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首部青年公益创业报告:八成创业者盼资金支持

国内首部青年公益创业报告:八成创业者盼资金支持
2015年07月09日 10:21 新浪公益

  7月8日下午两点,国内首部有关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标准与生态调查的图书,《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图书首发仪式2015年7月8日下午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隆重举行。《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是2014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的年度力作,由中国青年报社与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联合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旨在总结中国青年公益创业的现状,有针对性地找出青年公益创业的问题,并研究相关解决方案。

  本报告的出版既有学术研究价值,又有详细的调查内容及生动的公益创业案例,适合关注公益创业的高校研究机构、国家各级有关青年创业职能部门、公益组织等有关组织研究者参考并决策,并适合广大热衷创业的青年人阅读。通过阅读本书,你会了解当前中国青年公益创业生态。该调查报告主要内容有:提出、制定《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的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标准及评价基础指标;制定42项调查内容,并对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者进行实名调查,被调查对象多是公益创业佼佼者,他们对这些调查内容的回答反映了当前中国青年公益创业的生态以及他们诉求、愿望;编辑、推出了20个公益创业青年的公益创业案例,他们的创业项目及他们精神特质在这个创业的时代显得格外令人关注。

  《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邀请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等在内的10家公益组织机构的相关专家,根据对国内144名公益创业青年的调查问卷,撰写中国首部公益创业报告,展示公益创业中的现实问题与现状,为公益创业的发展和研究提供参考和支持,推动公益创业在中国的全速发展与繁荣。该调查报告编著得到了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的支持,特别是在制定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标准及评价基础指标方面,提供了国外有关组织、机构关于公益创业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结合中国青年从事公益创业的时代特点,对该项目实施给予指导与支持。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国际美慈组织中国北京办公室国家主任曾磊、清华大学出版社经管与人文社科分社社长徐学军等出席了发布会并发表了讲话。

  “不仅我们国家,就是国外一些社会创业发达的国家, 公益创业的概念、标准也千差万别。我们需要一种更加理性的态度,创新的思维来看待这么一个新生事物,看到公益创业为解决社会问题所做的积极探索及实践。”董时在致辞中说。“完善中国公益创业标准及评价指标体系,在理论探讨还是实践研究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作为一直支持青年恒好活动的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在看到中国的公益创业蓬勃发展的状况感到非常欣喜。他在讲话中表示,作为一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心的企业,恒源祥通过青年恒好活动把一直延续多年的公益理念传递给创业者,并为他们的发展助力,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发展发挥自己的作用。

  本报告主笔、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忠对报告进行了解读。据介绍,《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调查报告》首次勾画了公益创业群体。在校大学生是我国开展公益创业活动最为活跃的群体,主要集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沿海城市。我实现的愿望强烈驱动着大学生投身公益创业,他们希望将自己学习的专业知识争取应用到创业过程中并做到学以致用,从而也解决就业困难问题,并创造就业机会。

  报告显示了公益创业的公益属性。公益创业组织用于利润分配的比例较少,以公益为导向从事创业活动;调查的144个公益创业项目中有119个公益创业组织在章程中明确了社会使命或环境目标。72%的被访者认为,与传统的商业企业相比,公益创业组织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同时,公益创业具有双重属性,受访对象中有88位所在的公益创业组织实现了“自己造血”。但是,青年公益创业呈现形式多样、效率不高的特点。

  《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首次摸底了公益创业的环境。《报告》显示:64.6%的公益创业者要求对公益创业制定单独的政策措施;65.3%的公益创业者希望政府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效率;公益创业青年中有80%最期待资金支持。

  调查发现,近96%的调查对象都认为应该进行公益创业教育,其中65.37%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发展道路,还有61.36%认为公益创业教育对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有所助益。

  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公益创业不断使城市和农村、健康和疾病、沿海和内地、富有和贫困缩小差距,让居者有其屋,老者有所养,幼者有可学。”汪忠说,“发布《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将会给国内外研究者了解中国青年公益创业的机会,了解他们的生存状态及需求,以便于更好地扶持和鼓励他们的发展”

公益创业青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