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44岁浙大教授捐献全部个人遗产资助学生

44岁浙大教授捐献全部个人遗产资助学生
2015年07月29日 09:36 中国青年报

  一位44岁教授的去世,让热浪中的杭州多了一个沉痛的话题,并因此刷爆了许多人的朋友圈。

  这位教授叫陈天洲,浙江青田人,生前就职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今天上午,陈教授的告别仪式在杭州殡仪馆举行。

  陈天洲1990年进入浙江大学学习,1994年本科毕业,1998年获浙江大学计算机应用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6年晋升为教授,2006年1月起任计算机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作为浙大竺可桢学院混合班的首届毕业生、计算机学院最年轻的博导之一,陈天洲教授在浙大学子眼中一直是“一个神一般地存在”,参加告别仪式的一位校友说:“他是浙大最有影响力的几个社群的灵魂人物、浙大光棍协会最后一位坚守初衷的会员和主席,浙大师生心目中的一位‘传奇教授’。”

  陈天洲教授是浙江大学多核实验室、浙江大学嵌入式技术中心、软硬件协同设计实验室、浙江省移动网应用技术联合重点实验室的开拓者与创始人,其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机体系结构、无线智能终端软件。

  “他潜心教改,积极探索面向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改革。”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庄越挺在告别辞中说。陈天洲先后负责了3项国家级精品课程和教育部-GOOGLE、微软与英特尔精品课程多项,并在全国数百个高校推广,培训了300多所高校的1000多位老师。

  2011年,陈天洲教授被查出罹患胰腺癌。今年7月26日,不幸因病去世。浙大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冯雁告诉记者,在治疗间隙,陈天洲还坚持到学校工作,“一个多月前,陈天洲还抱病参加了一个学生的答辩。”有的老师准备去医院探望他时,才发现他竟在实验室里。

  陈天洲生前在微博上写道:“不生病、长生不死是不可能的事情,世界上的奇迹,如青蒿素(治疗疟疾的一种天然药物),都是人为产生的,各位科技工作者应继续努力。”

  陈天洲一直未婚,生前留下遗嘱,捐献全部个人遗产,设立“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天洲基金”,用于资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校学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