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别让留守儿童成为时代的伤口

评论:别让留守儿童成为时代的伤口
2015年08月11日 10:39 京华时报

  化解他们的不幸,需要消除城乡差距,也需要权利平等,还需要人文关怀。给底层孩子应有的权利,他们才会多一些改变命运的契机。

  据新华社报道,在湖南省邵阳县,有一个“无妈乡”!这个名叫黄荆乡的地方,仅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中,就有132个孩子处于“失母”状态——除了正常死亡,其中有116个孩子的母亲因为逃婚或改嫁离开了他们。他们中很多人几乎已经记不得妈妈的样子,或者根本就没有印象。他们想找,却不知道妈妈在哪里……

  悲剧似乎总爱扎堆。“最悲伤作文”带给人们的悲戚还未远去,“无妈乡”的新闻又让人猝不及防。也许在这则新闻背后,除了伤痛还有伤心,比如那些逃离孩子的母亲,不该被贴上“不道德”的标签,她们忍受了贫穷,却未必忍受得了家暴;她们的逃离是煎熬也是解脱,因为她们不少是被拐卖的。

  罪恶,属于制造罪恶的人。孩子最无辜。这些失母的孩子,是一个不幸而又沉默的群体。我们能轻易想到他们的“小伙伴”,比如服毒自杀的毕节四兄妹;再比如,遭性侵的潜山9名女童。这些孩子命运各不相同,却有共同的交集,凄凉,无助。他们通常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留守儿童。

  有人把他们形容为长在乡间的野草。其实,这不够准确,野草枯了还有再生的一天,而留守儿童一旦被伤害,就难以重生。他们就像一群被潮水抛到岸上的小鱼,如果缺少制度性“水源”,得不到及时关爱,就危机四伏。事实上,多年来,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悲剧屡见报端。

  对这些被不幸狙击的孩子,无论政府还是社会都应该帮助。但帮助不能只是简单给钱、给物,还要给爱、给温暖。他们的伤口,不是靠一两个创可贴就能愈合;他们的伤病,更不是一两针抗生素就能治好。换言之,每个孩子所遭遇的不幸,与我们这个时代罅隙里的阴影有关,映射着时代发展的伤疤。

  有学者说:“留守儿童现象的产生,与其说是家庭分离之痛,不如说是中国现代化发展之殇。”在大开大合的社会转型期中,我们最容易看到经济数字的华丽,却容易忽略跑道外的掉队者。对于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不幸孩子,他们抗风险能力最弱,他们也容易被伤害。因此,也更需要帮助。

  对不幸的孩子,我们不能止于同情或居高临下的怜悯。化解他们的不幸,需要消除城乡差距,也需要权利平等,还需要人文关怀。城市必须反哺农村,而不能再扮演抽水机的角色;留守儿童需要针对性的关爱,而不是单纯被放在可怜者的角色。给底层孩子应有的权利,他们才会多一些改变命运的契机。

  “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别让阳光背后只剩下黑白,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今天,我们审视留守儿童的不幸,要有更开阔的视野,也要有更细腻的人性。别让弱势儿童成为这个时代的伤口,更别让伤口迟迟愈合不了。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留守儿童评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