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BMW启动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 鼓励青年人关注交通出行

BMW启动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 鼓励青年人关注交通出行
2016年09月20日 11:11 新浪公益

  2016年9月19日,宝马宣布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合作发起  “BMW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该项目为期三年,旨在鼓励年轻一代关注交通出行这一社会话题,并参与到出行解决方案的创想与设计之中,由此促进有关各方的交流与对话,创建更加安全、环保和便捷的未来出行方式。

2016 BMW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新闻发布会-嘉宾合影2016 BMW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新闻发布会-嘉宾合影

  这是宝马将企业社会责任策略向“战略性企业社会责任”升级后,发起的第一个全新项目,表明宝马的企业社会责任将紧密结合企业核心能力的未来发展方向。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博士表示:“‘BMW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代表了宝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全新思考,是我们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创新之举。我们将更加注重运用企业的影响力和核心优势,去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博士致词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博士致词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副总裁姚晓蓉女士致词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副总裁姚晓蓉女士致词

  宝马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与时俱进

  宝马集团一直奉行可持续发展战略,而企业社会责任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宝马已经发起和开展了多个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其中,“BMW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训练营”已经坚持了12年,“BMW中国文化之旅”也已坚持了10年,而2008年创立的“宝马爱心基金”更成为宝马员工、车主和经销商全员参与公益活动的平台。宝马集团在迎来“下一个100年”之际,提出了对未来出行的展望,提出了“全新第一战略”企业发展蓝图,并由此延伸出更为明确的“战略性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方向,也即充分利用宝马的核心能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结合企业专长与资源推动社会变革,寻求社会问题的长期有效解决方案。

  宝马认为在那些与企业核心能力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将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基于新的策略,宝马企业社会责任将在中国特别关注以下两大领域:

  一是推动社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宝马将针对社会特殊群体的不同需求,帮助他们提升知识、发展技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展所遇到的问题,从而达到实质性的、长期的援助效果。这契合了中国社会“共享发展”的现代理念,也符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传统智慧。从今年起,“BMW中国文化之旅”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支持,已从资金资助转变为资源资助,让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二是推动安全出行与可持续发展。宝马将分享在个人出行领域的创新与创见,与相关社会群体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支持中国社会构建安全、绿色、高效的交通出行模式。在这一策略指导下,“BMW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训练营”将继续创新发展,而且,“BMW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应运而生。

  激发创新灵感,规划未来出行

  在“BMW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宝马将分享自己的思考和实践,激发青年人的热情与灵感,帮助他们参与到未来出行这一事关全社会福祉的事业中。

  “BMW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非常强调脚踏实地的实践。2016年“BMW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的课题研究对象选定了北京的三里屯地区——这里是商务中心、文体中心和休闲中心,也是人口密集的居民区。由于功能众多,三里屯地区的交通状况也异常复杂。

  “实践营”活动将首先面向各大高校的交通、城市规划、汽车、设计等专业的高年级学生,以及相关领域35岁以下的青年工作者征集方案,集思广益规划三里屯地区未来的交通出行解决方案。年轻人们将以四人团队形式参与提案,入选的十支团队将参加为期五天的“实践营”,在来自城市规划、交通管理和汽车行业的多位导师带领下,通过实地考察、调研走访,运用汽车共享、智能交通、完整街道等前沿技术与理念,从出行方式与效率、出行环境与体验以及出行趋势与技术三个维度,深化方案与设计。最后,专家顾问组将对这些方案做出评审,宝马将对最佳方案的团队给与物质鼓励,并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BMW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的合作伙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亚部副主任吕宏伟表示:“‘BMW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的三大关注点——未来出行、青年和实践成功地把引领青年成长和利用企业优势解决社会问题结合起来。这样的公益活动非常有创新。我期待着年轻人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学习和成长,为未来城市交通出行做出贡献。”

  新浪公益专访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女士和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姚晓蓉女士。对话记录如下:

  新浪公益:宝马企业社会责任在百年之际提出向战略性转移,由原来的资金支持转向资源支持。就这个项目而言,宝马除了提供平台之外,主要还为参与项目的学生或团体提供怎样的资源?除了号召他们提出创新方案之外,对他们各自的专业水平以及对智能交通等认识程度上是否会有所提升?

  姚晓蓉针对项目具体的情况,我们提出给青年人搭建一个平台:第一,我们找到了一些非常有权威性,专业性的专家团队,这点非常重要。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具体到怎么做,还需要专业方面的一些指导。包括这次号召参加的青年人有来自学汽车,交通,设计,和城市规划等专业的,但并不局限于这些专业的学生,任何人有想法有兴趣都可以参加,我们提供专家团队来带动他们。

  第二,项目的前期准备还包括一本路书,里面有宝马对于未来出行的想法,以及先进的理念和方式。我们在路书里做了一些简单的介绍供学生参考,抛砖引玉,现在孩子们学习能力很强,他们可以从中发掘更多的东西。

  第三,项目的参与者绝大多数是大学生,但还有一些专业的设计师,他们的参与能对项目本身有一些帮助。因为大学生对社会实际的问题和专业性都欠缺一些,我们通过实践营,将促进青年设计师和大学生的互动交流过程。项目最终获奖者还将获得到德国交流的机会,帮助他们走出国门,看看别的城市、国家、年轻人,以及学校和专家是怎么考虑共性的问题。这都是宝马在这个平台上要做的实实在在的事情。

  孙玮:宝马企业战略,特别是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从根本上是没有变的。我们立足于两个大方向,一是促进社会发展,二是促进社会的融合以及可持续性发展。在此方向指导下的项目有很多,比如教育方面、社会融合方面、和文化保护方面等。我们从今年开始全球重点要放在战略功能上,这符合全球公益事业和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大趋势,即利用自身的优势开展公益行动。比如宝马在出行方面有百年的积淀,我们在百年庆典的时候,就未来出行趋势与很多行业内的人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宝马认为,未来出行将更具个性化,人性化,定制化,智能化和清洁化。在今年3月16日的年会上,我们又发布了“全新第一战略”,清晰规划了宝马在未来十年中发展的方向。同时提出了三大发展方向,智能互联、绿色交通、和自动驾驶。在这三个方面,宝马作为豪华汽车领域的领军人物,都有了清晰的落地。

  新浪公益:项目参与者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否会真正应用在三里屯和朝阳区的交通,跟政府层面是否有沟通?除了像北京之类的一线城市,中型和小型城市也面临拥堵的问题,接下来实践营项目会不会选择其他的地方?

  姚晓蓉:这是今年第一次全新推出的项目,我们思考更多的是给年轻人一个实际的场景,让他们构思新的解决方案,这是项目的最终目的。对于参与者提出的方案是否能解决今天三里屯的交通状况,我们并没有给予特别高的期许或者要求。因为国内有很多专家尚且想尽各种方法解决现在各地拥堵的问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认为,如果给学生们设立很高的要求,就束缚他们的思考和创新的思路。我们着重点是期待创新的方案,而不在于完全解决实践地点的交通问题。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希望推选出来的方案和成果能够最终提交给朝阳区政府,供他们作为参考。我们之前与政府沟通过时,区长也提出,希望对于三里屯这样的典型城市交通地点做一些方案,来解决目前拥堵的问题,他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他们希望通过宝马实践营项目,期待青年人提供新的思路和创想。

  关于选址中小城市,这是一个为期三年的项目,今年先选定在北京。明年会换一个城市,我们的思路是选择不同的区域,比如今年选址是大都市,到明年会考虑其他方面,其他特色,更加全面兼顾。同时,也是希望给年轻人更多的平台。

  新浪公益:对于这个项目,宝马想要达到什么效果,对未来出行做出怎样的改变?新的策略下有新的项目,宝马之前的CSR项目有什么样的安排?

  孙玮:宝马做这个项目的目的是充分利用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为当地的社会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从项目标题上看,“BMW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这几个字,首先我们着眼于未来,探讨未来出行。实践营中既有专业人士,专业涉及交通、汽车以及城市规划领域大四以上的学生,还有35岁以下,从事相关行业的青年人士,他们都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他们了解未来的趋势,跟我们共同探讨,听取他们的意见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实践营,为什么叫实践营?实践营就是大家在宝马搭建平台下,激发他们的灵感和前瞻的思考以及积极性,共同探讨可持续性和有效的发展。对于专家来说,听取青年人的意见和反馈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项目的成果也会分享给国家相关部门作为参考,所以说,这个项目是非常具有意义的。

  这个项目是给大家交流、学习、实践的平台。首先,年轻人代表着未来,他们对未来出行有不同的需求。第二,科技发展的创新。在百年庆典时,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提出,在未来十年,科技创新的发展对汽车行业和交通行业的影响要大于,甚至超过过去三十年的发展,所以这是一个巨大变革的契机。我们必须要根据社会的发展不断的调整和提升我们的战略,更适应社会的发展,从而为社会创造更好的价值。比如我们的“BMW中国文化之旅”和“BMW儿童安全教育”,都已成功举办十年。爱心基金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经收到捐款达9600万。

  宝马的公益项目有三大特点,第一,长期发展。可以看到,我们的项目持续时间都非常长,坚持长期投入。第二,重视实效为先。这跟当今社会发展趋势和需求紧密相结合。第三,特别注重搭建平台。也被我们称之为全民参与,特别是爱心基金,我们发动厂家,经销商,以及我们的客户共同参与这样项目。例如,我们现在已经有超过八万宝马车主参加过我们爱心基金的各种项目。在全国,已经有13个宝马自发的爱心车主俱乐部,他们在当地贡献自己的力量。真正的慈善是要利用你的影响力和价值发动更多的人参与。

  新浪公益:当今的宝马车主正趋于年轻化,在此次青年训练营过程中,这些青年人所提到的出行方式以及出行的想法,是否会影响到未来宝马产品的研发以及服务上?

  孙玮宝马特别注意聆听我们的消费者,因为宝马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公司,这就是为什么宝马如此受客户青睐的原因之一。宝马在一些产品上的设计就非常的“接地气”,比如我们全新的BMW 7系,就加入了很多中国设计在里面。此外,为了更多考虑到中国车主的想法,宝马不断对中国客户进行研究和调研,并在中国设有研发中心,我们在上海还有一个设计创意工作室,以及互联驾驶中心。我们不断研究中国消费者,探测未来消费的发展趋势,并将这些反馈到我们生产制造中。为此,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成果在我们的很多产品上均有所体现。

  我们的全新BMW X1开创了新的细分市场,多方面考虑到中国用户的需求,比如宽敞的后座。7系就更不用提了,7系上有非常多的设计都充分考虑到中国车主的特定需求,比如道路的交通状况,包括可以过滤PM 2.5等污染物的空气滤清器,都是专为中国客户定制的。此外,我们最近在成都车展提出的宝马个性化定制服务以及完全个性化定制,都是以车主和客户为导向,这都是非常好的体现。无论是在产品专业方面,还是在社会实践和企业社会责任中,宝马都将秉承这样的原则。

  新浪公益:青年实践营面对的是泛交通,在这个项目上宝马公益传播的规划和目标什么?

  姚晓蓉:我们今年的实践营主要面向北京市高等院校交通、城市规划、汽车、设计等专业四年级以上的学生,以及相关领域35岁以下青年工作者征集优秀案例。我们会提供一些路书以及H5,用青年人比较喜闻乐见的方式把项目传播出去。整个实践营的实施大体是这样的:11月,根据创意提案的质量,宝马携手专家团队从所有参与者中选出40人组成10支团队,使他们晋级参加为期5天的“实践营”。在“实践营”中,参与者将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走访,优化设计方案。随后经专家评审选出最佳的4个团队。12月,举行颁奖典礼。夺得第一名的团队将赴德国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

  孙玮:宝马更多的是想为青年人提供一个广泛参与的平台,利用宝马的专家资源和行业积累,引导青年人关注未来城市交通出行,激发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灵感具有深远的意义。此外,我们这个项目的有很多领域内的专业人士、政府相关部门的专家参与。这个事情本身就具有传播意义,人们对于互联生活的畅想都有很大期待,科技改变生活,相信一定会受到非常多的关注。

孙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