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协作联盟成立一年来的进步

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协作联盟成立一年来的进步
2015年08月11日 10:14 新浪公益

  一、一年来主要的主要进步

  一年来,我们与联盟成员在信息共享、项目合作、联合劝募的互动共赢机制建设方面有了切实有效的提升,互联网意识进一步增强,合作内容也更为广泛,服务妇女儿童的规模、效率、效益更为显著,联盟成员相互支撑、共同成长的势头又有新的增长,主要有:

  信息共享等基础性工作稳步推进。全年除组织了专业培训外,以会代训1次,全年基金会正式交流活动5次(还有待确认)。联盟秘书处向成员单位发送《信息动态》11期。在今年改版的妇基会官网上专设网页公开全部成员单位的联络信息。同时,在新版妇基会会刊中设置“联盟动态”专栏,每期刊登成员单位的重大活动,扩大了成员单位影响的覆盖面。

  合作形式呈多样化发展:一是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协作联盟成员单位继续执行妇基会“母亲水窖”、“母亲邮包”等项目,2015年总额度到目前为止已达1000多万元,为保证善款实施效益、及时反馈资金使用情况奠定了基础。此外,各联盟成员善于发现当地的社会问题,与妇基会共同策划、联合发起互联网众筹项目。如新疆妇儿基会与我会发起的 “帮她们健康过生理期”项目,在腾讯乐捐上为当地贫困妇女筹集一年的卫生巾。再如陕西妇儿基会与我会联合发起的“益起救助事实孤儿”项目,得到腾讯网《活着》栏目的关注,到项目实施点跟踪拍摄记录,在网络上获得广泛传播,帮助西部贫困事实孤儿争取到了生活和学习费用的补贴43万元。这表明,只有打破组织之间的边界,追求价值共享、实施合作共赢,才能集结更多的资源和智慧,让项目的公益价值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实现。

  二是联合劝募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利用好的项目平台,建立本土筹款、当地落实、工作经费支持的合作模式。比较突出的是从2012年开始采取联合劝募合作模式的“母亲邮包”项目,去年一年,全国22个各省(区、市)妇联、妇儿基会向“母亲邮包”项目联合募捐近800万元,得到工作经费支持40多万。2015年上半年, 14个省(区、市)妇联、妇儿基会联合募捐约196万元。其中江苏57万多元、内蒙60万元,比前年同期有大幅增长。

  三是携手开展了灾害紧急救援。前不久发生的尼泊尔8.1级大地震直接造成我国西藏部分地区损失惨重。为此,妇基会向全社会发出了捐赠倡议,得到了成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湖北、贵州、妇儿基会、江苏省儿基会、西藏昌都市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单位通过中国妇基会向灾区捐款近40万元。妇基会凭借自身完善的救灾机制迅速将成员单位的善款落实到灾区。

  联盟组织成员在相互的学习中均有了长足的进步。主要表现在:按照基金会管理基本要素加强了机构建设,如有的还公开招聘了有公益运作经验秘书长,配备了专门工作人员,建立了独立财务;妇联系统的联盟成员减少了对上级主管单位依赖支持,独立开辟募资渠道,募资额逐年上升,有的发展速度较快,如获得此次典范奖的天津妇儿基会,围绕“单亲困难母亲”开展了系列公益活动,汇集了各种社会资源,营造了良好的慈善氛围;注重深入基层调研、发现新的社会问题,精准化开展工作,如刚才提到的新疆和陕西的项目,还有同样获得此次典范奖的贵州“接老乡回家”项目,切实解决了一定的社会难题,起到了良好的补充作用;在项目策划和项目品牌培育方面有了新的进步,如浙江发起的“温暖广厦·让爱回家”系列公益活动,包括“母亲邮包”、“亲情家书”、“民工亲子假日”、“留守儿童心理孤独指数”等品牌项目,对全省甚至全国的贫困母亲、留守儿童和企业民工等群体展开关爱帮扶行动;草根NGO专业水平和市场运作能力提升明显,如安澜社工参与了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申请以及妇基会与跨国企业合作项目的竞标会。再如河南儿童希望在贫困儿童助学助养、大病儿童助医,及灾后儿童心理辅助项目实施方面愈发成熟。总之,成员单位的自身的运作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然而,总体看成员单位相互间的合作项目执行层面比例较大,有影响力的联合行动较少,出彩的策划、有影响力的案例还不多,声音还不够洪亮,成员机构的发展还参差不齐,运作能力与管理效率还有一定差距,管理上行政化色彩在有的单位还比较突出,与当前公益慈善事业迅猛发展的要求有较大距离。

  二、当前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

  网络公益在我国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但伴随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公益”的新思维、新行动,已成为我们共同面临的新课题。

  耳熟能详的“腾讯乐捐”、“支付宝爱心捐赠”等互联网公募平台,为公益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无限上升的空间,让公益项目的传播更加快速高效,让募资渠道变得更加简单便捷,公益组织的执行变得公开透明。

  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面对新技术、新思维,多数公益组织的认识和能力还存在巨大的差距。根据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公益组织互联网使用与传播能力》调研报告显示,547家民间公益组织中,73.49%的公益组织没有“互联网专业人员”,接近50%的公益组织没有使用过互联网众筹平台,仍然以线下筹款渠道为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