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何巧女:以洪荒之力构建环保公益生态圈

何巧女:以洪荒之力构建环保公益生态圈
2016年09月28日 10:25 新浪公益

  深圳市内的会展中心,位于城市中心区轴线南端,是深圳市CBD的标志性建筑。自2011年中国慈展会落地,每年9月这里就成为展示中国慈善之美的时代橱窗,引发公益激情,汇聚慈善暖流。

  9月22日,第五届慈展会如期开幕,人头攒动,爱心奔涌,我们穿过人群,来到会展中心簕杜鹃厅,聆听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会长何巧女在国际公益峰会上的发言。

何巧女提出构建环保公益生态圈何巧女提出构建环保公益生态圈

  何巧女今天引人注目,不仅在于她身为东方园林董事长的身份,更在于她近年来在慈善事业上的宏大作为。2016年胡润慈善榜,她成为中国首位女首善,她捐资创办的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非公募基金会之一。

  从1992年成立到成为中国园林第一股、全球景观行业市值最大的公司,何巧女的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在中国最重要城市的100座最美公园建设。但何巧女并未止步于此,她谋划城市水生态治理,立志要让中国的河流不再有污染,并带领东方园林开始在坚守中转型升级,以“心系地球”为理念,布局生态环保全产业链,全方位解决中国环境生态问题。

  恰如当年从卖盆栽、承揽园林工程创办东方园林,并推动东方园林成为中国园林行业第一股,何巧女在公益事业上的举动同样不同寻常: 2015年9月,她承诺捐赠个人持有的7630万股东方园林股票(2015年8月价值29.27亿元),以个人减持股票后的现金捐赠给巧女公益基金会,以此摘得当年“中国捐赠百杰榜”榜首;同年11月,她又与比尔·盖茨、牛根生等人倡议并捐资成立了中国首家独立的国际性公益学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

  何巧女同时以成功企业家的财力和能力倾注慈善,被誉为“与比尔·盖茨一同做慈善的人”。在刚刚过去的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上,何巧女呼吁全球慈善家心系地球,联合行动!她因此获颁“联合行动领袖”奖,为世界所瞩目。

  何巧女,这个身材娇小的女企业家以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远大的战略思维从事慈善事业,且亲力亲为,将给中国慈善事业带来什么样的新局面?对中国正在蓬勃发展、亟待跨越的慈善事业,特别是她专注的环保领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答案不言而喻。

  小时候,学生不会因雾霾停课,溪水可以直接喝,菜拔出来就能吃……而现在,这一切却成了奢望。这让何巧女痛心不已,她在主题演讲中提到,空气、水、土壤等引发的环境问题从未如此侵扰人们的生活。

  但她同时表示,环保也从未如此上升到国家战略。这促使她下定决心,并把它看作是自己生命的意义,“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市场打拼多年,何巧女意识到,在荒漠化、水土流失、湿地退化、海洋生态、酸雨、盐碱地、气候变化及濒危动植物保护及大自然保护地等环保领域尚未有商业模式,市场无法进入,只能公益先行。当然,在有商业模式的环保领域,何巧女认为虽然商业效率更高,成效更快,但“并非不需要公益了,很多方面还需要公益来补充。”

  过去的一年,何巧女一直在思考如何以现代企业的方法管理慈善事业,制定巧女公益基金会的发展战略。而就在慈展会开幕的前几天,她有了重大发现,并为此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何巧女此次慈展会之行,即在呼吁各界联合起来,构建一个包括环保慈善家、环保NGO平台及人人参与的环保公益生态圈,共同应对环境挑战。“这正是巧女基金会的未来战略”。

何巧女受邀与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民政部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李立国,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长许勤等领导一同巡展  何巧女受邀与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民政部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李立国,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长许勤等领导一同巡展

  首先是构建环保慈善家的生态圈,何巧女称“雏形已现”。她举例说,发起人包括马云、马化腾在内的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聚集60多位最知名的企业家,以“科学的手段和商业的手法”进行生态保护;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则聚集了400多位企业家,治沙成就斐然。

  2012年,阿拉善SEE基金会和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GGF)发起“劲草同行”项目,计划通过给每家机构提供连续三年、共计30万元非限定资金和企业家导师辅导的方式来支持100个草根环保NGO发展。加上“创绿家”等项目,阿拉善SEE直接或间接支持了400多家中国民间环保NGO的发展。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何巧女就在思考,能否再支持600个环保NGO,总数达1000个,“这就构成了一个环保NGO的生态圈。”

  “说不定这1000个环保NGO里面能长出几十棵参天大树呢,想想就让人激动。”何巧女信心满满。

  何巧女还积极倡导推动互联网时代的人人环保,何巧女表示,今年的腾讯99公益日三天677万次捐款达3.05亿元,“这让我们看到了人人公益、人人环保的热情,看到了希望。”巧女基金会此次也从“任鸟飞”专项基金中拿出了500万配捐给了60个左右的环保公益项目。

  何巧女身穿白色套装,面对台下的听众很自然地述说着她的设想。在演讲时,她直视前方,配合手势和身体的动作,时而忧虑,时而激动,情绪饱满,极富感染力的演讲频频引得观众的掌声。

  对于构建一个大的环保公益生态圈,巧女基金会能做些什么呢?她不是说得更多,而是做的更多。

  在环保慈善家生态圈的构建上,巧女基金会独资捐助了在人大、清华、北大、林大四所高校的生态智库;捐赠1亿联合五位环保企业家创建了“任鸟飞专项基金”,保护146块候鸟栖息地;并启动了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水源地的项目。

  有针对性地推动环保领域的慈善家联合,在何巧女看来正可以帮助环保公益有序有效地进行。

  何巧女的目标是,在8大生态领域,实现全覆盖。“我的理想是,在每个领域都能有一种创新模式,比如以基金会的形式,动员50个-100个企业家参与。”

  她为此建议,每个企业家可以捐出个人15%的财富,再从15%拿出三分之一来做环保,这样一笔巨大的资金,我们就有信心保护好家园。

  她自己就在行动!时刻准备着以更大的激情和力度去推动环保公益生态圈的建设。

  由她参与的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已经成为中国公益国际化专业人才的播种机,中国公益与国际公益交流合作平台,“将为中国公益培养最专业的人才,推动中国公益迈向专业化、国际化的新阶段。”

何巧女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福耀集团董事长、河仁慈善基金会创始人曹德旺等嘉宾共聚峰会  何巧女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福耀集团董事长、河仁慈善基金会创始人曹德旺等嘉宾共聚峰会

  她还联合国内最著名的女企业家成立了“木兰公益联盟”,并创办木兰学院,将打造成为女企业家和女慈善家的摇篮。

  同时,她联合曲几扎波,作为首期唯一出资人,创建了生根慈慧公益基金会,践行心灵慈善的宗旨,实现“喜悦人生”和“善良企业”。

  尽管如此,何巧女还是抱怨自己投入公益的时间太少,“我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东方园林发展特别快,占用了我很多时间,我又想在巧女基金会的发展上多投入一些。我只能保证拿出15%的时间来做公益,每周至少一天为公益工作。”

  “应对挑战,构建环保公益生态圈,我和巧女基金会一定会使出洪荒之力去努力。”何巧女的话坚定有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