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蔚蓝地图:“互联网+环保”的能量

蔚蓝地图:“互联网+环保”的能量
2016年11月14日 15:07 新浪公益
北京的雾霾天气北京的雾霾天气

  近几年里,城市遭遇“霾伏”,空气污染严重甚至数据“爆表”,成为困扰不少中国城市居民的问题。但除了戴上口罩抵御污浊的空气,或者干脆呆在家里紧闭门窗之外,我们还可以为减少空气污染做些什么?由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马军主持研发的手机APP“蔚蓝地图”,就致力于提供一种公众实时了解污染情况,并参与污染源举报的可能性。

  “蔚蓝地图”APP的前身,是创立于2014年6月,基于百度地图运行的“污染地图”。利用百度地图收录详尽地理信息,并且不断更新的优势,“污染地图”可以精确地标注各种污染源信息,使公众有可能关注身边的污染源,从而倒逼企业达标排放。

  使用过“污染地图”的人们,都会对地图上密密麻麻的彩色斑点印象深刻。这些斑点分成红绿两色,绿色代表达标,红色则是排放超标。如果点击一个红色斑点,地图还会进一步显示出具体的排放超标项目。举例而言,某一座排放超标的污水处理厂,就有可能因为氨氮、总磷、大肠菌群等指标不合格而“染红”。不仅如此,得益于手机基站定位的功能,公众只需要浏览这种特殊的电子地图,就可以将身边的污染源信息和危险程度了解得一清二楚。他们也可以将这些信息实时分享到社交媒体平台,提醒其他人一同关注污染源情况及个人的安全健康。

  2015年春天,“污染地图”进行了技术升级,更名为功能更加强大的“蔚蓝地图”。这个由中软国际研发、依托阿里云平台运转的环境监测APP,不仅可以查询污染源监测数据,还能显示空气质量指数(AQI)、水源质量监控、生活服务指数等关键的环境信息。打开APP,系统首先会进行定位,找到用户所在的区域,而后便是显示各种信息。根据当前区域空气质量指数和污染程度,软件还可以显示各类服务信息,比如建议佩戴口罩、不适宜开窗、减少运动等等。继续点击空气模块,我们就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各种颜色标注的空气质量指数。公众不仅可以根据需要查看不同区域的空气质量指数,还可以查看AQI任意一项指标。

  随着工业开发对水资源的污染被越来越多地曝光,家乡的水质也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话题,而这同样成为“蔚蓝地图”的服务亮点。APP的水质模块可以满足公众及时查询和获知各地水质情况的需求。上线之初,这一模块就包括各大水系的水质信息,以及1900多个水质监测站和全国数百条河流、上百个湖泊水库的水质信息。

  “蔚蓝地图”的“分享”功能,也为公众参与环境监督,促使环保问题更快得到解决提供了可能。得益于“蔚蓝地图”提供的丰富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便捷的信息发布渠道,人们可以通过APP将家乡的污染信息转发到微博、微信朋友圈等自媒体平台上,从而引起广泛关注,对污染企业和政府部门形成整改压力;而企业与政府的整改表态,也同样可以通过互联网传播,并且在“蔚蓝地图”上实时更新,使其进程曝光在公众关注之下。正如“互联网+”的概念打通了诸多行业对沟通的需求一样,“互联网+环保”也因为打通了公众参与环境监督的渠道,而使环保迸发出新的能量。这种“加法思路”,也形成了“环保+政府+企业+公众”的全新模式,让治理污染的效率得以提高。

  2016年,“蔚蓝地图”再一次升级,推出了3.0版本(版本号从“污染地图”开始计算)。它与国家环保部、水利部等公开举报环境违法平台直接连通,提供了一条社会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最便捷通道,而这也正是社会公众、环保NGO、研究机构、政府部门、企业等合力参与污染治理的有效途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