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蔚华:携手创造可持续的未来

马蔚华:携手创造可持续的未来
2016年10月13日 09:45 新浪公益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绿色金融能成为慈善界和金融界共同的话题。经过中国政府和中国金融界的努力,它也成为了G20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这表明,慈善界和金融界的远见与担当

  “绿色经济”的概念1989由英国经济学家提出来20多年以来,世界对绿色经济的认识逐渐深化,我们判断,它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农业化、工业化、信息化之后的又一伟大征程,使人类从工业化时代、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时代。中国政府在刚刚确定的“十三五”规划里提出五大理念,也把“绿色”作为其中之一,表明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底色就是绿色。

  绿色金融和绿色经济之间的关系密切——金融是绿色经济的一个支持力量。什么是“绿色金融”?我理解有两层意思:

  第一层,金融业本身如何促进环保和经济可持续发展。金融,掌握信贷资源分配要害,它可以把环保作为一个基本政策,关注金融活动对环境的保护和对污染的治理,引导资源向绿色倾斜,这是绿色金融的第一层意思。

  第二层,金融业本身的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的特点,就是讲究金融活动和环境生态之间的平衡。2002,国际金融公司提出“赤道原则”,得到了国际银行业的支持。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有60多家金融机构加入,宣传采纳“赤道原则”。

  中国银行业同样积极推动绿色金融,自2007,中国银行业就建立了一批绿色金融的相关法规,到2012,绿色信贷指引出台。近几年来,绿色金融发展迅速不仅包括绿色金融的统一体系、评价体系建立,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等方面也有了很大的突破。今年上半年,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达到549亿人民币,占全球绿色债券三分之一;去年绿色贷款超过8万亿,增长幅度达到百分之十六、;包括碳排放交易所和由碳排放产生的一些衍生交易如碳债券等,都在延伸。在绿色方面,中国做了很大的努力。绿色金融在中国成为支持绿色经济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绿色经济的发展,也给金融业,特别是绿色金融,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两者相辅相成。全球三大清洁能源领域生物燃料、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在本世纪初投入不到100亿美元,但到了2015,就达到3000亿美元,15年翻了30,将来可能还有一个爆发式增长态势,在中国也是这样。这给银行的业务开拓了一个无限的发展空间。中国十三五规划也确定,2020年环保节能产业占GDP比重由2010年的0.3%上升到2%,环保装备可能要年均增长25%,环保服务年均增长超过40%。按照这样的测算,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新能源的投资将达到5万亿,新能源的装机2.9亿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达到17%。这个巨大的发展空间,也是金融业的用武之地。

  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决策的参与者的比较多,参差不齐,在经济下行、需求不足的时候,可能这个原则就会被放弃;行政命令比较多,较少通过市场激励让机构自愿去做;产品还比较单一,以绿色债券、绿色信贷为主,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等还在初期;最后一个就是顶层设计,我们作为公益慈善界参与得还不够,在具体实施上的参与微乎其微,这是慈善业需要注意的问题

  我们要继续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把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看作相辅相成的,绿色经济给绿色金融一个巨大发展空间。另外,金融机构要注重环境风险的管理。我们以往经常侧重市场、利率、信贷这些风险,未来,环境风险的管理也将成为金融机构重要的风险管理内容之一。

  全球在绿色金融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希望能举办更多这样的会议,加强交流。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成立了公益金融研究中心,希望培养更多公益金融人才,特别是绿色金融人才。

  谢谢大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