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班九年惠及万人

“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班九年惠及万人
2015年08月11日 11:04 新浪公益

  8月8日,来自甘肃、湖北、重庆、山西、湖南等地的149名乡村教师参与的北京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在北京一零一中学礼堂举行,这是爱飞翔项目发起后的第九年。从2007—2015年,爱飞翔北京、上海两地已共计培训了1900名乡村教师,惠及乡村师生已超过万人,足迹遍布西南、西北等十余省市。

  小崔又喊开课啦!

  “一个乡村最美丽的地方,就应该是学堂;一个乡村,最受人尊敬、待遇最好的人,就应该是老师。”——崔永元

  九年前,崔永元重走红军长征路,发现西部乡村,孩子们仍生活在艰苦的环境里,住着简陋的校舍,每天步行十多公里去上学;不在编制的乡村教师,数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奉献;老师用想象向孩子们描绘着不曾见过的山外世界,孩子们甚至不知道电脑是什么。

  由此崔永元发起的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爱飞翔•乡村教育项目,秉承“人人公益,双向教育”的理念,以软硬件结合的方式,通过对乡村教师的培训提高其自我学习的意识、动力和能力,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配备相应的多媒体网络化教学设备作为硬件辅助,为乡村学校师生拓展对外交流与学习的渠道,最终让乡村孩子获得更加优质的教育。

  “一个老师影响十个学生,影响100个学生,影响1000个学生,我们的乡村教育会越来越好。一个好老师,能影响到一个学生,是几代人的幸运。”崔永元寄望乡村老师们回乡后能把在爱飞翔的所学传给孩子。

  公益“藤校”,初具雏形

  藤校:常春藤联盟由美国东北部的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八所著名大学组成的“常春藤联盟”(简称藤校)被视为教育资源的合纵,并通过“藤校”这一品牌持续提升影响力。

  今年爱飞翔项目多年的合作伙伴:

  北京一零一中学 |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从独立活动到联手策划,就是全民公益。”

  北京四中 | 勤奋,严谨,民主,开拓

  “提供一个平台,传递公益理念,普及公益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

  十一学校 | 坚韧自强,尽责感恩,笃学进步,开放创新

  “帮助他人,提升自己的领导力。”

  北京三所名校首次联合策划爱飞翔项目的开班仪式,并在活动中深入探讨各自的公益理念。中国公益“藤校”初具雏形。

  高度的社会参与

  从2007年至今,参与爱飞翔项目的国内、国际志愿者超过了千人。他们分别来自企业、民间、媒体、大学、中学等各个单位,其中年龄最小的9岁。项目希望通过倡导“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来撬动更多的社会公益及力量,为乡村教师集体提供更多的帮助。

京港地铁开放爱心通道,乡村教师体验城市交通京港地铁开放爱心通道,乡村教师体验城市交通

  与往年相比,为2015年爱飞翔培训提供全程服务的40余名志愿者中有3名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是来自美国的Ethan, Ernesto和西班牙的吕昊庆,为乡村教师介绍中西文化的交融与差异是他们今年最重要的岗位职责。

We believe we can fly with love!美国名校志愿者We believe we can fly with love!美国名校志愿者
华耐集团郑芳先生《把一切献给你》向乡村教师致敬华耐集团郑芳先生《把一切献给你》向乡村教师致敬

  本次爱飞翔全程培训将从8月8日持续到8月18日,届时老师们除了将走进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四中、北京101中学、北京十一学校等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创新的前沿基地,与讲师专家和教育同行共同交流学习外,还会接受专业的教育心理学辅导,自我能力提升辅导以及如何管理教学及学生的一系列实用课程。今年老师们依旧会分别走进149个北京市民家庭了解北京普通市民一天的学习生活轨迹,与他们交流分享城乡教育和生活。市民还可通过认领老师们从家乡带来的乡村孩子愿望,参加支持乡村教育。

  精彩课程即将开启,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