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映像大篷车奔赴鲁甸持续关注灾区儿童

公益映像大篷车奔赴鲁甸持续关注灾区儿童
2015年07月20日 17:47 新浪公益

  7月18日晚,2015壹基金公益映像节启动仪式在北京当代MOMA举行。延续2014年公益映像节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的儿童放映流动电影的特色内容,2015年暑假,公益映像大篷车将奔赴云南鲁甸,为那里的孩子放映流动电影,帮助他们在重建家园的过程中重获快乐和自信,同时还将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开展优秀公益影像的展映和分享,让更多人感受公益影像的力量。

  公益映像节是壹基金于2012年起联合爱心合作伙伴搭建的公益影像平台,旨在通过影像的力量,记录公益、传播公益,让“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的理念深入人心。2012-2013年,公益映像节重点为公益组织开展了影像能力培训和对优秀公益影像的评选推广;2014年,公益映像节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受灾害影响的地区,与知名艺术家马良合作,首次推出了流动放映的公益映像大篷车和粉红大象形象,为四川雅安地区27个村超过7,000名村民放映了92场公益电影,并为村民和孩子们开展了影像培训,通过影像凝聚社区,分享快乐。

  在60余天的雅安流动放映中,壹基金的放映团队亲身感受到当地村民和孩子们对电影的热爱,也深深惊叹于优秀的影像作品给灾区的孩子们带来的快乐和改变。在雅安,放映团队遇到了许多可爱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家中只剩下年迈的祖辈,有的甚至还要担负起照顾弟妹的重任,然而,他们从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今晚,以雅安流动放映为主线,讲述雅安灾后儿童与流动影院真实故事的的纪录片《夏日流动影院》首次与观众见面,纪录片导演刘汉祥、来自四川雅安的小朋友罗雨薇、高露,以及壹基金雅安重建团队的员工郎霞应邀来到现场,与观众们分享了雅安流动放映和纪录片拍摄背后的故事。

  2015年壹基金公益映像节仍以灾后重建地区作为关注点。去年8月云南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壹基金第一时间开展救紧急救援,共向灾区发放了1,017吨救灾物资,并积极投入鲁甸震后重建工作,援建抗震减灾示范社区和示范校园。今年7月20日至8月25日期间,公益映像大篷车将奔赴鲁甸灾后地区,为9个乡镇送去流动电影,为灾区的孩子们拍摄全家福照片,并同他们一起开展适宜的游戏和活动。同时,公益映像节还将以《夏日流动影院》为主,在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成都等城市开展优秀公益影像的展映和推广。

  “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们,灾害发生时,经历灾害、失去亲人和家庭会给儿童带来深远的影响,因此,壹基金在救灾工作中始终将儿童的需求放在首位,”壹基金秘书长李劲表示:“通过放映电影,灾区的孩子们可以聚集在一起,交流、玩耍,并在欣赏优秀影像作品的同时获得自信和快乐。”

  作为一项延续了四年的公益活动,壹基金公益映像节始终得到明星义工们的关注和支持。2014年,影视演员陶虹担任公益映像节的发启人并亲赴雅安,为孩子们放映流动电影。今年,壹基金明星义工、著名青年演员白百何又从壹基金秘书长李劲和上任大使陶虹手中接过公益映像节的象征——粉红小象和胶片盘,成为2015年公益映像节的推广大使。“我非常荣幸能够担负这一使命,”白百何说:“在我看来,为鲁甸的孩子们放映电影是一件非常美好和有意义的事情。灾害的发生让孩子们的心灵饱受创伤,他们需要更多的爱和支持。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和一个普通的妈妈,我深信影像具有抚慰人心的力量,也呼吁更多人关注和支持灾区的儿童。”

  为了更好地开展鲁甸流动放映,鼓励公众参与,2015年壹基金公益映像节特别开展了志愿者招募和选拔活动。最终刘恒、何洁铭等6名志愿者从超过200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流动电影放映员。他们将分三批跟随公益映像大篷车奔赴鲁甸,为孩子们放映电影,拍摄全家福照片,并带领孩子们开展有趣有益的活动,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

  公益映像大篷车前往鲁甸放映流动电影的同时,今年的公益映像节还推出了一项独具特色的万人空“象”跨界创作计划,邀请知名艺术家、设计师、爱心企业、影视明星、志愿者、明星粉丝团等在内的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粉红大象的原型——白胚大象的认领和创作,用想象力玩转小象。所有主题小象将在公共空间展出,并开展公益拍卖,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公益映像节未来的公益项目活动。

  2015年的公益映像节由壹基金、可口可乐中国和京东公益基金会三方联合发起,这也是可口可乐中国连续第三年支持公益映像节。对此,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社区可持续发展总监杨佳表示:“作为壹基金的战略合作伙伴,可口可乐一直认同壹基金‘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的理念,而影像是比文字和图片更有感染力的形式,我们非常赞赏公益映像节通过影像传播公益的宗旨,愿与壹基金一起努力,让更多的灾后和贫困地区的小朋友能看到电影,分享快乐和梦想。”本次映像节的新伙伴、京东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刘梦也表示:“京东在鲁甸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与壹基金开展合作,提供紧急救灾物资。这次很高兴能继续和壹基金合作,支持鲁甸灾后重建,京东集团将运用京东众筹和京东钱包等渠道来支持筹款和推广,同时,京东云南的员工志愿者也将参与和支持项目的开展。”

  当晚21时15分许,2015公益映像大篷车的启动开关被打开,在全场200余位观众“让爱上映”的热情呼喊声中,公益映像大篷车整装待发,即将奔赴云南鲁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