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患病女孩转危为安退12万善款:不能让爱心受伤

患病女孩转危为安退12万善款:不能让爱心受伤
2015年09月06日 10:39 京华时报

  据《华商报》报道在陕西宝鸡上大一的贵州女孩王艳,今年初不幸突患重病。为拯救这个家境贫寒的女大学生,宝鸡市的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募集善款,经过数月的治疗后王艳转危为安。9月4日,王艳家人再次来到宝鸡,将剩下的12万元爱心善款退还公益组织,让爱的力量延续,救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家人不远千里退善款

  4日下午,“宝鸡885阳光博爱”公益组织的办公室里挤满了人,身材瘦小的王健默默注视着众人,人群里有爱心人士,也有媒体记者、网络达人,因听说王健不远千里从贵州来到宝鸡,退还妹妹王艳治病没用完的善款,大家都赶来希望能将这个爱心故事传递出去。

  “宝鸡885阳光博爱”是一个民间公益组织,今年3月份发起的一场公益募捐活动,改变了王艳的命运。“如果不是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的帮助,妹妹肯定不会是现在这样的状态。”王健说,自从今年3月份宝鸡的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对王艳的病情发起募捐后,他们陆续收到社会各界捐助的善款20多万元。4日下午,在这家公益组织的办公桌上,放满了爱心人士捐助善款打印出来的明细,王健和爱心组织的工作人员详细核对着众多数据,那些花费出去的善款将通过爱心组织用网络向社会公布。由于王艳病情已稳定,现在回到家中进行药物治疗和康复,王艳家人决定将剩余的10多万元善款退还爱心组织,通过他们去帮助更多的人。

  谈到将这么多善款返还,王健说家人都很支持,“不能让爱心受伤”。

  “王艳家人希望将剩余的17万元善款全部退还,但了解到他们家的实际情况和王艳目前的治疗情况,我们最终决定收下他们退还的12万元善款,这些善款将用于我们前期考察过的3个失去父母的困难家庭的留守儿童,如果王艳后续的治疗费用不够,我们仍会将这些钱给他们。”公益组织负责人闫敏说。

  大一女孩突患重病

  王健家在贵州省兴仁县的农村,父母务农,他有两个妹妹均在读大学,生病的王艳是小妹。今年3月份,在宝鸡文理学院读大一的王艳突患重病进入医院。

  “当时我和父母都赶了过来。医生说病情很严重需要手术,手术费用要10多万,而且即便是手术成功,妹妹的生命最多也只有2年时间。”王健谈起当初妹妹刚入院的情形,仍紧张不已。面对天价的医疗费,全家人陷入了绝望之中,正是这时,宝鸡的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将王艳的病情发布到了网上,此后公益组织开始发起了募捐活动。

  田珂睿是“宝鸡885阳光博爱”公益组织一名成员,最早也是她负责和媒体以及各种公益组织联络。“当初在微博上看到王艳生病一事,我们到医院和学校核实后,就联系其他公益组织发起了募捐,募集到了14万元多的善款,后面又陆续收到其他的捐款。”田珂睿说。

  王艳后从宝鸡转到了昆明进行治疗,最终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诊断为“左颞叶出血性脑梗塞”,在采取保守药物治疗后,王艳的病情开始好转,到今年7月份病情基本稳定,在医生建议下回家药物治疗恢复。

  转危为安后出现失忆

  由于王艳患病的部位是在脑部,虽病情已得到控制,但出现了失忆,只记得家人、上学时关系特别好的同学和自己在宝鸡生病时得到了许多人帮助这件事。

  王健说,目前王艳的身体仍非常虚弱,情绪也比较低落,由于生病后失忆,虽认识父母,但沟通出现了问题,父母亲用当地方言和她交流,而王艳只能用普通话和父母对话。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王艳开始学习弹吉他和绘画。

  在王艳给宝鸡爱心人士的视频中,她说,“听到我哥哥说了很多关于我生病时的事情,真的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和鼓励,现在我忘记了很多生病之前的事情,感觉每天生活在这里的环境都很陌生,只有在宝鸡上学生病之后的事情我都记得,真的很谢谢你们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我现在恢复得很好,我每天都在学习画画,还学会了弹吉他。现在每天都想着能早些回到学校上学,回到宝鸡这个熟悉而温暖的城市,很想在宝鸡找回我更多的记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