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天津滨海新区深夜发生爆炸 已造成7人遇难

天津滨海新区深夜发生爆炸 已造成7人遇难
2015年08月13日 10:21 京华时报

  12日23时30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周边瑞海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同时引发周边企业二次爆炸,方圆数公里有强烈震感。今日凌晨3点,大火仍在燃烧。

  >>现场 烟尘高数十米类似蘑菇云

  据居住在滨海新区开发区二大街的杜先生介绍,昨天23时30分左右,突然出现巨大爆炸声,窗户上窗帘猛烈向屋内冲。有一些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反映家中玻璃、鱼缸出现破裂现象。据家在现场几百米外的小区居民李静说,有伤员被送往附近的医院。

  目前,开发区第12大街到新港四号路部分戒严。据现场群众描述,爆炸引发火光冲天,烟尘高达数十米,类似“蘑菇云”。当地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爆炸现场火光冲天,腾起蘑菇云,伴有抛射状燃烧物,河北多地有震感。有网友称腾起的蘑菇云至少有百米高,火光冲天,爆炸产生的气流非常强烈,“五公里之外的一声巨响把我直接推倒”。另有多名网友上传了家中门窗被震损毁的照片,并有视频显示有群众受伤。现场的爆炸造成附近楼体坍塌,附近桥梁上的大货车被炸翻,小轿车被烧得只剩骨架,地上散落着很多碎玻璃及小物件,轻轨也已受损。

  >>伤情 初步核查已有7人遇难

  截至13日凌晨,经初步核查,7人死亡。距离爆炸地点较近的泰达医院院长陆芸通过电话向记者透露,目前该院已收治了超过50名伤员,未见死亡病例,但前来就医的伤员仍在不断增加。陆芸表示,全院已投入20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紧急救治。受伤者多为玻璃、碎石扎伤,部分伤势较严重。据介绍,不少志愿者主动赶到附近医院,对伤员进行心理安抚和简单包扎。

  >>影响 第二次爆炸相当于21吨TNT

  综合网友反馈,天津塘沽、滨海等,以及河北河间、肃宁、晋州等地均有震感。

  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称,从记录结果看,有两次爆炸,第二次更大一些。波形记录显示,第一次爆炸发生在8月12日23时34分6秒,近震震级ML约2.3级,相当于3吨TNT;第二次爆炸在30秒钟后,近震震级ML约2.9级,相当于21吨TNT。

  □通报 消防救火时遇爆炸两人失联

  天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今日凌晨2时31分发布消息称,8月12日22时52分许,天津滨海新区天津港7号卡子门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危险品仓库集装箱堆场,装有危险品的集装箱起火爆炸,造成轻轨东海路站建筑及周边居民楼受损,爆炸原因及伤亡人数正在调查核实中。

  据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的消息,8月12日22时50分,天津消防总队接到报警称,天津滨海新区港务集团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发生火灾,天津消防总队即派出了35辆消防车和港务局码头的3个消防专职队赶赴现场扑救,23时06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23时30分左右,现场发生爆炸,造成2名消防官兵失联、4名受伤,并有交通设施和居民住宅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天津消防总队接报后,23时40分总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再次调集9个消防中队的35辆消防车赶赴增援,13日0时55分总队全勤指挥部到场,到北京参加会议的天津消防总队长正赶赴现场。13日1时30分,天津消防总队根据情况再次组织12个中队的30辆消防车集结待命。

  ◎链接

  记者在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官网查询到,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注册资金伍仟万元人民币,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记者拨打该公司官网所留电话,但一直处于暂时无法接通状态。

  该公司官网集装箱业务一栏内的“经营商品”中,没有任何内容,但仓储业务一栏显示,商品分类主要为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氩气、压缩天然气等)、易燃液体(甲乙酮、乙酸乙酯等),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硫磺、硝化纤维素、电石、硅钙合金等)、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硝酸钾、硝酸钠等)、毒害品(氰化钠、甲苯二异氰酸酯等)、腐蚀品、杂类(甲酸、磷酸、甲基磺酸、烧碱、硫化碱等)。据了解,这些大部分为危险及有毒物品。

  □记者经历

  四十公里外有震感

  地点:曹妃甸

  11点半,在酒店房间里面,突然窗玻璃和门晃了两下,以为是其他房间用力关门隔音不好所致,没怎么搭理。过了1分钟不到,门外明显有破门而入的撞门声,以为是谁喝多了走错门,问了几句“是谁?”

  没人搭理我,生气之下我把门反锁上,同时打电话问前台:“谁撞我门了,你们怎么不管一下。”前台回复:“不好意思,刚楼上楼下都这样,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也好害怕[表情]。”“好吧”之后不了了之。

  半小时后,朋友发微信提醒我离我不远的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爆炸,让我出门在外小心。

  新华社 央视 京华时报记者 怀若谷 潘珊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