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清华学生楼里有个“贴心妈妈”

清华学生楼里有个“贴心妈妈”
2015年07月20日 09:26 新京报

  我有两个孩子,来清华工作,一直不能陪在他们身边。我就把宿舍楼里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我对这些孩子好,我的心里就会觉得我的孩子也会好好的。就好像照顾楼里得水痘的孩子,我不怕被传染,这就好像是我自己的孩子得了水痘,我怎么可能说离她远一点,不管她呢?——路春立

  黑色短发、粉色衬衫、黑色西裤,7月12日,清华大学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出现了学生们熟悉的身影。当主持人介绍后勤职工代表路春立,为学生的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时,学生里响起一片欢呼声。

  从1998年到2015年,路春立在清华大学当了17年楼长。先后服务过5个学生楼、8个专业,认识了几千名学生,为学生洗过衣服、打过饭、送过药,春节为留校学生送过礼物,手洗7个楼层的26块浴帘……她被学生们亲切称为“路妈妈”。

  “和蔼、贴心,像妈妈一样照顾我们。”学生们这样评价她。路春立笑了,“17年来,我早已把学生楼当成我的家,学生们就是我的孩子”。

  她的记忆

  千名学生的名字和照片

  1998年,路春立36岁,两个孩子还小,刚在河北上小学。路春立狠狠心,把孩子都托付给姥姥照顾,自己来北京开始了学生宿舍的楼长工作。

  楼长的工作很琐碎,清理楼层地面、海报、检查门禁;巡视各楼层,查看设备;整理信箱,将信件送到学生寝室;定期帮学生订票、办公交卡等等。

  但首先要做的,是记住这7层楼上千名学生的姓名、专业和宿舍。

  怎么记?路春立没有秘诀,“只一个方法,多和学生交流”。

  新生报到后,路春立每天要先看一次名单,在巡寝时,安全培训时、访谈时……利用每个机会走进学生房间,与学生交谈,记住学生相貌和特点。即便宿舍楼有四个单元、四个入口,每天遇到的学生有限,路春立总能一个学期就记住所有新生。

  学生们心生佩服。因为总有很多学生丢水卡、澡卡之类,只要交到路春立手里,她总能知道是哪个寝室的,再第一时间送到学生手里。

  “有一年,我去国外做交换生半年,回来时对学校又怀念又陌生,但刚走到楼下,楼长直接叫出我的名字,问我现在的状况,突然有了回家的感觉,很感动。”2011届的学生小智说。

  路春立还想让学生们得到更多惊喜。

  “2013年女生节,我刚走到宿舍楼告示栏,就看见整面墙的照片,同学们都聚在照片墙下,呼喊着,‘快看,我们在这。’”工业工程系学生徐娟回忆道。

  这面照片墙,是路春立和两位同事从人人网上搜索、下载每一位学生的照片,再打印出来贴上墙,为了让学生们找到自己的照片揭下来作为纪念。

  1000多名学生,1000多张照片,路春立和同事花费了一个多月,“那会儿和学生们都熟悉了,在网上搜照片的过程,就容易多了。”路春立说。

  她的贴心

  从红糖到毛线把手套

  17年楼长工作,路妈妈辗转过5个学生楼。但后面的10年里,却都在为紫荆学生公寓八号楼的女生们,做“贴心妈妈”。

  路春立时不时遇到痛经的女生。为此,路春立的值班室里,常备着红糖和暖水袋。

  去年暑假时节,毕业生们忙着办手续,楼里最为繁忙。突然一个女生跑来值班室,说赶着离开,但室友低血糖很难受。

  “我忙放下手中的事,赶到宿舍里,这个女生低血糖加痛经,已瘫坐在地上。”路春立回忆,自己将学生扶到椅子上,倒杯热水让她暖暖。看屋子没有食物,路春立又去超市里买些补充糖分的甜食,送了过去。

  而到冬季,困扰女生的,还有门禁处冰凉的把手。

  学生们戴着手套开门特别滑,路春立就用白色医务胶带缠住把手,可很容易脏,失去黏性。路春立想到,可以用毛线织成的套子代替医务胶带。

  宿舍楼里,有4个门禁,16个门把手。路春立用家里的剩毛线,或毕业生丢掉的毛线,耗了16个小时,织成五颜六色的把手套,用久了,路春立就织上新的换上。渐渐地,毛线把手套传到其他学生宿舍,成为冬季里的一抹亮色。

  她的礼物

  签名祝福与纪念册

  “这么多年,我为了孩子付出了很多。与此同时,我也得到很多。”17年间,路春立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学生身上。

  但去年,路春立的胳膊被撞伤,需要住院治疗。“伤得很重,我心里也挺无助的”。

  在手术前一天,路春立却突然收到上百条祝福短信。“祝楼长手术成功。”“楼长要照顾好自己”……都是对路春立手术的支持。

  康复后返校工作时,学生们还一人一句,给路春立写了一大张卡片的祝福语。“是我组织学生们一起写的,楼长一直照顾我们,我们也应该在她困难时支持她。”楼长助理说,作为勤工俭学的研究生,她和楼长相伴7年。

  这些学生们送的祝福卡片,连同之前收到的明信片、纪念T恤、纪念册等,都被路春立保存着,整整几箱子。

  2005年前,紫荆学生公寓八号楼还是男女混住的,2005年时,工程物理系男生全体搬家。学生们送给她一个签名T恤,上面签有100多名学生的名字。

  直至这波学生毕业时,路春立又收到一本纪念册,有学生合影以及自己参加学生活动的照片,厚厚一本,沉甸甸的。

  毕业之后,系里的一名男生,还用自己的第一个月工资,给她买了一个MP3,即便后来到美国生活,每次回国都会来探望路春立。

  “这些都是我最宝贵的财富”,路春立的心中满是感动。

  她的爱

  “学生都是我的宝贝”

  “有困难,找路妈妈”,八号楼流传着这样的口号。

  路妈妈怎么叫起来的,路春立也不太记得,好像和一名男生有关。路春立回忆,当时那名男生因脚伤无法洗衣服,便主动帮他洗了,“后来他病好了,就说我像妈妈一样。”

  路春立有两个孩子,每年只在寒暑假时,才把他们接到身边在清华校园里玩。

  更多时候,路春立的心思都在学生身上,“他们也是刚离开父母,需要照顾和安慰,对他们好,也是对自己的安慰。”

  几年前,工物系有个学生出水痘,需要隔离。正好8号楼有空房间,路春立就让她住进去,每天给她送早中晚饭,帮她打水,照顾了一周多。

  有人问:“你不怕被传染吗?”

  路春立想了想,已不记得有没有得过水痘了,但生病的学生必须有人照顾,总不能让她的同学去照顾。“这么多年,楼里就是我的家,学生们就是我的宝贝,我怎么会担心被传染呢?”

  今年6月,路春立正式退休,虽然按学校的规矩已经“延迟”3年。路春立说,“我很舍不得孩子们,休息一段时间后,我还是想找一个学校,和学生们打交道。”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