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老兵讲述:多次争当八路军终圆杀敌梦

老兵讲述:多次争当八路军终圆杀敌梦
2015年08月31日 10:18 长安街知事

  1937年,我9岁。那一年,村里乡亲们自己筹钱,办了一个私塾小学堂,我在里面只读了两年书,学校就停办了。那是因为日本鬼子占据了东三省和华北地区,经常到村子烧杀抢掠,私塾小学堂无法开课,私塾先生也走了。

  过了一段时间,白乙化领导的八路军十团,进了云蒙山。八路军在另一个村子办了识字学校,我每天往返十几里山路上八路军识字班。

  当时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是八路军派来的地下工作者,用的课本是斯大林苏维埃政府油印的活页讲义。由于鬼子经常扫荡,识字学校经常停课。我们只学了5个月的时间,但是短短5个月,我听了八路军老师们讲的课后,懂得了很多革命道理。

  1940年秋天,我12岁。在村里,我亲眼看见日本鬼子,到处毁坏庄稼,有时用枪托子抵着老百姓的腰,逼着老百姓自己拔掉地里的青苗。

  当年,八路军十军团长白乙化领导的部队和密云民兵游击队,为了消灭日本鬼子,在云蒙山这一带打游击,昼伏夜出,多次偷袭日本鬼子,打了一个又一个大胜仗。

  日本鬼子不甘心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就对他们进行围剿,先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血洗村庄。后抓村民带路,为他们上山围剿八路军带路与“蹚地雷”。

  有一天傍晚,日本鬼子突然进了村,要抓几个老百姓为他们带路。我虽然年龄小,个子矮,但是比较机灵,日本鬼子就把我抓走了。我那时很小,饿得直哭,鬼子就端着枪跑过来,打得我满身是伤。

  在我被抓的第二天,日本鬼子为了围剿山上的八路军和游击队,让我们排一纵队,用一根长绳子拉着我们,把双手捆在后面,押我们上山,万一我们先踏上地雷,就让我们替他们送命。当时,我就对日本鬼子恨得咬牙切齿,暗下决心一定要参加八路军,把小日本赶走。

  逃出鬼子魔爪寻找八路军

  1940年冬天,我12岁零3个月。那一年冬天,云蒙山的夜里特别冷,每天都是零下二十多度。每到傍晚,日本鬼子为了自己烤火取暖,让我们到山沟里去找木柴,他们端着枪,站在高处监视我们。由于我年龄最小,除了挨饿受冻之外,还经常遭到日本鬼子的毒打,实在受不了了!

  有一天傍晚,我趁站岗的不注意,就从山的背面,拼命地往山下跑,逃出了日本鬼子的魔掌。但夜深人静,我跑到一个山沟里瘫坐下,就想:往哪里去呢?回村里,不行,村子被鬼子烧光了,家里房子都没有了,父母也不知道藏到哪里去了。对!找八路军!我要当一个小八路,打日本鬼子,为老百姓报仇!

  但是,八路军在哪里呢?我不知道啊!后来在山里遇到一位老人,他告诉我在冯家峪一带驻有八路军。我听了很兴奋,顾不上寒冷和饥饿,就连滚带爬赶到了那,见到一位老首长,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要参加八路军!”

  由于我年龄小、个子矮,那位老首长拍着我的肩膀说:“你回去吧!你睡觉还不知颠倒,吃饭不知饥饱,八路军整天没日没夜地行军打仗,你可受不了,等你长大点再来当八路军,我们保证欢迎你!”

  当枪支修械师终圆杀敌梦

  1944年春天,我15岁半。县政府有一个干部找到我们村领导,让他推荐一个精灵点的小伙子当八路军,主要任务是给县长当勤务员。村领导认为村里只有我念过书,人又精明,就推荐了我,还告诉我当天就出发!

  我听后,高兴得蹦了起来,终于当上八路军了,可以到前线打鬼子!

  可是,当我被带到县长的简易办公室,他看到我个子小,肥大的衣服乱晃,裤腿拖着地,就对我说:“小伙子,你给我当勤务员,一要背大公文包,二要背行军装备,三要背一米高的枪,四要保卫安全。我怕你受不住,你先回村里等几天,我们再商量一下,给你重新安排个工作!”

  我急了,一边哭,一边大声嚷着:“不行,首长,我想当八路军打鬼子都想了好几年了!这一次好不容易当上了……”

  听我呜呜地哭,县长又说:“你已经是八路军了,我准备给你安排一个更加重要的工作,不仅能让你过过打鬼子的瘾,还能发挥你的特长,过段时间我会亲自通知你!”

  4个月后,我成了一名游击队队员,主要任务是保护区干部的安全,相当于首长身边的警卫员。除了每天站岗放哨,还要与鬼子周旋,遇到机会,出其不意消灭鬼子。

  1945年年初,区游击队改编,我被安排在八路军十团供给处工作。1945年5月,我又被安排到修械所工作,主要任务是修理战场上损坏的枪支等。我们认为,在修械所做的工作,与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有直接关系。每当听说某部队用我们修好的武器消灭了很多鬼子的时候,我们都不由得欢呼雀跃!因为这些胜利中,也有我们的一份心血!

  讲述·女儿

  家中自行车常被借出

  我叫孟静,孟繁武是我父亲。我从小生活在父母身边,那时父亲每天都是乐呵呵的,家里从来没有吵闹和打骂的声音,和邻居友好相处,经常帮助别人,像是亲戚又是朋友。

  长大了,一点点了解父亲更多了,知道他15岁当兵,会修枪又会做手榴弹,看过他战斗结束后的照片,摸过他的军功章,他做过公安,破获中苏通信大案,立过功受过奖。其实更多的是他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的做人做事深深地影响着我,以及我的小家庭。

  父亲经常帮助五保户,接济困难户。家中的自行车经常被借出,家中的缝纫机也为许多村民做过衣服。长年累月的熏陶使我也慢慢学着做一个善良的人,从小把帮助他人看成是义务,工作后对困难学生帮他们买鞋、服装、文具,为他们交学杂费,看望生病的学生,接济多名学生吃饭,1994年4名山区学生到县城读书,周末及中考期间学校没有食堂,她们经常在我家吃饭,还有另一个女生在我家吃住了3个月。

  讲述·外孙女

  为小区建设多提建议

  我叫秦菲,孟繁武是我姥爷。我们非常敬重他老人家,我出生3个多月的时候,姥姥姥爷就开始带我,非常辛苦。姥爷善谈,乐观,是一个从骨子里热爱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好党员好干部。他的言行深深地影响着我,我的乐观,豁达,明事理,是姥爷的功劳。

  我佩服姥爷,为小区居民解决燃煤暖气污染问题,为富民街垃圾清洁治理,为县城内公共厕所的修建,他都不辞辛苦,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并落实。受姥爷的影响,我也非常注意对环境的保护。

  在我心中他是个乐观向上、乐于助人的人,他非常有涵养,从不骂人,心里永远装着别人。每当我们聚到一起的时候,姥爷总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好,跟党走,工作上勤快一些多干点,遵纪守法,在姥爷的影响下,我在单位积极工作,和同事相处融洽,做事不斤斤计较,工作中不怕苦和累,基本功扎实。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老兵八路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