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7姚基金篮球季启动 集训联赛落户南京

2017姚基金篮球季启动 集训联赛落户南京
2017年05月26日 10:29 新浪公益
启动仪式启动仪式

  5月22日,“2017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全国活动在北京NBA姚明篮球俱乐部正式启动。姚基金创始人姚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剑、副秘书长杨春雷、中国篮球协会社会发展部主任许闽峰、NBA中国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郑璐,以及包括耐克、万豪集团、信和财富、宝胜国际、匹克体育、SAP、普华永道、众辉体育、汤臣倍健在内的爱心单位,以及参与篮球季地方和全国活动执行的安徽、广东、广西、贵州等省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派出支教志愿者的宁夏大学、合肥师院、皖西学院、安庆师范大学、西昌学院、西安体院、广西师范学院师园学院等高校代表以及项目受助的乡村小学学生、校长和支教志愿者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今年篮球季活动将全国21个省份的447所学校开展,来自十余所高校的455名大学生志愿者已经进入乡村学校进行体育支教和篮球培训。据主办方介绍,今年除了篮球支教外,还在安徽17个试点小学开展足球支教,同时还把项目学校平台开放,与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在四川试点开展环保教育进校园项目。同时,在联赛规模也比上届有进一步提升——广东、广西赛区作为新的省级赛区加入,将赛事扩大为包含安徽赛区、四川赛区、西南赛区(云南和贵州)、西北赛区、广东赛区和广西赛区在内的六大赛区,使得赛事覆盖地区进一步扩大。

  立足公益,五年树人

  启动仪式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春雷、中国篮球协会社会发展部主任许闽峰、NBA中国传播与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郑璐等领导和嘉宾分别致辞。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春雷首先致辞,他代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以及对篮球季的启动表示祝贺。长期以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的希望工程一直致力于推动社会的教育事业,并与时俱进,普及快乐教育的理念,姚基金篮球季项目正是契合此愿景的新项目,并通过五年运营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参与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公益项目。同时也感谢姚明一直以来为公益事业的付出,并预祝2017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圆满成功。

  中国篮球协会社会发展部主任许闽峰代表篮协对代表中国篮协对启动仪式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篮球季项目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插上了翱翔的翅膀,并感谢为这个项目付出努力的企业、志愿者以及参与其中的所有人,中国篮协未来将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姚基金一道把活动办大办好。

  NBA中国传播与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郑璐在致辞中表示,她代表NBA中国CEO舒德伟先生向2017年希望小学篮球季的启动表示祝贺,并且非常高兴看到新一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即将全面展开,六年来这一公益项目不断发展壮大,带动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和投入中国乡村教育的发展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NBA关怀行动也将不遗余力地继续予以支持,预祝今年的篮球季圆满成功。

  姚基金执行总监叶大伟在做项目分享时说到:作为首个在希望小学中开展的大型篮球及体育启蒙赛事,“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自2012年创建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截至2016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已先后与全国9所高等院校合作,累计派出超过一千人次人次的支教志愿者,在全国25个省375所学校开展校园篮球活动,教授体育课,指导篮球技术,同时提供了篮球器材、运动装备等硬件支持,累计已有近510,000人次的乡村学校青少年从中受益。篮球季活动经过培训合格的志愿者举行出征仪式,并邀请篮球季项目学校的校长现场与支教志愿者交流,成功的调动了学校的参与积极性,也保障了支教活动在校园顺利、有效地开展,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充分拥抱体育的快乐。

  以体•育人:支教进行时

  在今年的篮球季的启动仪式上,篮球支教依旧是各方关注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在本次篮球季中,不仅主办方姚基金与各家爱心企业为乡村学校提供了大量物资与志愿者的援助,更有与李嘉诚基金会强强联手——李嘉诚基金会将在2017至2019年3年的时间中,共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广东广西两地的140所乡村学校的篮球季活动,与姚基金一道,推动两广地区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活动的下半场,姚基金所有爱心合作伙伴以“云图”关键词的方式展示了与姚基金的合作。随后,姚基金受益方代表上台与主持人互动:曾经参加过篮球季的中学生代表、今年即将参加篮球季的小学生代表、连续三年参加篮球季的支教志愿者、小学校长代表,就参与篮球季的感受进行了分享。最后,姚明代表主办方,与耐克体育、宝胜集团国际给受益方代表分别赠送运动服和篮球,鼓励他们积极加推动乡村体育教育,推广篮球运动,将“以体育人”的精神发扬光大。

  星火汇聚,各路资源强势加盟

  除开展篮球集训和联赛外,姚基金还在2017年的项目中首次加入足球支教和联赛,并以安徽省作为试点。“增加运动项目的多样性,让有着不同兴趣爱好与天赋的孩子在不同项目中享受运动快乐,是姚基金未来全方位推行“以体育人”的重要尝试,未来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希望能够派出一个支教志愿队,不光是篮球专修的志愿者,还能有足球、田径之类的专项人才,让乡村学校体育教育搞得更加完善。”姚基金负责人表示。

  在活动的最后,姚明代表主办方为2017全国集训及联赛承办城市南京市的授旗。他表示,今年8月中旬将有来自全国各省和江苏本地八百多名师生共聚南京,举行一场盛大的篮球嘉年华,很期待在南京举办的全国活动见到这群可爱而充满活力的孩子们。本届篮球季选择南京作为总决赛城市,旨在打造一场有水准、有影响力的全国性赛事。

  南京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南京市与姚基金合作,旨在让希望小学的学生们有机会了解篮球、感受体育精神,同时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帮助他们身心发展,健康成长。我们希望通过本项活动动员社会的力量来共同关注、并支持贫困地区希望小学学生的体育教育和身心健康,在全社会倡导公益慈善文化,也与姚基金一道,共同为贫困地区的体育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姚基金核心项目,“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依托姚明的影响力,有效的整合了各界资源和优势,创造性的实施了旨在改善乡村体育匮乏的公益项目,为中国乡村地区体育教育提升与改革提供了富有价值的模式和思路。而众多合作伙伴的加入,则标明着越来越多的各界力量意识到体育教育的重要价值,开始在体育教育特别是乡村地区体育教育事业投入关注和资源,因为大家逐步意识到,体育运动对于青少年而言,不仅仅在于强身健体,更重要是人格教育,是提升自信心、意志力、规则意识、团队精神的重要手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