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者感悟:北京理工大学 星光极光

志愿者感悟:北京理工大学 星光极光
2016年10月11日 15:08 新浪公益

  短短一星期,却产生了深厚情。我的大爷叫姜耀斌,家中排行老七。我们一行人来到西坡社已是深夜,吃完村民准备的丰盛晚餐,陆续被安排到村民家中居住。我和其他两个炕友被安排到了姜大爷家,我们三人分别是准大二,大三,大四,其中一人从小到大从未睡过炕,对于炕的味道特别敏感。大爷家本来有四间房子,但大爷坚持和我们住一个房子,我们睡炕,他却睡沙发。对于大爷这个称谓我其实很矛盾,我当初问大爷,“我应该称呼什么?”他说“叫叔叔就行”,最后我也在聊天的过程中得知他和我父亲同属猴,今年本命年,但却比我父亲大一轮,这我也觉得应该叫大叔,所以几天中我一直称大叔。在最后一天的交谈中得知,大爷兄弟七人,他排行老七,老大和我爷爷同岁,所以我最后决定以大爷称呼。大爷家中就他一人居住,女儿远嫁南方,儿子已在会宁县城成家,是一名医生,因为儿媳妇去年孩子未能成功生育,老伴也去陪儿子他们。大爷选择我们同住一间房子,可能是为了减轻一人在家的孤单。每天我们志愿者在开会,举办活动时,大爷也会在周围来看看我们。在我们一组值日做饭时,大爷也跑到学校厨房看我们做饭,对我们关心的无微不至。每天晚上基本等我们回去才睡,大多时候准备好了洗脸水。有一次我忘了拿帽子,大爷居然又给我送了过来,真的很感动。大爷的生活也丰富多彩,平时在家打打麻将,看看电视新闻,骑着自行车溜溜湾,看看人家唱秦腔,和村里人晒晒太阳唠唠嗑。离开时的早上,大爷给我们煮了9个鸡蛋,我们每人三个,大爷说“前几天给儿子送过去了一些,要不然给你们多煮几个”,还给我们炖茶喝+油饼,这是过节才有的生活。离开时大爷追上车来跟我们道别,我看到了大爷满眶的泪水,作为男人却没有流出,当时心里真不是滋味。离开的时候我们互相留下联系方式,到兰州后我给大爷报了平安,第二天回到家中忘了报平安,大爷居然又打电话过来,难受的滋味一下涌上心头。大爷只是希望我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这就是我认识一个星期的姜大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