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老兵讲述:侦察员拼死报信保全大部队

老兵讲述:侦察员拼死报信保全大部队
2015年07月20日 10:50 京华时报

  借务工之名套取敌人情报

  我叫刘万付,北京昌平人,1923年8月出生,今年92了。1941年我参的军,1949年3月退伍。我原来在部队上当侦察兵,当过平北军分区司令部情报站站长。我当兵的时候得过眼病,有段时间看不见,后来部队给治好了,得了个“刘瞎子”的外号。

  我第一次杀鬼子是1942年。当时有60多个日本兵从南口到这边来示威。那时候我们子弹少,我一共就只有8发子弹,平时不上膛的。一个日本兵拿刺刀要刺我,我赶紧顶上闷子(上膛)一枪就把他打死了。入伍半年之后入了大部队,在老十团当侦察员。就是凭着那份有点无知无畏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走上了抗战的道路。

  我主要在延庆、昌平一带侦察敌人的情况:有多少敌人、有什么动向等等。有一次部队派我去延庆侦察一队日本兵到底有多少人,我就装成打工的进城做工,找机会打探消息。一天,城北面有一个大院子,是日本翻译官的家,雇人打扫卫生。我去了他家,给打扫得特别干净。他们家女主人看我打扫得好就跟我说话。聊了一阵我一看有门儿,就问这个女人:“你们当家的干什么的?”她说:“翻译。”我又问:“他们有多少人呢?”她也没有防备,告诉我说:“没准,平常10多个人,忙的时候二三十人。”后来翻译官回来了,一听我口音不是延庆,问我是哪儿人,我赶紧说:“我是昌平的,要饭吃到这儿来的。没辙。”之后又闲聊了几句,我看任务已经完成了,赶紧回去报告给部队,部队掌握了敌人的兵力。

  深夜遭日军偷袭死里逃生

  那次,我们五个侦察员晚上遭到了日本兵的偷袭。我们睡着觉,一睁眼日本人已经进屋了,我们的枪也被收走了。他们要把我们五个人整个捆上。当时他们有两个便衣的特务,屋子里人一多把我当成他们的便衣了,捆别人的时候,我趁机钻了出去。我一路跑到岗楼,心想我的枪丢了,枪是一条命啊!我想从岗楼的鬼子手里抢一把枪。可是他们四个人站岗,我一看没希望了。我一跑过岗楼就回头骂他们:“老子是侦察员!你们逮不着了!”骂了就后悔了,因为这样他们就知道少抓了一个人啊。

  我拼命跑回团部去报信。那天我摸着黑死命跑了三个多小时。跑回去一报告,团长说亏得你跑回来了,不然咱们十团就完了。我说我枪没了。团长说:“甭提了!丢就丢了,跑回来好!”又奖励给我一把枪,还给我俩钱让我花。敌人没我跑得快,我给团里争取了战斗的主动。我这个肺就是那次跑回团部送信,渴急了见着泉水趴在路边就喝,喝完接着跑,一下子炸肺了,再也没好。

  后来就总是咳嗽、喘,不然我不回来(退伍)。我是骑着马回来的,部队觉得我有功劳,给我一匹马。政委一共三匹马,就给了我一匹,让我回家好好种地。

  讲述·儿子

  父辈的勇气值得后代铭记

  我叫刘水年,是刘万付的小儿子,1955年8月出生。我爸爸抗战的事儿他不跟我聊,都是来了老战友时候,大人聊天我在旁边听到的,就爱听那些他当侦察兵的故事。我爸爸年轻时候能跑,反应快,搞情报准。只要老十团一提“刘瞎子”全认得。昌平、延庆包括密云一带我爸都有名。

  我们爷儿俩原来关系不好,有段时间说不了两句话准翻车,但是他干革命的事儿我服他。

  初中毕业,部队征兵我非要去,我爸特别支持。到了部队我知道,当兵的意义不仅仅是夏天能穿上时髦的的确良军装那么简单,应该发扬父辈那种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

  1974年我当兵走的时候连团员都不是,1975年到部队我就入团了,1976年就因为表现优秀入了党。1979年复原后回家务农。

  回家后我多次当选村里的书记。我最满意的是,2007年我当选村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那时候我们找了一位明清史专家,为村子的发展进行了定位,决定打“春饼”这张牌。现在村里开春饼店的有二十八九户了,村子越来越富裕,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现在人们一说吃春饼,就知道我们康陵村有名。

  我爸爸现在跟着我过,他耳朵聋了以后,需要更多照顾。抗战时父亲以及那辈人的勇气与牺牲精神应该让后代铭记,也会一直影响着我和我的后辈。

  讲述·孙女

  心眼实诚得益于爷爷教导

  我叫刘树新,1982年出生,今年33岁,是刘万付的孙女,刘水年的女儿。小时候爷爷讲过他当年的故事,印象最深的就是鬼子追,他拼命跑,落下了肺病。我的孩子今年3岁半了,我也会给他讲我爷爷的故事。

  我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业余时间帮助老公经营家里的春饼店。现在是和平年代,我们不可能上战场打鬼子,我觉得爷爷传递给我的抗战精神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怕苦不怕累。收费站小亭子里非常安静,但每天的工作很枯燥,时间很长,一般人可能体会不到这种工作刻板下的辛苦。但每天我微笑服务,让每一个通过的司机师傅能有一个好的心情。有时候司机的车水箱没水了,我们就帮着提水。有时候车坏了,我们就帮着推车。

  还有一点,我跟爷爷、爸爸很像,就是心眼实诚。爷爷跟我说过,他们上侦察课首先就讲,无论什么情况,得跟首长说实话。现在我们经营的春饼店,生意经就是诚信经营。隔夜菜绝不会上桌,客人剩下的饭菜,比如当天的拌菜、青菜给鸡吃,肉食给狗吃,一定给顾客吃新鲜的,这样我们有了很多回头客。祖辈、父辈勤恳工作的作风影响着我的工作与为人,我也将会把这些朴实的道理继续传给下一代。

  本版稿件京华时报记者张然

抗战老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