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小母牛90后志愿者:在这里,我看到了幸福

小母牛90后志愿者:在这里,我看到了幸福
2015年08月05日 10:48 新浪公益

  国际小母牛于1984年进入中国,1985年正式在中国实施扶贫项目。2008年和2011年分别在四川和上海本土注册为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和上海海惠社区民生发展促进中心。在“小母牛公正和可持续发展的十二条基石”的理念指导下,通过向贫苦户提供牲畜、农作物及相关技术培训帮助他们实现自力更生。农户得到帮扶后,还承诺“传递礼品”,把牲畜的下一代或等值款项、知识和技术传递给其他有需要的家庭,最终令整个社区受惠。30年来在中国16个省、市、自治区执行扶贫项目,帮助超过10万家庭,捐赠逾600万头/只牲畜。2013年小母牛项目获第二届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

  近日,新浪微公益采访了小母牛(中国)顾问委员会主席毛振华家庭,并与其子女分享了在小母牛中国2015牛犊会公益训练营中的经历。以下为采访内容。

  微公益:在2010年任海惠·小母牛国家主任助理期间为四个受四川地震影响的村子进行了微金融调研,并撰写了深入的解决方案报告。请加单介绍一下方案报告的实施情况和实施效果。

  毛赛:个人征信行业是我一直以来的微金融调研课题,在担任海惠·小母牛国家主任助理期间我以汶川和北川两个项目为研究对象,一方面了解当地的农牧局、畜牧局与海惠·小母牛的合作方式,即通过一些政府的资源,我们来帮扶这些地震受灾农户,通过灾后重新饲养的方式来创造收入;另一方面,我通过参与整个项目的搭建,农户的培训,礼品动物的发放,牲畜养殖技能培训,礼品传递等活动研究个人征信系统如何在基层建立。

  近年来,在对个人征信课题的逐步研究中,我发现个人征信行业对于推动贫困农户更加积极地进行养殖及偿债有不错的效果。过去十年,政府一直在大力推动中小微企业金融和农村普惠金融,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很多农户在各方的支持下经济条件发生了很大改变,并且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发展进程,打起了去城里做小买卖的打算。可是他们这时候在筹资方面就会遇到大麻烦。这些原来传统农户取得贷款的难度在现有的金融体系下是非常困难的,他们绝大多数没有信用卡,没有找银行借过钱,在传统金融机构的记录非常少。此外,由于风控的判断主要基于两个方向——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因此现在中国小微金融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偿债意愿普遍低下。通俗的说就是有钱也不愿意按期偿还,借款逾期现象非常严重。

  与海惠·小母牛的合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在基层调研及实践的好机会。对于一名贫困的农户而言,他一般都可以通过海惠·小母牛和互助组的帮助在短短数年内脱离贫困(海惠·小母牛在中国帮助贫困农户脱贫的脱贫率达到95%)。我们的“礼品传递”还要求农户将牲畜生下的小崽送给其他贫困农户来传递自力更生的能力与爱心,同时由于需要传递的这几头牲畜对于农户而言是一笔极大的资产,可能占到了他全家资产的三分之一以上,这就是一个非常考验偿债能力和意愿的事情。我看到的那些在海惠·小母牛帮扶下的农户基本都能准时完成礼品传递,有些甚至提前几个月完成,说明他们的偿债意愿是非常高的。如果有一个征信系统,这就应该在他们的信用分上体现出来,为他们自己、乃至直系亲属外的亲属有贷款需求的时候得到便利。如果未能及时偿债或故意拖延偿债的受助家庭则在今后享受优惠的金融政策和服务时会受到限制。

  从最终目标上说,个人征信和公益行业是非常相似的,就是两种事业都有“扬善”的效果,为社会传递正能量。由于我自己从事的职业是个人征信,因此我在牛犊会就会专注于探索公益事业与普惠金融的结合点。我认为构建一个较为完善的征信系统,有条例可依对于公益事业中的各方都有益处,从诚信中享受公益的价值,也尽可能减少公益事业中的违约现象和产生的负面影响。

  微公益:6月9日,海惠•小母牛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国内国际扶贫的学术研究、经验交流以及建立扶贫示点项目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这次合作是否已经开始进行,合作的形式和内容可否做一下具体介绍。

  小母牛:有关合作,双方已经制定初步的培训交流计划, 7月14-16日, 国际扶贫中心将组织甘肃、贵州和四川三省扶贫办官员到海惠·小母牛江津项目点现场参观学习, 然后再确定各省的合作示范县。

  微公益:海惠•小母牛已在中国实施扶贫项目三十年,自1984年迄今为止项目惠及16个省、市、自治区,直接扶持农户超过11万户。请问两位顾问认为海惠•小母牛项目本身未来三十年亟待改进或者发展的是什么?

  小母牛:第一步是提升国内筹款能力,快速实现自力更生, 并紧密配合中国政府的扶贫战略步骤,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农户,为实现习近平主席最近提出的2020年基本消灭贫困做出贡献;第二步是要走出国门,跟随政府的“一带一路”战略,代表中国的民间和民间组织去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农户摆脱饥饿和贫困,为树立中国在世界上担负大国责任的形象作出贡献,向世界传递中国人民的爱心和友谊。

农户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