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老兵讲述:麦子地里拼刺刀大胜敌人

老兵讲述:麦子地里拼刺刀大胜敌人
2015年09月02日 10:26 长安街知事

  赤峰城之战光荣负伤

  我叫王如明,1917年生人,1940年参军。那年,晋察冀军区步兵第十团(称为“老十团”)进密云。团长是白乙化。他在云蒙山一带,创建了丰滦密抗日根据地,狠狠打击日本鬼子。1940年初,我就在老十团参加八路军,是一连一排一班的。1941年,由于我在连队表现很不错,就当上了副连长。

  就是1941年的某天,我们接到命令,从河北省张家口去赤峰围剿鬼子。老十团整团从张家口出兵,夜里行军100多里地,到达赤峰城是夜里10点半左右。原来驻在赤峰城外的八路军有一个营的兵力,加上我们的一个团,就把被日本鬼子侵占的赤峰城给包围了。

  10点半到了那里就开打,我们连接到命令,要想办法进城。连长命我带领150人的连队绕到城后攀城墙进城。我们了解赤峰城的地形,城后有座小山,我们要顺着山爬下去,接近城墙根,然后搭梯子上城墙。

  我们连冲在最前面,我作为副连长也带领兄弟们冲在最前面,可是当我们搭好梯子往上爬的时候,就被敌人发现了。

  用“枪林弹雨”来形容当时的战事一点都不夸张,敌人火力猛,机枪连扫还带迫击炮打击,我们十几个弟兄当场就被打死了。而我,子弹从我的右肩膀锁骨附近打进去,从肩膀后面穿出来,也挂伤了。我心想,不能再这样硬攻了,要不然有多少兵力都得搁在这儿,就命令回撤。

  可是,因为还需要爬过这座山才能撤回去,这时候敌人已经将这座山封锁了。我们顶着枪林弹雨爬着山,火力大的时候猫在山腰上不敢动弹,不知什么时候,一个炮弹把我震迷糊了。

  等我清醒了,天已经大亮。通信员问我,现在该怎么办。我说,不能再打了,要打也得等到夜里。看看有窑洞没有,先钻窑洞!

  山上确实有敌人挖的窑洞,我们连除了牺牲的10多人之外的100多人,全部钻进了窑洞。

  我穿着四五件衣服,进了窑洞才发觉血从衣服往外流,湿了一大片,才反应过来伤得也不轻。有医护兵给我把衣服剪开,上了药。我们就在窑洞里面趴了整整一天,到了夜里才敢出来。

  我和另外一名负伤的战友下了山就一起被送往卫生院,这名战友一半屁股被炸没了,我们走到半路,他就死了。

  第二天天亮,赤峰城攻下。

  打胜仗乡亲宰猪慰劳

  受伤休息了一年,1943年我又回部队了,继续打仗。那一年,敌人挺疯狂,到处讨伐老百姓。

  有一天,我们接到侦察员消息,有七八百日本鬼子去十三陵,实行“三光”。我们接到命令,要对敌人进行伏击,打埋伏战。

  那仗也不小,敌人一个中队,我们一个团的兵力。看敌人一进了包围圈,我们就把敌人后面给堵住了,一吹冲锋号,敌人才发现四面山头都不对,有埋伏!这时,我们一个团从四面山上冲下来。记得很清楚,那时候地里刚割了麦子,我们就在麦子地里拿刺刀跟敌人拼。

  我差一点被敌人给挑了,心想,这可了不得,还得保留生命杀更多鬼子呢,敌人也太疯狂了,我们十几个弟兄就合起伙来跟敌人拼。

  敌人七八百人绝大多数都被我们消灭或俘虏,还有将近100人逃出包围圈跑了。

  就这样,打了整整一天,我们打了大胜仗。我清楚地记得,到晚上开始打扫战场,缴获武器步枪57支,机枪缴获3挺,还有两门迫击炮。我们一边打扫战场,一边说着,这场仗打得可不容易,包围三晚上才打着。不过捡着枪一看,都乐坏了,这枪可真好,都是新枪,虽然后来缴获的新枪都上交了团里我们一支也没捞着,但还是由衷地高兴。

  打扫完战场,饭也没顾上吃,就又一溜烟儿跑到河防口继续阻击逃跑的敌人。

  最终我们还俘虏了很多敌人,当时因为优待俘虏,还得给他们好的吃。老百姓可高兴了,因为八路军打了胜仗,杀死了小日本替大家报仇,就宰了好多头大肥猪慰劳我们,连着俘虏都跟着吃上肉了!那会儿哪有肉吃啊,大家高兴得不得了,也觉得和老百姓的关系很亲密。

  从不怕死反而受伤少

  现在回想起来,那会儿正当年,一宿能走100多里,打仗时从不怕死,更没觉得苦。

  后来从部队里退下来,有的老战友还开玩笑说,老王,你在部队打了那么多仗,就挂伤一回,我们才打一回就负伤这么严重,有的战友还牺牲了。

  我觉得,当时我就豁得出去,想赶走日本人,想替老百姓报仇。打仗的时候,从来不贪生怕死畏首畏尾。我经常告诉自己,别怕死,怕死的反而先死。

  还有一个感悟就是,人得办好事,别办坏事,心眼儿好,老天都保佑。就是当年负伤住在医院,我也不像一些居功的人对护士态度很差,我待人和蔼,出院的时候,医生护士都送我。

  讲述·儿子

  印象中没跟别人翻过脸

  我叫,王继宾,今年60岁,是王如明的二儿子。1964年,老爷子身体不好就提前病退了,我们一家从山西回到北京。那会儿家里穷,只有两间小破房子,我的大哥王继奎比我大5岁,就不上学了,在家里参加集体劳动挣工分。

  老爷子总给我们讲以前行军打仗时期的艰苦,死里逃生的不易,潜移默化地教导我们,当下的生活贫困也是幸福的,要学会知足感恩。他的这种心态,也传递到了我们儿女身上。

  老爷子有很多闪光的品质,比如跟邻里都很和善,就跟现在倡导的“和为上”一样。我们印象中,谁家有矛盾的时候,都是老爷子去调解。同龄人找老爷子去调解,奇怪的是,年轻人也愿意找他来调解。我爸这人说话公道正义也德高望重,跟每个人都能友好相处。

  如果用“品德高尚”来形容我爸,一点都不为过。他办事想问题都特别的厚道,先人后己,印象当中也没有过跟别人翻脸的情况。自己走上社会后,才更加发现,老爷子的这种品行非常难得。

  讲述·孙女

  战时用的钢勺不舍得扔

  我叫王立华,今年39岁。小时候,我对爷爷的几件老物件印象很深刻。一个是他当年行军打仗时打包裹的带子,一个是军用老水壶,特别是还有一个钢勺。

  听爷爷说,他们曾从日军处缴获一套吃饭的家什儿,饭盒、水壶、筷子、叉子全都有,尽管几次搬家后那些都找不到了,但是这个钢勺他一直留着,现在也总是拿这个吃饭。

  爷爷以前给我们讲过钢勺的故事,说当年爷爷抗日负伤的时候,医院的护士照顾他时拿这个钢勺喂饭,对这事爷爷心存感恩,一直都舍不得扔。现在这个钢勺都可以作为传家宝了。

  我在出嫁之前,都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爷爷身上的优秀品质对我的影响很深。小时候吃饭掉一粒米都必须得捡起来吃掉,爷爷会说,当年行军打仗的时候,别说是米,连米汤都见不着,如今日子好了,怎么能这么浪费粮食呢?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老兵抗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