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联劝公益筹款深入人心 公益有温度更有深度

联劝公益筹款深入人心 公益有温度更有深度
2017年05月15日 11:30 新浪公益

  5月13日,一年一度的大型公益徒步筹款活动“一个鸡蛋的暴走”如约在上海浦东开走,有近4000人参加了这场50公里的爱心征途。这场由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于2011年发起的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七年之痒,在公益这里并没有发生,反而有越来越多公众加入到温暖的行动中来。

  截止到当天下午16点,“一个鸡蛋的暴走”筹得的善款已经超过了700万元。过去6年,暴走共筹得善款3290万元,资助了全国21个省116个公益机构共计203个儿童服务项目,帮助了33万儿童健康成长、平等发展。活动筹款截止日期为6月1日。

image

  50公里欢乐颂,奇装异服夺眼球

  早晨7点不到,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G-Park广场就人头攒动,身着蓝色暴走T恤的队员们在起点蓄势待发,准备开启徒步与筹款的双重征程。五星体育主持人刘鹏在舞台为大家加油,还有小鲜肉教练带大家拉练。

  记者看到不少队员都穿着奇装异服来暴走。英国驻沪总领事吴侨文身着一只鸡的衣服,要来暴走筹款完成他的新年慈善愿望;已经第三年为公益机构雷励筹款的企业家胡洪军背着一颗大鸡蛋来暴走;此外还有背着书、披着披风、头戴彩色发套、背着冰箱的队员,还有一个个鸡蛋型的玩偶。50公里沿途一片欢乐。

image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50公里路线途经星愿湖、川沙、张江、金桥、塘桥,最后抵达位于东方体育中心的终点,由Mapbox提供全程移动地图。这一路上有乡村小桥流水,也有堤岸边的浦江风景;有田间小路总的古朴农舍,也有创意园区中未来感十足的建筑集群,正好可以领略到上海不同风貌与文化的融合。

  整个沿途,主办方联劝共设有4个打卡点和5个补水站,为队员提供午餐盒、餐包、饮用水、运动饮料、能量棒、冰激凌和水果杯等美食,这些食物都由企业赞助,包括庄臣、立邦、宝武、永和大王、德氏冷饮、上海康饮、楠雨实业、金光等公司。此外,也有不少后勤团提供“野生”补给,比如冰镇西瓜和巧克力,还有跟活动很搭的茶叶蛋,只为让参与者更好地暴走。

  今年,暴走的传统项目艺术家巨幅墙绘在浦明路现身,由立邦邀请的香港艺术家Bao为暴走创作,吸引了不少参与者和路人来此合影。此外,还有拦路熊乐队与青年艺术家器乐表演,为公益活动更添艺术色彩。

  截止发稿时,已经有近千位参与者走到了50公里的终点。来自公益机构赋启的Daniel生动地说,“走到终点的奖励是你走完50公里到终点时,发现你已热泪盈眶,早把需要什么奖励忘诸在脑后了,自己用灵魂抱住那个胖胖但坚毅的自己。”

  四海八荒,一年一度的公益聚会

  每年一个鸡蛋的暴走都像是一年一度的公益聚会。参与者来自各行各业,有机场充满活力的空乘地勤,有充满正能量的浦东交警,有多次参与地震救援的退伍老兵,有哈佛的学霸也有高校的教授。今年,有从广西、湖南赶来上海参加暴走的队员,而最远的一位是从非洲特地赶回来参加暴走。

image

  每个人参与暴走的原因不同,有些是企业组队参与,有些是户外达人为徒步增点料,有些是机缘巧合就入了公益这个坑无法自拔。作为“一个鸡蛋的暴走”的首席官方赞助,上海庄臣已经连续6年参与和支持暴走。一位参加过暴走的庄臣员工这样说道:“我们不是英雄,也做不了那么伟大的事,我们挑战自己,要为那些有需要的人做一点事。谢谢你们”。

  有人问参加暴走自虐50公里还要掏钱有什么奖励?参加过多次暴走的志愿者罗子这么回答:“奖励是志愿者团队一路守护和补给,无论你奔跑在前还是吊在车尾;奖励是鲜肉小花在终点为你庆祝,无论你是否因为疲劳脸歪嘴瓢;奖励是身体力行地支持儿童公益,无论你是否走完五十公里的路;我们忽略的能力太强,往往都步履匆匆地赶路,却没在意过路边的风景和同行的人。几千人,四个月的募捐,五十公里,十个小时,一路同行。有这些人陪你一起去用心感受路,这还不是最好的奖励么。”

  另一位多年参与暴走的队员王云说,“最感动的是,你连续每年50公里的时候,看见你周边的人从不理解,到支持,到参与;你的队员成了队长,你的队员的队员成了队长,你的队员的队员的队员成了队长……”

image

  除了暴走队员,今年暴走志愿者人数也创下新高达到700余人,覆盖骑行、指路、自驾、医疗、打卡、摄影等多个领域,为暴走队员提供各项保障服务,特别感谢哥伦比亚和立邦对暴走的大力支持。志愿者们同样来自各行各业,因为公益相聚,其中不少志愿者是原来参加过暴走的队员,也不乏多年服务暴走的老司机。仁济医院的医生志愿者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已经十分忙碌,但他们依旧愿意花上周末的一整天负责今年暴走的医疗援助。

  同时还要感谢网易、爱奇艺、东方网、五星体育、上海热线等媒体伙伴对“一个鸡蛋的暴走”的传播。通过这些媒体伙伴的支持,让人们的爱心跨过空间的限制,传达到更多人的身边。我们相信会有更多人认同联劝“快乐公益”、“多元公益”、“理性公益”的理念,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给需要的人们送去温暖。

  5月21日,联劝将邀请过去7年曾经参与暴走的队员、义工、合作伙伴到小剧场分享暴走与公益为他们带来的改变、感动与故事。他们的故事或是精疲力竭的泪奔,或是平凡而暖心的感动。不管是怎样的经历,这连续7年,每年一次12个小时50km的历程,对于联劝和参与活动的人们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脑洞大开,筹款意识深入人心

  随着“一个鸡蛋的暴走”活动影响力日渐壮大,公益筹款的理念也愈发深入人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比起往年仍有不少参与者将暴走作为简单的户外徒步活动,今年大多数参与者都有强烈的筹款意识。

e

  有人发挥一技之长理发筹款,有人把办公楼每一层都跑断腿刷楼筹款,有人借生日契机讨红包筹款,有人一边暴走一边随身背喇叭滚动播放对“金主”的感谢,也有人把公益与工作相结合办银行卡捐赠刷卡金。

image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联劝的理事厉俊第三次参与暴走筹款,至今个人已筹到5000余元。她说,为了筹款她和同样来自KPMG的队员们自制了三生三世筹款视频,还搬出了自己的小家属为自己站台筹款。更令人惊叹的是,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阎爱民已年近80岁,是今年年龄最大的暴走队员,却仍然热衷公益亲自上阵,而长江商学院也是每年暴走筹款的中坚力量,今年还邀请到黄晓明、吴京等明星为一个鸡蛋的暴走呐喊助威。

  去年,作为国内最早的公益徒步筹款活动,一个鸡蛋的暴走筹款首次突破1000万元,一时间引起众人关注。而今年,暴走筹款破千万也指日可待。主办方联劝秘书长王志云对记者说,暴走筹款高的背后是公众对“联合劝募”理念的认可,一个鸡蛋的暴走希望通过轻松好玩的方式,吸引更多公众越来越深度地理解与参与公益。

  善款成效斐然,期待更深度参与公益

  据主办方联劝介绍,一个鸡蛋的暴走所筹善款用于支持联劝U积木计划及U泉计划,通过资助儿童领域公益服务机构与项目,致力于让0-18岁儿童健康成长、平等发展。项目领域涵盖营养健康、教育发展、安全保护、社会融合四个方向。

  6年来,来自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的2万余名农村孩子在校期间每天吃到一个鸡蛋;超过8万个孩子得到医疗服务项目、寄宿制学生健康卫生项目等资助,卫生习惯和健康状况有所改善。在甘肃、陕西、贵州等地,逾17万个撤点并校住校儿童、事实孤儿教学、阅读和学习环境得到改善。超过6万个偏远地区驻校儿童、少数民族女童、城市流动儿童,接受安全保护教育、性教育,从而避免陷入安全困境。针对新疆、上海、陕西等地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残障儿童,超过4千个孩子得以开展相关社会融合项目,有了更丰富的成长体验。

image

  解决社会问题不能期待立竿见影,需要不断努力、长期付出。因此,暴走的善款使用注重持续的项目资助,去年持续资助比例达到82%。此外,暴走善款也更加聚焦长三角流动儿童教育问题,不仅提供资金支持,也定期举办主题工作坊、引入社会资源,促进新项目及其机构发展。

  联劝副秘书长肖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一直秉持理性公益的理念,希望捐赠人们不止于参与活动与捐款,更希望大家一起参与到公益活动的每一步中。

  4月-5月,联劝组织了3场项目探访旅行,邀请公众与媒体参与,共同走访长三角地区联劝已经资助过的项目与有资助意向的新项目,实地查看善款使用的情况,同时对新申的项目请进行预先调研,了解他们希望着力改善的问题和具体的实施方法。

  在6月中下旬即将开展的项目评审会上,各个儿童项目的负责人将对公众关注的问题进行答辩。“一个鸡蛋的暴走”所筹集的善款应当如何使用,捐赠人能够投出他们神圣的一票,选出值得联劝资助的公益项目,成长为真正的理性公益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