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青春健康培训营为青少年健康保驾护航

青春健康培训营为青少年健康保驾护航
2015年08月05日 11:21 新浪公益

  2015年7月27日-8月2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与联合国人口基金合作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了青春健康管理培训班暨青年培训营。在7天时间里,来自2015年青春健康高校项目120所中标高校的共380多位青春健康工作负责人和同伴教育志愿者分为两期先后参加了项目管理和同伴教育培训。中国计生协副秘书长(兼)国际合作部部长洪苹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河南省计生协领导、联合国人口基金项目官员,以及国内外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和培训活动。

  洪苹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计生协20多年来在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领域的探索和经验,强调了在高校开展青春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她表示,高校大学生群体数量庞大,他们的健康和发展将对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带来深远的影响。青春健康项目运用参与式的方法,通过开展同伴教育和人生技能培训,充分发挥青年人自身的力量,能够帮助青年人形成健康、安全、负责任的人生态度,同时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洪苹希望青年同伴教育志愿者们通过参加培训能够充分理解责任、尊重、平等、关爱和权利等青春健康的核心理念,并且在将来把青春健康的种子播撒到全国各地。

  联合国人口基金重视在中国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领域的倡导,对中国计生协主导的青春健康项目给予了长期的支持,并致力于继续推动青年人在性与生殖健康领域的积极参与和领导力建设。

  在青春健康管理培训班上,国内外相关专家讲授了国内外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面临的问题、挑战以及相应的教育和服务策略。多所高校青春健康负责人分享了开展青春健康项目的经验。中国计生协就高校青春健康项目的执行情况,高校青春健康项目规范化管理,以及青春健康俱乐部建设标准等高校项目管理人员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帮助参会人员明确了高校青春健康工作的意义和工作要求。通过参与式研讨,参加培训的高校老师们共同分析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和对策,并制定了下一步的项目实施方案。

  在青年同伴教育培训营上,中国青年网络的青年培训师们在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国家级师资的指导下,就同伴教育、性的多元化、避孕与安全流产、艾滋病预防与反歧视等主题进行了参与式培训。同时,培训班通过主持人技能技巧、志愿者精神和青年倡导等专题讲座,以及同伴教育试讲的实战演练,帮助来自各高校的同伴教育志愿者们进一步明晰了相关知识点,全面提升了他们组织管理青春健康同伴社和开展同伴教育活动的能力。

  作为本次培训活动的创新环节,高校项目管理论坛和北京+20青年之声论坛两场在夜间举办的交流活动吸引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在高校项目管理论坛上,高校师生就青春健康同伴社的管理和运营、同伴教育和活动设计,以及宣传倡导和新媒体应用等话题分享和交流了经验。在北京+20青年之声论坛上,以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20周年为背景,联合国人口基金的项目官员与大学生们就性别平等、消除歧视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通过新媒体表达了对性别平等的愿景和心声。

  培训的最后一晚,全体青年人的青春健康“生命之舞”表演将2015年青春健康青年培训营推向了高潮,也为培训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联合国人口基金、中国计生协及武汉、深圳计生协的大力支持下,总部位于荷兰的全球青少年项目 “生命之舞”已于今年7月在武汉和深圳正式启动,成为青少年参与的一个创新平台。青年志愿者们表示,他们将带着知识、理念、技能和热情回到他们学习的高校,带动更多同伴加入到青春健康志愿者的队伍中。

  青春健康管理培训班暨青年培训营是中国计生协与联合国人口基金合作自2012年起开展的全国性青少年同伴教育和能力建设培训活动,至今已举办四届,成为了中国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同伴教育领域的品牌活动,为提高广大青春健康同伴教育主持人的水平和能力,促进高校青春健康同伴社的建立和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