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振耀:慈善引领社会转型

王振耀:慈善引领社会转型
2016年10月13日 09:50 新浪公益

  尊敬的IUCN主席章新胜先生:

  尊敬的峰会联合主席牛根生先生、何巧女女士:

  尊敬的峰会名誉主席Maya女士、东西方中心查尔斯总裁:

  女士们、先生们:

  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现在开幕!

  这次峰会是东西方慈善论坛历史上第一次由全球五大洲125个慈善领袖参加的世界性会议!也是世界慈善家第一次共同响应联合国及各国政府号召,自觉肩负时代使命,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讨论联合行动的峰会!

  我谨代表峰会秘书处对来自全球的慈善领袖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欢迎!

  东西方慈善论坛从一开始就是国际慈善家合作行动的重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中美慈善家达成了一系列的战略性合作行动。中国慈善家牛根生、何巧女、叶庆均与美国慈善家Bill Gates, Ray Dalio所共同合作创建的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就是峰会的一个结晶。而老牛兄妹基金会与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所联合设立的Richard Rockefeller基金以及老牛基金会与保尔森基金会开展的湿地保护项,老牛基金会对夏威夷儿童博物馆项目在中国的推广,巧女基金会和华民基金会与东西方中心的合作,曹德旺先生对美国代顿大学的捐助以及一系列中美慈善家之间的互访与交流等,充分展示了慈善家之间跨越国界,合作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切实行动!

  我们正处在人类文明的一个大转型时期。从2011年起,全球的人均GDP已经超越一万美元,人类财富量的迅猛增长与信息化所促成的世界一体化的进程在日益加速。当前,人类文明面临着两大基本挑战:第一,如何传承人类各大文明的价值,建立与发达的世界经济水平和日益紧密联系的全球一体化进程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结构,形成具有共同价值的善文明,促成以地球为单元的社会内部的基本和谐;第二,如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促进绿色能源、绿色金融和绿色供应链的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真正与自然形成基本和谐。

  这两类挑战都属于提升性的挑战,也是人类社会共同迈向更高发展阶段的挑战!

  从慈善的角度看,人类社会正在快速进入善经济时代!而这样的善经济,恰恰需要人类大家庭的全面而深刻的向善转型!

  欧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证明,应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转型,特别需要慈善家的创新与引领!从扶贫济困、助老抚残,到幼儿园、大学、图书馆、医院与公园乃至农业绿色革命等现代文明的基本要件,无一不是慈善事业的杰作!

  现在,在人类文明重大转型的转折关头,更需要全球慈善家的联合行动。

  这次峰会,就是邀请世界五大洲的慈善家,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通过深度讨论,加深理解,创新慈善的合作模式,争取促成更多可持续发展各类项目的联合与各类项目基金的联合,形成更大的国际合力,充分彰显慈善引领社会转型的功能!

  早在东西方慈善论坛建立之初,牛根生先生和Ray Dalio先生等中美慈善家就强调,我们的论坛一定要富有成果,我们的准则是行动,行动,再行动!

  现在,就让我们拉开全球慈善家可持续发展的行动大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