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恒大帮扶大方首批援建项目动工

恒大帮扶大方首批援建项目动工
2016年02月27日 15:39 新浪公益

  “希望恒大以首批援建的重点工程和农牧业产业化基地项目开工为契机,为民营企业参与‘补短板’,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好的范例。希望恒大探索精准扶贫的新方法和机制,创出精准扶贫的经验和样板。”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27日在毕节大方县表示。这一天,在全国政协领导下,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首批援建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成玉;全国政协常委、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总裁夏海钧;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省长孙志刚,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开工仪式现场全景开工仪式现场全景

  大动作:40重点工程200农牧产业化基地全面动工

  恒大主席许家印在仪式上宣布首批援建的40项重点工程和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项目开工,活动现场大屏幕同步实时直播首批所有工程的开工实况。

  据了解,恒大首批援建大方县的40项重点工程全部为交钥匙工程,总投资达12亿,力争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集中在易地搬迁、教育和医疗等方面,包括1处县城易地搬迁移民安置区——奢香古镇,10处新农村;13所幼儿园,11所小学,1所完全中学,1所现代职业技术学院;1所慈善医院,1处敬老院,1处儿童福利院。

  建成后,1500户、6000名大方贫困群众将实现易地安置,3000名幼儿和1万名中小学生将获得良好教育,医疗床位、养老床位和儿童福利床位也将相应增加500张、400张和300张。

  公共设施,民生之大器,扶贫之大器。对此,一位公益人士表示:“恒大极大改善大方县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设施,将使得当地特困群体的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除了完善公共设施,恒大在产业扶贫方面也不遗余力,立足大方资源优势,首批援建的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均突出地方特色,包括110个养殖基地、50个蔬菜种植基地、30个中草药种植基地、5个经果林种植基地和5个食用菌栽培基地。总投资3亿,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项目的建成,将惠及恒大第一批帮扶60个贫困村中进行产业扶持的20339名贫困群众。上述人士表示,这将夯实大方县农牧业发展基础,大大增强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

  就在开工仪式的前一天,陈敏尔、孙志刚、王富玉等贵州四大班子领导会见了许家印一行,陈敏尔对恒大迅速实施一系列扶贫行动表示肯定,认为恒大扶贫大方县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是贵州脱贫攻坚的大事件,必将在中国扶贫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随后,双方出席并见证了恒大集团结对帮扶毕节市大方县引进20家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扶贫签约仪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做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做重要讲话

  高效率:进展“神速”大方三年脱贫可待

  去年的12月19日,在全国政协领导下,恒大与大方县签订精准扶贫协议,在三年内无偿投入扶贫资金30亿,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到2018年底实现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为此,恒大划定了详细的扶贫时间表:2016年重点帮扶大方县东部山区60个贫困村,2017年重点帮扶大方北部和南部山区80个贫困村,2018年重点帮扶大方西部偏远山区35个贫困村,三年共完成175个贫困村的帮扶。

  签约后,恒大以惊人的速度推进各项工作:首批10亿元扶贫资金已捐赠到位,并设立了10亿级的产业扶贫专项贷款担保基金。据恒大总裁夏海钧在现场的介绍,恒大还为全县14140名特困群众购买商业保险,已完成全县4993名儿童“一助一”结对帮扶,以及举办了四期共4000人的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培训,通过种种举措,在“不到 70 天时间内,就成功帮助近3万名贫困群众即将实现脱贫。恒大希望通过探索与实践,走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总结出可以借鉴推广的新模式,造福更多贫困老百姓。”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经过恒大培训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其中的3105人在此次开工仪式当天乘坐48辆包车赴恒大上岗。马飚、周伯华、李成玉、许家印、陈敏尔、孙志刚等领导现场为他们送行,嘱托他们在新岗位安心工作。随后,领导还看望了大方受救助孤儿及特困群众。据了解,这些孤儿为许家印、夏海钧等恒大高层结对救助对象,他们将获得从生活、教育等方面的帮扶。

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宣布开工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宣布开工

  新模式:恒大精准扶贫大方树典范

  大方位于乌蒙山区,18万的贫困人口让其成为毕节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重点贫困县。如何让它摆脱贫困,也成为了长期重视毕节扶贫工作的全国政协不断思考与付诸努力的问题。

为300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到恒大就业送行为300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到恒大就业送行

  对此,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表示“对恒大扶贫大方,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杜青林副主席、张庆黎副主席等领导高度重视,对前期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在开工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作为一名企业家,许家印作为全国政协常委拿出资金,派出人员,对口帮扶一个县,而且组织当地政府,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精准扶贫,到项目,到家庭,以及开发整体谋划,走出新的路子,非常有代表性。

  贵州省省长孙志刚亦表示“恒大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楷模,也必将在中国脱贫攻坚的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带动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脱贫攻坚。”

  新的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作为社会扶贫的中坚力量,企业任重道远。分析认为,恒大结对帮扶大方县,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在发展生产、教育等方面进行整体规划和投入,拿出了一套与过往扶贫模式截然不同的方案。“大方模式”对症下药,注重“造血”与“输血”并举,实现“真扶贫、扶贫真”,已然为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