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蔚华:绿色变革与绿色金融发展

马蔚华:绿色变革与绿色金融发展
2016年10月13日 09:38 新浪公益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和美国东西方中心共同举办此次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邀请全球的慈善家和商界领袖,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议题,很有意义!同时,我也很高兴看到绿色金融成为慈善界和金融界共同在热议的话题,特别是即将在中国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也明确将绿色金融作为主要议题。这充分表明慈善界与金融界的远见、担当和智慧!

  绿色经济的概念是英国经济学家皮尔斯1989年首次提出的。27年来,国际社会对绿色经济的认识和实践逐步深化,绿色变革帷幕已经拉开,绿色经济成为全球发展的新方向,成为人类发展史上继农业化、工业化、信息化浪潮之后的又一次伟大革命,正在引领人类由工业文明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态文明时代。中国政府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将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要求“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金融是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2002年,由国际金融公司IFC提出的“赤道原则”得到国际银行界的认同,花旗银行等机构共同起草了一套项目融资过程中环境和社会风险的指南。目前全球有超过60家金融机构宣布采纳赤道原则。美国绿色经济发展的快速推进也与其完整高效的金融支持体系密切相关。早在2004年,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大型投行就开始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并广泛开展了清洁能源产业的股权投资与投行服务;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等商业银行推出了为客户管理碳排放交易、提供核定碳减排量的服务,并加大了对新能源等绿色产业的信贷扶持力度;芝加哥气候交易所的成立与纽约商业交易所环境衍生品的推出则为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尤其是碳金融产品提供了市场化的交易平台。正是在一整套金融支持体系的有力支撑下,美国的绿色产业得以迅猛发展,节能减排不断实现新突破。

  另一方面,绿色经济的发展则为金融业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2015年,联合国确定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清洁能源、节能减排及环保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仅以清洁能源产业为例。根据清洁技术集团的研究报告,在本世纪初,全球三大清洁能源领域——生物燃料、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收入合计不到100亿美元,而到2015年超过3000亿美元,15年增长了30倍,未来还将保持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产业的迅速发展无疑拓宽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发展空间。在中国,受政府环境保护政策和市场发展的双重驱动,节能减排、新能源、环境治理等相关领域的资金投入将越来越大。根据规划,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占我国GDP比重将由2010年0.3%上升至2%左右,环保装备、环保服务年均分别增长25%、40%。按照此前相关部门预测的数据,“十三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投资将达5万亿元,到202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将达2.9亿千瓦,约占总装机的17%;电动汽车迅速发展,并将带动充电站等配套设施的投资,预计“十三五”期间充电站主设备总投资规模为180亿元。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为金融机构开展相关绿色业务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理想总是很丰满,而现实却很骨感。实践中,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决策者参与多,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不足;在具体实施中,对行政命令的依赖依然多于市场激励;绿色金融产品单一,除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开始有一定的规模以外,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创新的金融产品还比较欠缺。对于慈善界来说,除了在顶层设计上有较多参与以外,在绿色金融具体实施上,参与几乎为零。全面实施绿色金融战略,依然任重道远。从中国的情况来看,推动绿色变革与绿色金融发展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当前重点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第一,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金融机构向善,向绿,将变为趋势。随着全民环保意识的提高,只有坚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原则,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原则全面融入金融机构战略及文化,才能够适应未来绿色经济的潮流和趋势。而且,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不单纯是企业责任,更是一种机遇,如果金融机构都能找到这样的结合点,那么金融机构在绿色发展上就不再是口号,而会变成实在的行动。

  第二,注重环境风险管理。在环境执法日趋严厉的背景下,金融机构亟待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应主动调整资产结构,在市场准入、客户选择、合规检查等多方面设计相关标准和流程,将环境风险防范作为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予以认真对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是金融机构与环保公益机构的合作,由公益组织来对金融机构的客户选择和服务提供监督,提升银行绿色金融的公信力。

  第三,加大国际交流和合作的力度。中国在绿色金融上的进展和成就是举世瞩目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达549亿元人民币,占全球绿债发行量的三分之一。随着中国“一带一路” 战略的实施,在国际发展项目上的绿色金融需求也正在形成。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可以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同时,也输出中国在绿色金融上的成功经验,参与全球绿色金融规则制定。

  第四,加大绿色金融人才培养力度。这一点也是慈善界的重大机遇,通过投资人才,来撬动政府和市场资源。绿色金融的人才包括熟悉政策制定的智库人才,包括绿色金融产品设计及运营的运作型人才,也包括对绿色金融产品和成效进行评估的公益界人才。我们看到过去在绿色金融智库的公益投入,已经带来了今天巨大的政策变革。而未来几年,绿色金融专业,跨界合作人才上的培养十分必要。作为全球首家专业的公益教育机构,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已经成立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中心,重点致力于绿色金融研究与公益人才培养。我们希望在东西方慈善论坛上,和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探讨在绿色金融公益人才培养上的合作和行动。

  实现绿色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美好愿望。公益界和金融机构都处在绿色经济腾飞的风口。我们需要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融入绿色变革,推动经济社会不断驶向生态文明的彼岸!谢谢大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