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达绿色建筑展在台北华山文创园区举行

台达绿色建筑展在台北华山文创园区举行
2016年09月28日 15:41 新浪公益

  长期致力于气候变化议题与绿色建筑推广的台达基金会,将在9月24日至10月23日于台北华山文创园区举办“绿筑迹-台达绿色建筑展”。去年12月,台达于巴黎气候大会期间,在法国大皇宫推出绿筑迹展,分享过去十年推广绿色建筑的减碳实绩,让国际看到华人企业的努力;今年六月,台达延续同样理念,将展览移往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将绿色建筑与中国人文思维结合,让展览有了不同的样貌;延续巴黎、北京的展览内容,移展台北华山将以“花”、“虫”、“石”为题,用贴近大众的语言及手法,诠释绿色建筑的多元样貌,期望带动台湾社会对建筑节能的关注。

  策展人台达基金会执行长郭珊珊表示:“绿色建筑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形式,它是与环境对话,回应生命万物应有的生活方式;它是与社会对话,承诺企业对永续应有的责任;它是与时代的对话,提出调适当前气候变化的关键良方。希望透过绿筑迹展,让大众了解绿色建筑的益处,进而能一起努力筑回自然。”

  台北华山绿筑迹展厅入口廊道,以古朴森林却饶富生命力的意象,为参观者带出此次展览的三大主题:花、虫、石。而一进展厅后抢眼的自然写意造景,则进一步阐述:“仿花为形”的那玛夏民权小学,宛如曼陀罗花盛开的屋顶重现于挑高空间。策展人巧妙地利用展场屋顶天窗引入柔和的间接光源,搭配以木质结构及半透光的墙面设计,让参观者更能有身历其境的感受。那玛夏民权小学不只是节能的学习环境,风灾或暴雨时成为避难的中心,更是孩子们的家。“邀虫为邻”的成功大学孙运璿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创造涵养万物的友善环境空间,以水塘造景上飞动的小瓢虫为代表,象征尊重万物生存的友善态度。“砌石为檐”的台达台南厂,结合自然资源与节能科技,以右侧具有矿石线条的薄壳结构特色雨遮,传达科技可以带来舒适,并能与环境共存的设计概念。

  以浮力通风为设计原理的华山锅炉室旧灶炉也重现于展场中,与一旁利用展场既有透明地板来说明地源热泵系统的台达美洲总部模型新旧搭配,一同呈现古今世代调节温度的智慧。

  展场中还特别规划了“学习角”互动区,透过交互式的教学装置,让参访者了解浮力通风原理?什么是古时候的恒温宝藏?估算自家房子产生的碳足迹?还能透过有趣的角色模拟游戏,得知不同节能手法与推动情境的差异。

  在巴黎曾经吸引无数目光的绿色建筑融接影片-《筑回自然》,此次移展则是运用了台达最新型的高亮度、高画质超短焦投影机精彩呈现,不仅画质细腻,壮阔的融接效果,更能诠释建筑师法自然,花、虫、石皆为灵感泉源;人在绿色建筑里,需要以智慧兼容天地,筑回自然。

  回首十年来一步一脚印累积的绿筑迹,台达持续以实际行动,降低建筑能耗对气候环境的影响。也期望通过本次展览,引发更多良性对话,促进大众对公共议题的关注与了解,一起为台湾创造更永续的生活环境。

绿色建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