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生育险工伤险费率十月起双双降低

生育险工伤险费率十月起双双降低
2015年07月30日 09:48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昨天,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文,决定自10月1日期,适当降低生育保险费率。部分地区筹资比例可下调0.5个百分点,初步测算全国一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120亿元。同时,现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也将调整,平均费率由1%左右降至0.75%左右,初步测算全国一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50亿元。

  自2015年10月1日起,我国在生育保险基金结余超过合理结存的地区降低生育保险费率。人社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适当降低生育保险费率的通知》明确,自2015年10月1日起,在生育保险基金结余超过合理结存的地区降低生育保险费率。适当降低生育保险费率,进一步减轻用人单位负担,促进稳定就业。此前生育险存在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基金结余偏多等方面的问题。调整后,部分地区筹资比例可下调0.5个百分点,初步测算全国一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120亿元。

  同时,涉及降低生育保险基金费率的地区,应在9月底前提出降低生育保险费率的办法或方案。

  此外,人社部、财政部还联合发出通知,决定10月1日起调整现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通知》明确将行业工伤风险类别划分为八类。各行业一类至八类工伤风险类别对应的全国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分别控制在该行业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2%、0.4%、0.7%、0.9%、1.1%、1.3%、1.6%、1.9%左右。初步测算,工伤保险费率调整,全国一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50亿元。

  >>官方释疑

  费率降低不会影响相关待遇

  当日,人社部医疗保险司负责人解读了适当降低生育保险费率的相关问题,透露生育保险预见性强,风险相对小,降费率不会影响参保者待遇。

  这位负责人介绍,这次调整生育保险费率是依据统筹地区生育保险基金存量划分的,不搞一刀切。目前,全国生育保险基金结余存量不均衡,有的地区生育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也有的地区基金存量可支付一年半以上。

  对于这次降低生育保险费率是否有导致基金支出风险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据上年生育保险统计数据显示,部分地区基金结余可支付一年半以上,生育保险基金有下调费率的空间。另外生育保险与其他保险项目比较,预见性强,风险相对小,可通过对怀孕和出生人口数据、工资增长幅度、医疗消费增长情况以及其他变量进行测算,高风险支出相对比较少,基金运行相对稳定。

  人社部工伤保险司负责人透露,此次政策调整平均费率由1%左右降至0.75%左右。在可比的86个行业中,有74个行业的基准费率标准降低,占到了86%。

  这次费率调整是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制度的重要举措。调整费率后,工伤职工的工伤待遇水平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而且每年还会随着职工平均工资和生活费用变化等情况逐步调整提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