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精准扶贫西部行:问渠哪得清如许?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精准扶贫西部行:问渠哪得清如许?
2016年08月05日 16:27 善达网

作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下称“妇基会”)精准扶贫西部行的新媒体成员,记者来到了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定西市通称“陇中”,素有“甘肃咽喉、兰州门户”之谓,但却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自然条件严酷,干旱少雨,脱贫攻坚不易,妇女生活就业尤难 ……

定西盛产土豆,群众习惯性地把土豆称作“洋芋”。盛夏七月,行走在曾经“陇中苦瘠甲于天下”的山坡垄塬上,到处可见的骄阳下傲然绽放的洋芋花。

联想几日的所见所闻,记者发现,在妇基会资助下的定西贫困妇女,就像一朵朵朴素至极的洋芋花,不屈、顽强、向上,在贫瘠苦难的土地上绽放着新生。

甘肃省定西市古有“陇中苦瘠甲于天下”之称 

“母亲水窖”解民忧

“半夜出门去翻山,翻过一山又一山,鸡叫天亮找到水……”这首传唱山区多年的民谣,曾是定西市干旱缺水的真实写照,至今仍被一些老人传唱。

朴素、简单的语言诉说了当年山区百姓缺水的无奈和饮水的艰辛,也消解着贫困妇女的憧憬和希望。

今天,民谣中的场景一去不返。在去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山林村的费淑梅家的路上,一条正在铺设的水管管道映入记者眼帘。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母亲水窖”的延伸——正在施工的引水入户项目。这一区域缺乏水源,过去只能靠修建“母亲水窖”蓄水靠天过活。现在,随着“引洮工程”供水的推进,该区域实施引水入户项目成了可能。

“终于不用靠天喝水了,呵。”想到很快就能用上自来水,费淑梅言语里止不住的激动和喜悦。费淑梅家坐落于靠近山顶的一个山坳里,院落不大,但整洁干净。站在房后的山坡上向下望,除了另一个山坳里的一户人家外,到处是沟沟壑壑,可想见“母亲水窖”项目的不易。

龙滩村杨大哥用“母亲水窖”的水浇灌菜畦

自来水也通到了距山林村不远的龙滩村。进入杨大哥家,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那庭院中的一畦瓜果,旁边是一口“母亲水窖”。水窖是2012年修建的,虽然现在因为“引洮工程”用上了自来水,但杨大哥并未丢弃这口水窖。他告诉我们,水窖可以收集雨水,自来水有问题时,还可以作为补充。

解民忧、暖民心。自2001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开始在漠漠黄土高原修建“母亲水窖”,帮助那里的人们特别是妇女迅速摆脱因严重缺水带来的贫困和落后。孜孜十余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汇集各方力量,思百姓之难,解百姓之忧,仅在定西市就谋建水窖10584眼,集中引水工程21处,解决了7万余人及2万余头牲畜的饮水困难。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这里,“渠”者“窖”也,那活水不正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么?费淑梅的话朴实无华:“过去一直是吃窖水,再早是下山到川里拉水吃,现在自来水拉到了家里,这是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事!”

 
站在费淑梅家的房后的山坡上向下望,除了另一个山坳里的一户人家外,到处是沟沟壑壑
 

“母亲健康快车”暖人心

定西市区以北35公里处的鲁家沟镇,新建的房屋整齐划一,状似迎宾。我们来到鲁家沟镇剧场广场时,百余个村妇正一边交流着邻坊琐事,一边欣然地等待捐赠活动的开始和“母亲健康快车”的到来。

上午9时许,“贝因美与爱同行公益项目”启动暨物资发放仪式开始,当一袋袋贝因美奶粉发到怀抱着宝宝的妈妈手中时,年轻的母亲脸上绽开着幸福的笑容。该项目旨在帮助帮助贫困婴幼儿家庭、孕产妇家庭,积极开展“爱婴”、“育婴”、“亲母”三大主题活动,护佑母婴健康。

此时,停在剧场广场的“母亲健康快车”旁边也摆好了桌椅,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开始为镇上群众义诊和发放宣传资料。

记者发现,“母亲健康快车”里配有病床、氧气、超声诊断仪和心电分析仪,其中B超和心电图甚至还可立刻打印出结果。

“母亲健康快车”的工作人员在义诊

鲁家沟镇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他们这种经济落后、交通不便的贫困山区,健康快车提供的健康咨询、义诊、免费健康检查、药品及健康资料发放、孕产妇住院分娩免费接送、基层医务工作者培训及特殊病例救助等服务,成为乡村流动的“门诊医院”,被很多群众称为是“救命车”。

渭源县五竹镇五竹村六社妇女芦艳红,深夜出现临产症状,在拨打“母亲健康快车”急救电话后,医务人员他很快将她接往附近卫生院,经检查,该妇女胎位不正,不法正常分娩,医务人员及时进行剖腹产手术,母子平安。

妇基会副秘书长张建珉告诉我们,2003年启动的“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把普及科技文化和卫生保健知识与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截至目前,“母亲健康快车”在全国范围已投放2371辆,受益人群5500万人次。作为项目重点关注的地市,定西已接受妇基会分配来的17辆“母亲健康快车”。

“假如我是一道微光”

回到定西市,已是中午时分,骄阳似火,热浪如涌。在新城区的艺梅民间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里,我们见到了定西剪纸传承人景爱琴。

景爱琴展示她的剪纸

她的手,灵巧有力;她的笑容,腼腆诚恳。

在定西,没有人不知道景爱琴。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不等不靠,从母亲卖粮换来的3000元开店,成长为营业额上百万的公司董事长,她成立的定西市艺梅民间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成长为定西剪纸的传承宝库,以及剪纸文化交流的胜地。2013年,她又创建了定西市大坪剪纸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近百名农家妇女一同创业致富。

“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一道微光,坚持总会带来一些改变。”35岁的景爱琴坚定地说。

2007年,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景爱琴没有工作,自幼喜爱美术、戏曲和民间艺术的她受奶奶的熏陶,只有一门剪纸的手艺。那年除夕,偶然在电视上看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定西市青岚乡大坪村和农民一起欢度春节,并剪出一张充满喜庆色彩的《回娘家》时,景爱琴顿生念头:何不开家小店,以圆少时的剪纸梦呢?

就这样,景爱琴开始创业。2007年,剪纸小店开张。2013年,她创办了艺梅民间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随着规模的扩大,景爱琴注意到了与她有着相似经历的农村姐妹,外出打工与照顾孩子不能兼得。于是,景爱琴拿出积蓄在市里开展培训班,让农村姐妹们利用农闲时间学习剪纸技艺,一同在家创业,脱贫致富,解决了她们的难题。

妇基会副秘书长张建珉(左一)与景爱琴(中)在一起。

2016年,景爱琴成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第一批“@她创业计划”项目受助人。该项目旨在把“互联网+”融入妇女扶贫工作,打造女性创业就业品牌,助力创业提质增效。

居家创业,精准扶贫大有可为。懂技术、有理想的家乡人成了带动一方乡邻提高收入,脱贫奔小康的领头羊。在广大农村,越来越多的“景爱琴们”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指导和资助下脱颖而出,妇女创业就业的示范效应和辐射带动效应正在发挥。

 

 

 

扶贫妇基会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