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突发事件对社会公益行动的启示

子研论道:突发事件对社会公益行动的启示
2015年08月28日 17:00 新浪公益

  天津“爆炸”事故,引起各方面超常重视,公益也不例外。多个公益组织又是第一时间跑到现场,发出声音,做些力所能及或不及的事。但由于此次灾难的专业性、危险性、复杂性,公益组织施展余地似乎不大,很令一些公益组织遗憾。其实这是公益行动发展中的体现,不成熟的体现。

  基金会类的公益组织,尤其是公募类,为扩大影响吸纳资金,几乎都在向全能型、操作型发展,以能上第一线、能做多项目为自豪,恰恰和基金会的长远发展方向相背离。基金会组织在灾难面前,是开通捐赠通道,搞好和灾区、志愿组织的对接,有效使用社会资源、实现爱心传递,而不是自身面面俱到。

  天津“爆炸”事故证明,专业性公益组织、志愿队伍还有待发展。本来各行各业都有本系统的公益组织,但由于都在向综合性方向发展,都想高大全,结果抑制了公益组织的专业发展。随着各种不同类型灾难、事故的发生,专业性要求会越来越高,也为专业性公益组织、志愿队伍成长提供了舞台。

  每次灾难面前,政府都挺在一线,这是正常的。但现在政府主动动员公益组织、公益资源尚显不够。政府要发布需求、开辟渠道,以更宽的视野、更多的方法、更大的诚意相信公益组织、发挥公益组织、促进公益组织,调动全社会纾解灾情。

  在多次灾难事件中,社会爱心人士有时过于具体地关注灾难中个别案例或层面,给公益组织落实带来困难。救灾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工作,对于捐款、捐物的分配及使用,项目的遴选与确定,都需公益组织与灾区几上几下地研究论证,这样才能好钢使在刃上,不至于资源浪费或短缺。在灾难频繁的的今天,爱心人士也会逐步科学奉献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