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老兵讲述:女八路随夫抗战救治伤患

老兵讲述:女八路随夫抗战救治伤患
2015年07月27日 10:53 京华时报

  讲述·老兵

  嫁给神枪手家中频受扰

  我是跟随老伴走上的革命道路。他叫刘永智,是远近闻名的神枪手。他原本姓张,叫张永何。是昌平山里人,家里哥仨,他排行老三,都叫他张三儿。后来日本人抓他,悬赏一千块大洋要他的人头,司令员让他改姓才改成姓刘。我们附近这一带的老人,一提张三儿都知道是他。

  我是流村黑寨人,我跟老伴认识是别人给说的媒。一开始因为他家里很穷,我爸爸没同意把我许给他。后来,我家里的二大爷、哥哥、我爸爸的朋友、他的长官领导都受托来我家里说过媒,前前后后得有7个媒人。他们都说这小伙子挺好的,是个神枪手,远近闻名。就这么着,我爸爸才勉强同意了。结婚那年,我19岁。

  因为我嫁给了抗日神枪手,日本人经常来我家里找麻烦。有一天我正在屋里梳头,几个日本兵和特务把我和爸爸堵在屋里了。日本兵问我爸:“这是你的几闺女?”我爸很聪明,说我是他三闺女。他们听了,以为我真的不是神枪手娶走的二闺女,就把我爸爸带走了。

  他们给我爸爸灌了辣椒面,让他说出我老头子的下落。我爸爸没说,他们就决定把我爸枪毙了。后来他们把这件事交给汉奸办,俩汉奸一商量,这要是让张三知道他俩把我爸给枪毙了,俩人谁也活不了。于是他们把我爸爸放了,他俩也跑了。

  后来为了我的安全,我就一直跟着老头子在部队了。1944年我参加了昌平西部成立的边区抗日武装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八路军,并被调入丈夫所在部队的卫生院。成为一名见习护士。在那些护士里面,我算年龄比较大的,争着上夜班。我记得有一天夜里送来七八个伤员,我每天从下午五六点钟看护他们一直到夜里12点。后来他们全部治好了,我特别高兴。

  老伴打仗两次死里逃生

  直到现在,我做梦还梦见跟着丈夫打仗的场景。悬着呢,一开火命就豁出去了,要么打死我,要么抗战到底。

  有一次打日本军,根据侦察情报,有七个日本军官都聚在一处。后来六个都逮到了,就剩一个找不见,其实是藏在铺底下。我老头子一掀床单,日本人的刀“刺溜”擦着他脖子出去了。我正在医院里,听别人说:你老头子让日本人抹了脖子了。我“妈呦”一声,跑到担架旁边一看,他胸脯子上全是血,但仔细一瞧,没有抹脖子,刀捅偏了,受了伤,这才松了口气。连我在内7个医生、护士一块把他抢救过来了。直到我老头子去世的时候脖子上都有一条大疤。

  说起我老头子是神枪手,有个故事。有一次,花塔村死了俩日本兵,日本人要报复,伪军带着人来把村子包围了,我老头子跟伪军的头子早前认识,原来救过他的命。于是跟他谈判解救村民。伪军头子说,你不是神枪手么,这屋顶有仨鸽子,就露仨小脑袋,这仨鸽子任何一个你给我打下一个来,我就把人全放了。我老头子就掏出枪来,一甩手,开了一枪,子弹一下子打中了鸽子。这个人带着兵马上就走了。

  有一次我老头子在一处落脚,被人告了密。当时他跟四个战士在土炕上睡觉,另一个人站岗。日本人的机枪顶在站岗的人脑袋上,把脑袋打掉了。炕上的四个人被三挺机枪突突死了。我老头子命大,他当时恰巧把几个箱子摞起来,睡在了箱子上,日本人没打着。他一抓枪,掉在缝里拿不出来,他顺势抓了一颗手榴弹从窗户扔出去了,大喊着“张三还活着呢!”这一炸日本兵往外跑,我老头子从窗户出去上房跑了。

  那些年打仗,我跟着他随着部队一共生了8个孩子。走到哪儿生了,就把孩子送给当地的人家。孩子们都是解放以后才陆陆续续从别人家里要回来的。生老三的时候正在山里,日本兵在后头追,我刚生完就得跟着跑。我老头子说,跑吧,如果跑不动我只能给你一枪,不然让日本人抓去也好不了。后来老三给了当地一户没孩子的人家。我老头子临终时,只剩下一个心愿没有完成,就是老三没要回来。他嘱咐我和其他孩子们,一定要把老三给领回来。

  讲述·儿子

  父母风雨同行感情深厚

  我叫刘八连,今年52岁,在镇上一家中药制药厂负责设备采购。我比兄弟姐妹们幸运的是,从小我生长在爸爸妈妈身边,因此跟他们的感情很深。父母都没什么文化,他们不会专门给我讲起他们抗战的故事,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生活的细节会勾起他们的回忆,我也断断续续了解很多。爸妈感情很好,那么多年风风雨雨走过来,确实不容易。我随父亲的性格,很直爽。可能当过兵的人都有这个特质。我看电视剧《亮剑》的时候,就感觉爸爸跟里面的男主角性格很像,有话直说、有事就办。

  爸爸妈妈曾经说过,战争年代,他们吃的那些苦是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情。现在中国正处于发展期,国家有国家的梦,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梦,我觉得我们一家人过得很幸福,要珍惜眼前的和平。我在中药制药厂做事,平时认真负责,确保采购符合标准要求的好设备,生产出质量合格的药品,让人们吃上放心药,这是我能做的一点贡献。

  讲述·孙子

  国家危难我会挺身而出

  我叫刘北,今年27岁,在一家私企做财会。我小时候爷爷已经半身不遂,不太能说话。但他特别疼我,我一放学他就叫我去他的房间,摸摸我的手,看我一眼。奶奶身体相对较好,所以爷爷奶奶的抗战故事都是奶奶给我讲的。

  有一次,我指着爷爷脖子上的疤问这是什么?奶奶就给我讲了爷爷当年英勇抓鬼子的故事。受到这种家庭影响,我从小就爱玩刀、玩枪,还模仿小兵张嘎里的剧情,抓鬼子。有时候我们全家看一些战争题材的影视剧,爸爸就会提起当年爷爷奶奶打仗的事情。我很佩服爷爷,小时候经常跟小朋友显摆我爷爷是神枪手,特别有面子。在国家危难的时候,爷爷奶奶能够挺身而出,保家卫国,我觉得这是处于那种时代背景下的一种必然选择。假如现在,国家需要我,我也会义不容辞。但是有一些激进的做法,我并不赞成,比如砸日本车之类的,应该理智对待国际关系。

  我觉得我从爷爷、奶奶、爸爸那里传承下来的性格特点是热心肠,心很细。如果同事、朋友甚至陌生人需要什么帮助,我都会热心地帮助他们。我的女儿已经一岁半了,现在刚刚会说话,以后她大一点,我一定会把她太奶、太爷的事情讲给她听,把家里的革命故事、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本版稿件京华时报记者张然

神枪手抗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