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思源工程联合慈善芭莎捐赠144辆救护车

思源工程联合慈善芭莎捐赠144辆救护车
2015年07月22日 12:14 新浪公益

  7月21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启动“2015\'思源救护中国行”,芭莎公益慈善基金联合卡枚连与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向云南、贵州、甘肃、青海等14个省(市、自治区)的贫困县(乡)医院捐赠144辆救护车,创下我国公益组织单场捐赠救护车的最高纪录,预计将覆盖500余万贫困地区群众,年均救助14余万人次患者,从而有效地提高贫困地区的医疗急救能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救护车发车仪式并讲话,他指出,目前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医疗卫生、农村房屋、教育问题等五大突出问题能否按时解决,将直接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不能如期实现”。

  陈昌智副委员长说:“多年来,‘思源工程’围绕农村贫困地区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工作。其中,‘思源救护’作为主要针对贫困地区医疗卫生问题的公益项目,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及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的大力支持下,将有望在2020年前提前完成对全国592个国家贫困县的全覆盖,届时每个国家贫困县至少有3辆思源救护车为当地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思源工程”已累计捐赠955辆救护车

  救护车在医疗保障与疾病预防控制中有着快速便捷、应急安全的作用,尤其在抢险救灾、反恐、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这一作用更是凸显。但是,我国救护车的现状却是“欲派无车率”高、急救需求量大、现有救护车老化严重等,“老、少、边、穷”地区的救护车更是短缺,无法满足当地危急重症患者、孕产妇、伤员的院前急救、转送等需求。

  为此,在全国政协委员、“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的倡导下,“思源工程”于2011年开始试点“思源救护”公益项目,主要为我国592个国定贫困县医院捐赠救护车,以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急救能力,为更多的贫困地区危急重症患者、孕产妇和伤员争取宝贵的急救时间。截止目前,“思源工程”联合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爱国华商陈沙立、“思源·宝塔公益基金”、“思源·牵手公益基金”、“思源·天明公益基金”、“思源·仁慧公益基金”、“思源·仁德慈善基金”、“思源·天使基金”、“思源·天使妈妈基金”,以及华谊兄弟公益、通邮集团、IDG、DMG、卡枚连、上海韩束化妆品、凯思博投资、安信信托等爱心企业和人士,并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的支持下,向我国贫困地区、地震灾区累计捐赠了955辆救护车,覆盖群众超过5500万人,年均救助患者人次近百万。

  李晓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表示,“思源救护”公益项目作为将医疗扶贫、赈灾救灾和社会救助相结合的重要扶贫项目,充分体现了“精准扶贫”、“综合扶贫”的特点;同时,在救护车上加载GPS行驶记录仪,捐赠人可随时在电脑前查看救护车停靠、运行情况,满足捐赠人及社会公众对“公开、透明”的要求。

  “‘思源救护’的扶贫效果十分突出,不但在院前急救上,每辆救护车年均救助1000人次患者,而且在基层医疗服务上,受助医院以救护车为载体,开展免费体检、医疗巡诊、送医下乡、送药下乡等公共卫生服务”,李晓林说,“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民政部非常关心‘思源救护’项目的发展,其中民政部在今年将该项目作为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之一。”

  李晓林表示,“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思源救护”公益项目代表着“思源工程”、“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及社会各界对我国贫困地区医疗卫生的关心,以实际行动为配合各级政府,促进早日实现救护车配置的国家标准,从而为带动社会各界,为在2020年如期解决农村医疗卫生问题而努力。

  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为爱加速”

  2013年9月5日,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正式成立,并在“第十一届BAZAAR明星慈善夜”上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就将“思源救护”作为重点合作公益项目,并予以大力支持,筹集善款977万余元,在“第十二届BAZAAR明星慈善夜”筹集善款1700万余元。截止目前,还联合卡枚连、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等,向我国贫困地区捐赠超过289辆救护车,为身陷重症疾病和急危孕产妇群众争取黄金急救时间,让生命和希望得以延续。

  时尚集团总裁、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管委会主任苏芒表示,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一直致力于用时尚助力慈善,用时尚的力量将慈善理念传递给身边的每个人,希望能让成功的光环和灿烂的星光照亮每个地方,让更多的人获得平等、机会、尊重和希望。

  对于为何钟情于救护车公益项目,苏芒表示,一方面该项目公益效果好,一辆救护车基本上可运行8年,按年均救助1000人次患者,相当于可帮助到8千人次,也意味着每10元钱就能帮助到1人次患者,甚至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还不包括以救护车为载体开展免费体检、巡诊而受益的群众”;另一方面,项目体现了精准扶贫、透明公益的慈善精神,不但直接定位捐赠给贫困地区医院,而且通过GPS行驶记录仪,既知道捐给哪家受助医院,也知道该院获捐的救护车运行情况,“更重要的是,捐赠救护车的环节‘公开、公正、透明、规范’”。

  苏芒说:“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特别感谢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以及历年来关注与支持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的各界新老朋友们。 2013年我们捐赠了145辆救护车,医疗扶贫效果非常好;今年在华谊兄弟公益、通邮集团、IDG、DMG、卡枚连、上海韩束化妆品、凯思博投资、安信信托等爱心企业,以及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的支持下,捐赠144辆救护车,2015年下半年还会再捐赠超过140辆救护车,但相对于我国十几万辆救护车的短缺数量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15年,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为爱加速’,将在今年9月份举办的“第十三届BAZAAR明星慈善夜”上再次为救护车公益项目筹款,早日实现为我国592个贫困县、每县捐赠3辆救护车的目标贡献力量。”

  卡枚连创始人范玥婷表示,在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的感召下,今年4月份,卡枚连就在上海举办慈善活动,传播女性魅力生活方式,倡导女性在开拓视野、享受生活的同时,回报社会,支持致力于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思源救护”项目。据了解,在当天的慈善活动上,袁景毅先生、李书英女士、陆陆女士、谭棣先生等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共同向云南、贵州、吉林3个省的贫困县医院捐赠19辆救护车。

  此外,今年上半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将云南省、陕西省、贵州省、甘肃省、四川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为“思源救护”立项省份,联合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共同捐赠65辆救护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捐赠的144辆救护车中,还有章子怡、向华强、黄晓明、胡兵、吕良伟、王琳等影视界爱心人士,其中,仅章子怡个人就在“第十二届BAZAAR明星慈善夜”上捐赠21辆救护车。

  苏芒说:“希望公益的力量越来越大,和大家一起携手助力更多的梦想照进现实,用爱的光芒照亮每个人心间。”

  “思源救护车”遍布“老少边穷”地区

  救护车就是老百姓的“救命车”,也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神”。我国“老、少、边、穷”地区对救护车的需求极大。仅以邻近北京河北省为例,作为华北地区的人口大省,经济发展尚不平衡,还有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39个,绝大多数都地处太行山、燕山革命老区,更别提全国国家贫困县最多、少数民族较多的边疆省份云南,以及其它中西部地区了。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工会主席张泽林说:“我县大部分乡镇距离县城较远,出诊一般单程在2-3小时、最远的枝柘坪村需5-6小时,远不能满足全县院前急救的需求,病人多有不满,纠纷也时有发生。”

  据了解,“思源救护”自试点和全面启动以来,就主要是向“老、少、边、穷”地区及地震捐赠救护车,本次捐赠的144辆救护车,从原中央苏区的于都县到革命圣地西柏坡;从中越边境的马关县,到中蒙交界的阿尔山市;从西南边陲的彝族自治县,到中部地区的土家族自治县;从玉树地震灾区,到彝良地震灾区;都是“思源救护车”重点支持的地区……

  李晓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告诉记者,目前,“思源工程”捐赠的救护车,遍布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急救任务重、急救条件有待提升的贫困县(乡)医院,主要是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分别为当地藏族、回族、维吾尔族、满族、彝族、土家族、苗族、黎族、蒙古族、哈萨克族、撒拉族等少数民族群众提供院前急救和基层医疗服务,既得到了当地百姓由衷的赞许,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河北省副省长、民建河北省委会主委秦博勇表示,“思源救护”项目先后为当地22个贫困县捐赠55辆救护车,有效缓解了受助地急需救护车等问题。他说:“我们将把这件好事办好办实,认真负责地监督好受助地区和受助医院,用好、管好老百姓的救命车,为改善贫困地区医疗条件做出应有贡献。”

  据了解,为了保障救护车捐赠的社会效应最大化,为了有效地改善我国“老、少、边、穷”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思源工程”捐赠救护车的同时,都明确要求受助医院每年减免贫困群众的救护车使用费用,并建议医院积极开展免费巡诊、免费体检等公益活动,为当地各民族百姓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基层医疗服务。自“思源救护”项目启动以来,这一倡导得到了受助医院的积极响应。

  受助医院代表张泽林表示,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将长期开展“进农村,下基层”义诊活动,并持续开展困难患者白内障免费手术活动,对于在义诊中发现的特困群众,实行救护车免费接病人的优惠政策。阿尔山市蒙中医院表示,除了定期在医院进行义诊讲座,还将深入到社区、贫困家庭中开展百姓健康咨询、免费测量血压等活动;江西省会昌县妇幼保健院表示,将承担全县孕产妇免费接诊的义务……

  李晓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表示,“思源救护、救在路上”,“思源工程”捐赠救护车不只是希望救命于危急之间,更是希望医院及社会各界,切实关心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共同为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全国人大常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山西省委会主委王宁,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包瑞玲,民建中央对外联络部巡视员、负责人金德安,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夏赶秋、“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民建山西省委驻会副主委薛维梁、民建吉林省委会驻会专职副主委赵暘、民建四川省委会驻会副主委王元勇、民建广西区委会副主委高斌等受助地区民建省委会代表,上海韩束化妆品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育新、凯思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阴立芳、安信信托品牌部经理杨雯婕等捐赠企业代表,及“思源工程”各专项基金代表、受助医院代表出席捐赠发车仪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