CSR的意义在于,号召每一个人都能自发地、踊跃参加活动,打造能够参加这类活动的平台和机会。

  捐款捐物作为一种手段和方式,不可否认也是一种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只是这种方式单一而局限,就效果而言,向国家多缴税可能更直接有效。当然,在发生自然灾害时,我们也会通过参加公益募捐活动,献上一份爱心,但这并不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可持续发展的CSR活动。

  我们所开展CSR活动通过打造这类公益活动的平台,提供机会,影响更多人关注公益活动,真正实现可持续的、更深层次的影响。这同一般意义的捐款捐物具有本质上的区别。

  Q5:今年新浪公益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关注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特别关注目标12:可持续消费与生产。作为一家生产消费品的企业,优科豪马是如何在自身项目中体现可持续生产的呢?

  我们所有的工厂在生产过程中已经实现了“完全零排放”。就是在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弃物。

  生产轮胎的原材料,有天然橡胶、合成橡胶、还需要使用石油类油剂。我们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减少石油类原料的使用。但是目前的技术水平还不能完全达成。同时,我们也在持续研究如何生产非橡胶材质的轮胎。

  作为未来的技术研究课题,我们也在研究如何通过减轻轮胎的重量,减少原材料的使用,来降低资源的消耗。但是,轮胎仅仅是汽车的一个零部件,即使我们能生产出轻量化的轮胎,也未必能被消费者所接受。一些先进技术的研发未必能被汽车厂商及消费者认可,所以也可能只是作为一种企业的概念性产品。但从本质上来说,我们会持续不断的在轮胎轻量化、延长轮胎使用年限和轮胎翻新再利用等方面进行技术研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