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5年世界母乳喂养周 关注职场妈妈

2015年世界母乳喂养周 关注职场妈妈
2015年08月04日 14:59 新浪公益

  参与话题#喂爱坚持#讨论,请和马伊琍一起晒出满是爱的哺乳照!

  7月31日——随着世界母乳喂养周庆祝活动在中国举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所有的父亲、家庭成员、医务工作者、雇主、工会和广大公众支持母亲们,尤其是职场妈妈们,使她们能够顺利进行母乳喂养。

  世界母乳喂养周定于每年的8月1日至7日,旨在推动母乳喂养,改善儿童生存和发展状况,而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关注职场妈妈的母乳喂养。

  全球六个月以下儿童的纯母乳喂养率仅为38%,中国六个月以下婴儿纯母乳喂养率更低,仅为28%。纯母乳喂养率的数字在婴儿三个月时出现大幅下降,这正是法定的产假结束、妈妈们回到工作岗位的时间。

  为了扭转母乳喂养率的下降趋势,推广母乳喂养文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中国政府开展相关活动来动员包括雇主、工会、妇联和卫生系统在内的各行各业,促进形成有利环境,支持母乳喂养。

  基于母乳喂养让儿童终身受益的科学证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在出生后头六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六个月后添加营养丰富的辅食并持续母乳喂养到至少两岁。

  “我们知道,家庭可以为儿童进行最重要的早期投资之一就是支持母亲进行母乳喂养。然而,许多职场妈妈却缺少支持的环境,没有空间和时间,使得她们在产假结束重返职场后很难继续母乳喂养或者背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苏天明先生(Tim Sutton )指出,“同事、家庭成员和社区需要创建和培育一个有尊严、友好的环境,以支持职场妈妈在完成工作的同时进行母乳喂养,全力帮助孩子的成长。”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LO)2000年通过的《生育保障公约》(183号),各国需要制定至少为期14周或98天的产假,并为复工后的母亲提供哺乳时间,目前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已完全符合国际劳工组织公约规定。

  在新生儿出生后立即开始母乳喂养至关重要,国家卫计委已经开展了对爱婴医院进行再评估的活动。爱婴医院的认证最初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于1991年发起的,目的是确保所有有产科的医院都能成为支持母乳喂养的中心,并限制母乳代用品的大肆营销。作为此项工作的一部分,全国各地的7000多家医院已经开展了“爱婴医院十条标准”的再培训,接受培训的人员包括医生、护士和卫生工作者,以帮助初为人母的产妇从孩子一出生以就进行母乳喂养。

  2013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开展了“母爱10平方”母乳喂养倡导活动。而作为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母爱10平方”活动将扩大并在全国推广。“母爱10平方”活动致力解决母乳喂养妈妈找不到安全和安静的场所进行母乳喂养的问题,鼓励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创建母乳喂养室,以支持妈妈们进行母乳喂养。通过下载手机APP,用户们可以清楚了解到相关母乳喂养室的位置,并与其他有需要的母亲进行分享。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母乳喂养倡导者马伊琍,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参加了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央视组织拍摄的公益宣传片,倡导母乳喂养,该宣传片将对公众播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苏天明说“我们对中国政府在创建从医院出生、到家中、以及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的母乳喂养文化方面的领导力和承诺表示欢迎。我们知道,在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要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压力,妈妈们很难坚持母乳喂养的传统。然而,多项研究均指出,母乳喂养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来说是一项最好的投资,没有任何代用品可与之相比”。

母乳妈妈联合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