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52.2\%受访者感觉泳池卫生状况不佳

52.2\%受访者感觉泳池卫生状况不佳
2015年07月20日 10:03 中国青年报

  游泳馆是人们夏天爱去的健身休闲场所,但是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导致泳池环境不清洁。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益派咨询,对143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4.5%的受访者夏天常去泳池游泳健身,50.3%的受访者偶尔去。52.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常去的泳池卫生状况不好,41.4%的受访者回答一般,仅4.0%的受访者感觉常去的泳池卫生好。

  北京某高校大学生程潇潇非常喜欢游泳,不管是学校的游泳馆还是其他公共游泳场所,她都经常光顾。程潇潇发现,游泳馆里总有一些人比较缺乏泳池素养。“我经常看见有人向泳池吐口水,还有一些人游泳的时候故意把动静弄得特别大,水花溅得到处都是。”程潇潇说,在游泳馆里见到这样的行为,很影响她的心情。

  已经工作一年的刘伟也是游泳爱好者。他在公共游泳馆碰到过一次非常尴尬的场面:“当时我游到泳池中间,发现眼前有一对情侣正在做出比较亲密的举动,我感觉很不好意思,连忙换了泳道。后来的一些游泳的人也受到了影响,但那对情侣却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

  调查显示,入池前不冲淋(59.3%)、在泳池小解(57.1%)、游泳不戴泳帽(55.6%)、入池前不浸脚(55.4%)是受访者最常遇到的4种不文明行为。除此之外,受访者在泳池游泳时遇到过的其他不文明行为还包括:向泳池吐痰(46.9%)、在泳池里搓澡(39.9%)、携带易传染的疾病入池(27.8%)。

  “可能是游泳馆通常比较开阔空旷,在潜意识里给人们造成了一种自由、自我的氛围。在电影院、餐厅等其他公共场所,类似恶劣的行为发生得相对少一些。”刘伟说,他每次去游泳几乎都能碰到家长在教小孩子游泳,但鲜有家长认真向孩子强调游泳素养问题,有的家长甚至放纵孩子的不文明行为。他认为,泳池素养也是学习游泳的一部分,在孩子刚开始学游泳时,成年人就应该告诉他们如何文明游泳,注重公共影响。

  程潇潇发现,游泳馆工作人员一般都不会向游泳者强调泳池纪律,甚至没有张贴相关的文明宣传语。在她看来,如果泳池工作人员做好提醒工作,管理员及时制止一些人游泳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的话,游泳馆的环境会更好。

  调查中,对于改善泳池的卫生状况,68.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倡导文明游泳,63.0%的受访者认为应鼓励对不文明游泳者进行投诉,61.6%的受访者建议游泳馆设置监管人员,59.3%的受访者建议游泳馆对入馆游泳者进行健康筛选,52.9%的受访者认为完善馆内淋浴等设施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男性占54.9%,女性占45.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