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资金和人才成为社工机构成长最大的困境

资金和人才成为社工机构成长最大的困境
2015年07月20日 10:07 中国青年报

  社会工作服务行业提供的是对“人”的服务。从机构管理的角度看,人才的流失无疑加大机构运营的成本;从服务对象的角度看,一个稳定的社工对于辖区内服务对象的情况较为熟悉,且良好的专业关系建立后,让服务对象再去适合新的社工,对服务对象来讲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

  资金和人才无疑成为社工机构成长最大的困境。如何破解难题,广东中山市心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有自己的办法。

  心苑服务中心在2009年成立之初,当时的全国社会工作师考试才实施一年,在人员招聘方面主要以社工人员是否持证为准入标准。随着社会工作人员考试及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人才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人员投身社会工作服务事业中来,而随之而来的是社工年轻化、人才留不住等问题。对此,心苑服务中心开始考虑打造机构独特的人才梯队建设。 

  为了能让社工在职业发展和薪酬待遇方面没有后顾之忧,心苑服务中心延伸出研发部门、咨讯服务部门等,为具有不同优势的社工提供更多的发展平台。从一开始以是否持社工证为标准的薪酬机制,逐步采取评聘结合的薪酬制度,根据社工从业人员的工作能力、工作年限、持证情况等分为若干等级,让新入职的社工从业人员一入职就能看到自己的晋升空间,为人才梯队建设提供最有力的后盾支持。

  本土社工的培育,是心苑服务中心人才梯队建设中的一个亮点工程。他们引入香港督导的培育计划,主要为本土社工和志愿者解决在服务中遇到的探访技巧、情绪调节以及服务对象社会和家庭关系梳理等实务,逐步培育出心苑服务中心自己的督导助理、机构管理人员、一线社工。

  人才梯队的建设中,心苑服务中心还有一个秘诀——激励志愿者成长。对于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英语毕业生小展来说,在心苑服务中心,就有他成长的足迹。

  由于专业不对口,小展的社工工作一开始并不顺利。由于曾经在校期间担任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小展拥有较强的组织培育和管理能力。心苑服务中心发挥小展的优势能力,指派他管理社区各站点的志愿者团队。小展的工作很快得心应手,心苑服务中心从此也吸引了更多来自不同院系、不同领域的志愿者小伙伴。小展还在中心的支持下,考取了中山市社工员证书,为参加社工实务工作积累了充足的理论知识和工作技巧。现在,他正在冲刺全国社工统一考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