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可持续”成为世界新慈善运动的核心

“可持续”成为世界新慈善运动的核心
2016年09月19日 11:47 新浪公益

  夏威夷当地时间9月1日为期三天的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落下帷幕。该峰会是由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与东西方中心联合举办的首届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世界慈善家会议,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慈善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金融与低碳城市发展、绿色供应链、新能源投资与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社会领袖培养等领域探索解决方案,并通过东西方慈善家的联合行动,实现创新与突破。当地时间8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议上发表演讲,呼吁各国联合起来,为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采取行动。

东西方慈善论坛论坛中1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在夏威夷落下帷幕

 

  慈善具备引领社会转型的功能

  峰会发布的《全球慈善界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2000年以来,全球慈善界在推进以消除极端贫困为核心的千年发展目标议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催化剂和粘合剂。

  人类财富量的迅猛增长与信息化所促成的世界一体化的进程在日益加速。当前,人类文明面临着两大基本挑战:第一,如何传承人类各大文明的价值,建立与发达的世界经济水平和日益紧密联系的全球一体化进程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结构,形成具有共同价值的善文明,促成以地球为单元的社会内部的基本和谐;第二,如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促进绿色能源、绿色金融和绿色供应链的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真正与自然形成基本和谐。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认为,这两类挑战都属于提升性的挑战,也是人类社会共同迈向更高发展阶段的挑战!从慈善的角度看,恰恰需要人类大家庭的全面而深刻的向善转型!为此更需要全球慈善家的联合行动。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在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上致辞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在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上致辞

  2015年,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达成,是全球环境与发展领域的重大里程碑,也是全球慈善界的重大历史机遇。未来15年,在推进包含消除贫困、消除饥饿、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廉价和清洁能源、可持续城市和社区、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气候行动等17个目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全球慈善界可以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甚至可以说,慈善界的参与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

  欧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证明,应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转型,特别需要慈善家的创新与引领!从扶贫济困、助老抚残,到幼儿园、大学、图书馆、医院与公园乃至农业绿色革命等现代文明的基本要件,无一不是慈善事业的杰作。

  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新慈善运动迅猛发展

  “在我看来,‘可持续’是一个具有分层次特点的生态学概念,相较商业可持续,社会可持续无疑更加宏大、深刻和复杂,它也是可持续这个命题的终极目标和理想。”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在本次峰会上就“可持续发展行动战略”的演讲中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一种必须的坚持,而不是一种可以妥协的选择。

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期间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谈绿色金融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期间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谈绿色金融

  2016年1月1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正式生效,各国自1992年以来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上的努力进入到新阶段。涉及可持续发展的三个层面:社会、经济和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治理相关的重要方面。

  慈善界在过去20年参与千年发展目标中,发挥的作用不断凸显,而创新的手法和行动也为政府提供示范,并在政府和企业无意涉足的领域进行投入,有助于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东西方慈善论坛从一开始就是国际慈善家合作行动的重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中美慈善家达成了一系列的战略性合作行动。中国慈善家牛根生、何巧女、叶庆均与美国慈善家比尔·盖茨(Bill Gates), 瑞·达理欧(Ray Dalio)所共同合作创建的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就是峰会的一个结晶。而老牛兄妹基金会与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所联合设立的Richard Rockefeller基金以及老牛基金会与保尔森基金会开展的湿地保护项目,巧女基金会和华民基金会与东西方中心的合作,以及一系列中美慈善家之间的互访与交流等,充分展示了慈善家之间跨越国界,合作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切实行动。

  峰会期间,普利策奖得主托马斯-弗里德曼抛了一个问题给中国慈善家:给你一元钱,你会做什么?老牛基金会创始人,名誉会长、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表示,会把这一块钱用在环保上。他说这一块钱不多,那就把空气搞干净一点,把水搞干净一点,让人们都能健康的活着。同时他强调:做慈善就要拿出真金白银。

  随着中国慈善公益界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上的深度参与,对人才的需求将变得更加迫切。特别是跨界可持续发展人才的需求将更加迫切。人才,这是可持续发展最根本的保障。世界公益慈善的发展都经历了一个从自发到自觉、从感性到理性、从热情到专业的发展过程。现代公益创新的一系列理论和方法,如影响力投资、慈善信托等,也需要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

  慈善界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马蔚华称,慈善公益通过充分发挥公益机构的调节器作用,将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将人与自然内在地统一起来,真正让社会走上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它体现着对人类自身进步与自然环境关系的反思。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英格·安德森在峰会期间称:“我带着希望而来,我们能看到有的人正在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也有的人知道他们能够改变世界……我们将之带入正在进行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中去。

  夏威夷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世界各国领袖为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性协作集聚一堂,出席“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可持续发展领袖午餐会”。 可持续发展领袖午餐会是东西方可持续发展峰会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的集聚和融合,并且这是世界自然保护大会首次在开幕式上强调激励民众与组织对于保护地球联合行动的重要性。

  峰会荣誉主席,摩纳哥国家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殿下、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自然守护人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妹妹、“和平种子”计划创始人玛雅·苏托洛-吴共同为“生物多样性之父”、作家E. O. 威尔逊、珍·古道尔学院创始人珍·古道尔、老牛基金会创始人、名誉会长 牛根生、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创始人、会长何巧女、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党彦宝等12位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公益慈善领袖颁发致敬奖牌。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自然守护人、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殿下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妹妹、“和平种子”计划创始人玛雅·苏托洛-吴共同为 E. O. 威尔逊、 珍·古道尔、牛根生、何巧女、党彦宝等12位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公益慈善领袖颁发致敬奖牌。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自然守护人、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殿下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妹妹、“和平种子”计划创始人玛雅·苏托洛-吴共同为 E. O. 威尔逊、 珍·古道尔、牛根生、何巧女、党彦宝等12位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公益慈善领袖颁发致敬奖牌。

  被授予可持续发展杰出贡献致敬奖牌的“蓝色使命”创始人希尔维亚·A·厄尔称:“我们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现在我们所做的,或未做成的,都将决定未来……这不仅是为了人类,还为了地球上其他所有生命。”

  东西方中心特别项目主任Carol FOX称:“十分感谢这个经验丰富、有使命感和行动活跃的群体,他们为人类共同利益而联合起来保护自然资源。过去几天的讨论非常鼓舞人心。我们将联合‘全球慈善界,永续星球蔚蓝’。”

  世界正在快速进入善经济与慈善资本主义时代。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教授2013年预测,在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时,全球将进入善经济时代。在善经济时代,社会价值开始引领经济价值,大量以解决社会问题为使命的社会组织将要对整个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成为一种新的生产力。

  担任本届峰会联合主席的牛根生与何巧女联合发布峰会宣言,倡议全球慈善界采取联合行动。为深化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峰会宣言强调以下举措:改变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参与消除贫困和普及教育;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强化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发展新能源和缓解全球变暖;继续推动绿色金融主流化;借助科技推动可持续发展;支持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支持社会企业发展;扩大联合基金

  据悉,本次峰会已在可持续发展公益领导力建设、绿色金融、绿色供应链、湿地与候鸟保护以及新能源投资等领域取得多项成果。其中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承诺未来五年内,每年规划5-10个联合行动项目,捐赠额有望达到50亿人民币;所规划项目中海外项目能至少占到20%,50个项目至少10个以上在海外。阿拉善SEE基金会任鸟飞项目与老牛基金会就候鸟与湿地保护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全球善财领袖(GPL)成员分别承诺未来公益行动目标,如亿帮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亿帮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薛增益表示,未来3-5年计划投入5000万元人民币继续千年古树保护计划。同时,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就绿色供应链标准化倡议、英国皇家植物园林邱园就千年种子计划的合作等多个合作项目也通过峰会平台获得推进。

  慈善界的合作,特别是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在过去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通过联合基金的方式,让东西方慈善家携手,为共创绿色新未来投资,是未来东西方慈善家合作的重大机遇。

夏威夷当地时间9月1日(周四),E·O·威尔逊(左)和珍·古道尔(右)在东西方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共同举办的“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可持续发展领袖午餐会”上合影。  夏威夷当地时间9月1日(周四),E·O·威尔逊(左)和珍·古道尔(右)在东西方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共同举办的“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可持续发展领袖午餐会”上合影。

  可持续发展领袖午餐会上,美国内政部长萨莉·朱厄尔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英格·安德森发表演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东西方中心总裁查尔斯·E·莫瑞森、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梅拉·滨本及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皮特·奥尼尔、马绍尔总统马卡斯滕·内姆拉、汤加总理阿克里西·波希瓦、斐济总理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等30余位太平洋岛国领袖出席。

深圳国际东西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