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金融引领变革

公益金融引领变革
2015年09月09日 16:42 新浪网

  作为社会进步和商业文明的体现,公益金融这个被西方采用的投资方式开始在中国推广普及。9月7日在京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公益金融论坛上,发现金融的自我价值,让越来越多有价值观的人进入金融,进入公益金融成为共识。

  公益金融逐渐进入主流

  “金融的本质是公益。”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明,金融历史是从货币交易开始的,货币交易是由于便利人们的生活。今天的金融不再是货币,是信用。

  作为社会进步和商业文明的体现,公益金融这个概念是2000年以后由投资界先见之士和欧美富裕家族率先提出并实践的创新金融方式,核心观点是通过金融工具让社会更加美好,让投资行为更富有社会责任,使财富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近年来,在欧洲和美国,公益金融这种融合了社会价值与财务价值双重目标的新型财富观,已经被主流财富管理机构以及投资者接受,UBS瑞士银行财富管理2014年数据显示,其高净值客户约安排10%的理财资产投资于社会责任、社会影响力,而家族办公室有20%以上的投资属于公益金融范畴。

  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论坛上说,金融正随着技术进步越来越回归本质,成功者共同的要素是以人和社会为本。而中国具有特殊的创新活力,这个市场的觉醒将改变金融格局。

  中国需要公益金融

  公益的发展可以帮助减少贫困,减少不平等。

  不过,有数字显示,中国的个人捐献只是美国或者是欧洲个人捐献的4%。

  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

  “这里面最难的就是如何让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脱贫。”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说。

  对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国别主任何佩德认为,其中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扩大在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能够获得经济支持的渠道。而通过公益组织的发展壮大,来进一步实现非常长久的可持续的目标。

  在汤敏看来,用互联网来做公益金融是捷径,扶贫电商是抓手。

  据悉,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用互联网金融的方式来支持扶贫电商,专门到贫困地区去,在每个村子中培养一个电商的人员,给他一个计算机,给他接上互联网,他就可以在村子里帮助村民买卖,甚至给村民培训。

  “这个项目正在快速发展。”汤敏说。再通过信用与投资,把互联网金融,把众筹的方式结合进去,把生产者和消费者结合起来,“将会有一个巨大的、广阔的市场”。

  三年内公益金融可望与国际接轨

  作为国内第一家为大众富裕阶层提供公益慈善服务的财富管理机构,宜信财富则从2009年至今已经为超过14万客户提供了创新性、多层次公益金融产品和全套解决方案,从100元起的宜农贷到千万级的公益信托,以及家族办公室定制服务,使得公益金融成为客户资产配置生命周期中永恒相伴的标准、特色配置,范围涵盖扶贫救困、“三农”发展、绿色环保、小微帮扶等,投资总金额超5亿元。

  在本次论坛上,宜信财富正式宣布启动“公益+”投资基金,进一步拓展公益金融的多个细分领域,如支持农村妇女改变命运的小贷微贷、支持农村小贷微贷NGO组织的批发贷款、支持绿色能源环保机构发展、帮扶弱势群体等。

  这是国内首个主要服务于个人、兼顾机构的大型公益金融投资基金,首期规模3亿元,预计募集资金不少于10亿元。

  据介绍,宜信财富未来将面向客户推出“公益+”计划,未来投资人将1%的资产配置到公益金融领域,这样他们不仅能获得可持续的财务回报,也可以创造巨大的公益价值。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表示,中国万亿的财富管理市场,如果每一个理财者的资产组合之中有1%配置到公益金融这样的一个细分领域的话,那将会释放出给这些NGO组织,绿色环保组织,想做公益的方方面面的专家、学者、伙伴们巨大的支撑能量。

  唐宁预测,三年内公益金融可望与国际接轨,成为一种资产类别,成为财富管理、金融投资的标配,新增的资源亦将帮助社会领域更快更好发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