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雪佛兰红粉笔开启多彩课程 “粉笔头”志愿者各显神通

雪佛兰红粉笔开启多彩课程 “粉笔头”志愿者各显神通
2016年09月28日 15:18 新浪公益

  金秋九月,2016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下半年首站在辽宁省凤城市鸡冠山镇正式开启。秋高气爽时节,这里用蓝天白云、蜿蜒山路,清新空气,迎接八位从全国各地风尘仆仆赶来的 “粉笔头”志愿者。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粉笔头“们要在三所学校——薛礼小学、茨林子小学和白菜地小学分别开展支教活动。其中薛礼小学34人,茨林子小学49人,而白菜地小学人数最少,仅仅只有19人。城市化让乡村孩子不断减少,虽然乡村学校制度性保留,但客观上获得的教育资源也会更少,“粉笔头”们面临的压力与责任也愈大。

  正式上课前一天,雪佛兰红粉笔先带着任务考察三所小学教学状况,以便制定最适合孩子们的课程内容。首先到达的是薛礼小学,刚入校门,崭新的红色教学楼映入眼帘。提起教学楼,还是一个有爱的故事呢,这所教学楼是该校学子李佳芮捐赠修建的。不仅如此,他还坚持为学校提供电脑等学习用具的物质资助。在很多爱心人士和单位的帮助下,学校的教学条件得到了很好的改善,薛礼小学的硬件条件是三所学校中最好的。

  第二站是茨林子小学,硬件设施相对完备,但住宿条件,尤其是老师的宿舍条件却极为艰苦,冬冷夏暖,厨卫简陋。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近几年来该校学生成绩总评名列全鸡冠山镇前列。

  最后来到的是白菜地小学,继2009年雪佛兰红粉笔首次来这里支教,已过去七年时光,再重逢发现学校已然悄悄变化了。几间教室都装置了多媒体设备,专门的音乐教室里配有多媒体黑板和电子琴,微机室里也摆着几排台式电脑,图书馆、实验室、仪器室俱全,然而尴尬的是,学校没有专业老师授课,有着“缺人不缺物”的烦恼。“粉笔头”们了解情况后,都跃跃欲试,想为学校这些备受冷落的教室和器材增添活力

  在本次辽宁支教中,八名新老“粉笔头”兵分三路,各显神通,为三所学校的师生带去了快板课、韵律操、美术涂鸦、机器人知识、音乐素质、乒乓球等素质教育课程。其中有几位不得不说的老“粉笔头”,他们的故事平凡质朴却又温暖人心。

  2007年与雪佛兰红粉笔结缘的杜浩辉,可以说是一位资深“粉笔头”。在陕西旬阳初次支教时,他得知班上学生李志饱受病痛折磨后,便发动家人朋友以及爱心人士帮助李志。这份情缘一直持续到现在,成为一段佳话。这次,杜老师带来了“乒乓球”课、“互联网”课和“大声说话”课,他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肢体动作让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而这在他看来是传递知识与眼界的最好方式。课外交流中他坦言:‘孩子们都很懂事很乖,见到老师就紧张严肃起来。但“粉笔头”出现的时候,他们的快乐是那么肆意。而我们只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给予他们更多的陪伴、爱和快乐。’

  粉笔头”万山,是来自上汽通用汽车的员工,今年已是第二次参与支教。他不仅将为数不多的年假全部用来陪伴乡村小朋友们,还在公司筹集了一笔爱心费用,为白菜地小学购置了足球、篮球、跳绳等运动器材。万老师和杜老师的教学风格相似,都是寓教于乐,幽默的授课方式,轻松的学习环境,很快就收获了一批小粉丝。在没有塑胶操场的校园里,万老师带着孩子们在荒草土地尽情奔跑,游戏、玩乐。室内的科普和室外的运动结合,让第一次系统地接受足球启蒙的孩子们感受到足球的魅力与快乐。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笑脸应是最暖心的答案。

  从事幼儿教师职业的韩丹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豆豆老师”,多才多艺的她自带一种专业教师范儿。音乐课上,在尘封已久的电钢琴边弹起《山谷回声真好听》,孩子们大声地随着伴奏欢快地合唱。这间平常大门紧锁的音乐教室,在这时才显示出它应该有的活力。快板课上,从刚发下快板的那一刻,孩子们便兴奋不已地摇晃起这个新奇的小玩意儿,虽然没有节奏、也全无章法,但能感受到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喜悦。其中一个小朋友由于练习时跟不上节奏显得很沉闷,豆豆老师不仅耐心地教他打法,还不断竖起大拇指加以鼓励。其实有时在语言达不到境界,肢体语言反而更有力,这个年纪的小孩子们需要更多的鼓励与认可,常与孩子打交道的豆豆老师深谙其道。

  时光匆匆,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每位“粉笔头”都因各自的才华、特长和可爱开朗的性格而收获了一批小粉丝。虽然辽宁站支教站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雪佛兰红粉笔对乡村孩子们的关爱不辍不歇。今年是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的十周年。过去十年间,雪佛兰红粉笔已走过27个省的50所学校,为2万多名乡村儿童带去了多姿多彩的素质教育课程,超过550名来自全国各地志愿者参与其中。但十年并不是终点,还有更多支教的故事即将开启。现在山东省日照市后村镇崖头小学支教已启动招募,如果你对支教感兴趣,想要加入“粉笔头”队伍,那就快到雪佛兰红粉笔官网http://www.chevrolet.com.cn/red_chalk/报名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