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不一样的暑假# 大学生是咋做公益的?

#不一样的暑假# 大学生是咋做公益的?
2015年07月23日 10:00 新浪公益

  近年来,大学生公益活动在社会引起广泛影响,特别是作为大学生公益最常见的方式之一,短期支教在社会上饱受争议。有人甚至认为“大学生短期支教是一场乡村假期旅行运动”。在这样的质疑中,那么我们如何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做公益呢?下面我们通过一些实际案例,可以更深刻地了解到大学的生公益发展现状。

  中国传媒大学“你的婚纱我的梦”

  “你的婚纱我的梦”是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学生发起的公益项目,旨在免费帮老年夫妻补拍婚纱照,弥补岁月和历史留下的遗憾。图为北京甘露园社区的一对爷爷奶奶站在幕布前,即将迎来结婚以来的第一张婚纱照,化妆师还在为“新娘”补妆。

  “你的婚纱我的梦”项目,简单来说就是为想要补拍结婚照的中国老年夫妻拍摄婚纱照,在暮年之际来追忆他们曾经的青春和爱情,纪念他们夫妻多年的陪伴与甜蜜。

  “如果我们的镜头可以为这些真实而美好的生活留念,如果我们的文字能够为这些平凡而厚重的生命历程做传。如果我们能够讲述普通人的历史而非加工过的故事,如果 我们能够用照片来传承不变的爱与执着。如果我们能实现这个梦想里的一点点,如果我们能够怀着谦卑,对待爱情和他们的笑颜。就是我们朴素而真实的梦想。”——摘自你的婚纱我的梦的博客

  人民日报微博报道,转发、评论超过1000多次

  感觉有意思的话,通过微博话题:#你的婚纱我的梦#就可以与他们互动哦~

  大学生社团发起#女童保护#公益活动

  叮嘱小不点“小心大灰狼”

  “同学们,你们知道身体的哪些部位不能让人轻易触碰呀?”11月8日下午,一节特殊的课在珠海市第十二小学开讲,“女童保护”的发起人、北京女记者孙雪梅在此为该校1700多名学生开讲了珠海小学生“防性侵”第一课,通过轻松的互动问答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身体,教孩子分辨和防范性侵,并告诉孩子遇到性侵时该怎么办等。11月15日,知名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仔仔”又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防拐教育课,通过实际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大家传授防拐知识。

  “这一主题的公益宣传进校我们是非常欢迎的。”市第十二小学副校长梁伟民表示,曾经担心讲座互动环节学生们不配合,没想到孩子们由最初的笑场,到最后积极回应,回答得头头是道。梁校长说:“虽然班会课曾利用多媒体手段进行讲解,但效果有限。大概老师威严有余放不下架子,更有些老师会有害羞的情况,度不好把握。由专业的慈善团队精心准备好教案过来宣传,效果非常出色。”

  “快人一步,就少一个孩子受到伤害。”梁校长对公益讲座的这句话非常赞同,他认为,“小心大灰狼”公益主题活动是个阳光行动,希望更多的学校能敞开校门,接受这样的活动进校宣讲。

  2014年12月23日,“女童保护”公益项目与中国传媒大学正式启动合作,培训该校文法学部法学专业28名大一学生。培训考察合格之后,部分学生将成为“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到一线为小学生开展防性侵安全教育讲座。这是“女童保护”首次与高校合作。

  北京大学“金光筑梦”公益行

  女生发展协会“一束阳光”实践团为提高贫困地区女性社会地位奔赴云南省弥渡县

  4331社团为传承保护湘西传统文化奋斗

  4331, 它对于大多数湘西人来说是不陌生的,因为它是湘西人身份证号的前四位,作为少数民族聚集地,湘西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俗文化吸引着国内外的目光,然而 当外地人问起本民族的文化事物时,大多数湘西人乃至从湘西走出去的大学生们都不知从何说起,为了宣传保护民族文化,推进本地教育发展,一群大学生开始计划 成立一个组织——4331社团。

  2014年暑期,北京大学中文系杨昌同学组织该系10名同学对靛房镇坡脚片区的土家文化现状进行了一定的调研,西南大学姚芬芬同学在“湘西大学生联合会龙山分会”旗下,组织起包括杨昌在内的8名龙山大学生对坡脚片区的土家语开展了系统的调查研究。通过两次调查研究,社员们发现,龙山县土家族气氛最浓厚的坡脚片区的土家文化呈现出濒危状况,尤其是在少年儿童之中的传承状况堪忧。为了促进土家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关怀留守儿童的成长,2014年9月份开始,北京大学中文系杨昌、西南大学姚芬芬与中山大学历史学系肖胜文同学结成公益合伙人,积极筹备了针对坡脚片区最偏远地——报格村的以民族特色支教为核心的学术公益活动。

  而这个4331社团就是来自2014年北京大学“金光筑梦”公益行,今年,金光中国食品再次携手北京大学启动第二期“魔法士大手拉小手社会实践公益行”活动,北大学子们显示出了极高的参与热情,共有三十多支团队提交活动策划,内容覆盖青少年教育和健康、弱势群体关怀、社区服务、社会政策建议、扶贫助困、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经过校团委的严格评审,最终挑选出15支主题突出、策划详尽的团队入围本期公益实践计划。

  2015年北京大学“金光筑梦”团队介绍:

  1. 北京大学江淮发展研究会

  简介:北京大学江淮发展研究会成立于2003 年11 月,是一个旨在联系北大安徽学子的地域性社团。社团每年通过两大队伍、十项活动,促进江淮学子的成长进步。十年来,作为沟通燕园安徽人的桥梁,江淮创造了多样的活动形式和良好的社团口碑,成为身在异乡的安徽学子心中一段难以割舍的乡情。

  实践地点:安徽省界首市刘寨村

  项目主题:走近安徽界首刘寨村留守儿童

  2. 北京大学第25届研究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情系一带一路关注贫困儿童”社会实践调研团

  实践地点:情系一带一路关注贫困儿童

  项目主题:第一期:山东省胶州市;山东省平邑县;第二期: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

  3. 北京大学爱心社赴云南会泽暑期社会实践团

  简介:北京大学爱心社成立于1993 年,是中国高校第一家由学生自发成立的志愿服务社团。自成立以来,爱心社坚持从事爱心活动,不断发展壮大。现有注册社员上千人,遍布北大各个院系。爱心社实践部门每周开展超过30 个志愿活动,实践部连同功能部以及手语 分社每年举办超过30 个大型活动。一届届社员用心传播和贯彻爱心社“呼唤爱心,奉献爱心,自我教育”的宗旨。爱心社曾多次荣获十佳社团及品牌社团称号,在校内外拥有广泛影响力。

  实践地点: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

  项目主题:西部贫困地区支教与“留守老人现状分析”社会调查

  4. “乌燕计划”——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赴乌兰浩特暑期社会实践团

  简介: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行动起始于1993年11月,北京大学爱心社的成立标志着北大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擎起了志愿服务的旗帜。2002年,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逐渐完善了注册认证、项目管理、评优表彰等一系列志愿者工作制度。2005年12月,以北京大学团委志愿者工作部的成立为标志,奥运志愿服务成为北大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的核心工作和主要推手,北大志愿服务事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实践地点: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

  项目主题:同知、同心、同行

  5. 北京大学研究生会“润知”计划

  简介:“润知”计 划是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孵化公益项目,该项目通过筹建留守儿童公益图书馆,开展以高校志愿者为主体的励志宣讲,为中国农村地区留守儿童提供更多教育资源,为 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献力。厉以宁教授寄语孩子们,要珍惜年少时光,好读书、读好书,通过阅读增加知识、开阔眼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实践地点: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东岸乡陆白马村

  项目主题:回访已经建好“润知”图书馆的学校,开展读书活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